Khronos 正式發布 VR/AR 開發標準 OpenXR 1.0

| | 0 Comments| 10:20
Categories:

Heresy 這邊目前是透過 OpenVR 來進行 HTC Vive 的 VR 程式開發。

透過 OpenVR 來進行開發的好處,就是只要硬體廠商願意支援 Vavle SteamVR(官網),理論上就有機會可以支援了;像是微軟的 Windows Mixed Reality 的裝置(例如 Acer AH100),就可以透過他們的「Windows Mixed Reality for SteamVR」來支援 SteamVR 的內容。

不過,這樣做的缺點,就是會被 Steam 綁住了。就算沒有要玩 Steam 的遊戲,還是得要安裝 Steam、才能讓 SteamVR 運作。

而實際上,除了 OpenVR、以及各家硬體廠自己的 SDK 外,也還是有一些可以跨硬體的開發環境,像是 OpenHMDOSVR 這類的開發環境(網頁則有 WebXR),也都是可以考慮的。
(不過現在大概更多人是直接用遊戲引擎了)

在昨天、Khronos 的 AR/VR 跨平台開發標準、OpenXR 也終於推出 1.0 的正式版規格了!他的官網是:

https://www.khronos.org/openxr/

透過這個標準,也希望可以讓開發者不需要針對不同廠商的硬體個別去開發,而是可以透過單一的標準、來寫一個通用的 VR/AR 程式。

下面就是官方的示意圖:

而目前 VALVE、HTC、Microsoft 等公司也都在公開支持 OpenXR 的名單中,所以應該算是有機會玩起來的吧?

不過,目前的 1.0 應該也還算是在一個比較初期的階段,目前可以用的 OpenXR Runtime 也只有微軟的 Windows Mixed Reality(下載文件)和和基於 OpenHMD 的 Monado(官網、Linux-only)而已。

也就是說,看來要在 Windows + HTC Vive 的環境下使用 OpenXR 的話…目前似乎是沒有 runtime 可以用的?

所以,在 Heresy 來看,還是等它的整個生態系更完整、再下去研究吧~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