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berSLIM SSD254 2.5" 硬碟抽取框

| | 0 Comments| 09:32
Categories:

CyberSLIM 的「SSD254」這款四槽式的 2.5" SATA 硬碟抽取盒(官方網站),基本上 Heresy 這邊為了在同一台電腦上,安裝多顆 SSD 買的。PCHome Shopping 上的售價是 $1,340(網站),價錢還算可以接受。

它的主要特色就是可以在一個 5.25" 的空間裡,安裝四顆 2.5" 的 SATA 硬碟/SSD、並且每顆都有獨立的 SATA port 可以連接到電腦;而速度也可以到達 SATA 3.0、也就是 6Gbps 的頻寬。而本體是用鋁做的,背後也有一個四公分風扇,可以幫助散熱。

Heresy 拿到的產品外包裝非常地簡單,就是像下方左圖一樣,一個全白的盒子、再加上產品貼紙而已,感覺頗為樸素。而拿出來後,本體基本上就是右上圖的樣子了~

 

上方右圖,則就是後方的接頭的部分。可以看到,他有四個 SATA 的接頭,直接對應到個別的 2.5" 裝置;而只有一個大 4 pin 的電源,會在裡面把電分給四個裝置使用。另外,中間也還有一個 4x4cm 的風扇,可以幫助散熱。

上方的殼基本上是一整塊金屬,下方的部分,則是有許多洞(下左圖),應該是設計用來幫助散熱的了~

 

而他的硬碟的安裝,是採取要鎖螺絲的形式(鎖下方的螺絲、不是側面的);四個 2.5" 的磁碟槽,每一個都有一個硬碟架,可以用來固定硬碟。上方右圖就是抽取價的樣子,下方則是安裝 SSD 後的樣子。

基本上,由於他不是採用免螺絲安裝的設計,所以其實在安裝上是比較麻煩的…再加上他的抽取架在裝上磁碟後,後方還會有一塊金屬的凸出、算是用來做插入時的導引,所以相對地就比較難在不拆下抽取框的情況下,拿到別的地方用了。不過,如果是要接一般平的 SATA 線,還是辦的到啦~

另外,這邊比較特別的,是在抽取架的底下,還有一塊長條形的透明壓克力,它是用來把硬碟讀取時的光由後面的背板,導到前面用的;所以實際上,在有安裝磁碟的時候,從每個區取架的前方,是會看到藍光的(右圖)~而有在讀取的時候,也會個別閃爍、代表有在讀取,如此也可以很簡單地區分是哪顆磁碟正在被使用。

而他的抽取架和本體的固定,基本上就是直接插進去就可以了;不過,Heresy 覺得這部分他做的不是很好。

在固定的部分,感覺主要是在靠 SATA 和 SATA 電源的接頭在做固定?那塊凸出的金屬在安裝時,感覺並沒有多大的穩定效果。而實際上,在插入的時候,Heresy 覺得沒有非常好插,而且還不是非常穩定,有一定的程度上是可以從前方晃動的

而要拔出來的時候,每一個抽取架的前方左側,都有一塊可以推動的卡榫,把他往左推後,右側的拉桿就會彈出來(下左圖),這時候就可以抽出來了。不過,一般的抽取盒在這個時候,應該都會有機械結構,會把硬碟給推出來一點,讓他內部的接腳和基板分開;但是這款抽取盒似乎沒有做這樣的設計…所以在打開卡榫、讓拉桿彈出後,裡面的磁碟和背板還是接得牢牢的…如果要抽出來,就得單靠蠻力了…說實話,Heresy 還真不是很喜歡這樣的設計。 = =

 

同樣的,在要安裝磁碟、把抽取框插入的時候,也是需要靠蠻力、把磁碟的 SATA 接頭接到被板上,要用不小的力氣;不像設計比較好的抽取和,可以靠把拉桿壓回去的動作,順便完成安裝。這樣的設計,感覺真的不是很好用…像之前買的「伽利略 MRA201 抽取式硬碟盒」或「A-DATA 3.5″ SSD ENCLOSURE with RAID」,在安裝上就方便很多…

最後,他基本上也有設計鎖定的功能,可以防止磁碟被抽出來。他採用的設計,是一個六角螺絲,透過所附的鑰匙(上右圖)旋轉這個六角螺絲,就可以完成打開、鎖定的動作,基本上也算是一個防止不小心拔出來的手段了。


上面基本上就是簡單的硬體介紹了~實際上,Heresy 這邊之前也有買過類似的東西,那就是之前介紹過的「A-DATA 3.5″ SSD ENCLOSURE with RAID」。除了可以安裝的磁碟數量的差異外,這兩項產品間最大的差異,在於 A-Data 的這款產品是有內建 RAID 的功能,兩顆 SSD 裝上去後,實際上只要接一條 SATA 線,而系統也只會抓到一顆磁碟;而 CyberSLIM SSD254 則是沒有 RAID 功能, 需要連接四條 SATA 線、系統則會直接抓到這四顆硬碟。

前者、也就含有 RAID 功能抽取盒的好處,主要是可以透過抽取盒內的晶片,來完成硬體的磁碟陣列,來當作一顆磁碟來使用;但是缺點就是,他最後連出去只有一個 SATA port,所以頻寬也就是單一 SATA Port 的速度;像 A-Data 的那款產品,基本上就是 SATA 1.0、也就是 1.5Gbps 了。在現在這個 SSD 都可以衝到接近介面的理論頻寬的年代,說實話用這種方法來使用,其實算是有點犧牲 SSD 本身的效能了。

而後者呢,基本上結構上就比較簡單了~沒有什麼額外的晶片,就是單純地把 SATA 訊號一一由磁碟接到後方,所以理論上就和直接接到主機板、或是 RAID 卡式一樣的~而這樣的好處,就是每顆磁碟都有各自的完整頻寬、不會需要共用!也因此,也更能發揮出 SSD 的效能~但是相對的,由於他沒有硬體 RAID 的功能,所以如果要建立 RAID 的話,就是需要透過主機板上控制晶片、或是額外的磁碟陣列卡了(當然,也可以用軟體的 RAID)。此外,由於他是把 SATA 線一一對應,所以要接四顆磁碟的話,也就要四條 SATA 線了~如果主機板上的 SATA port 不多的話,這也會有些小問題;不過這基本上就是和傳輸速度上要做個取捨了~


最後…要說結論的話…說實話,Heresy 不怎麼推薦這款產品。

在目的上,他的確算是符合 Heresy 的要求:每顆磁碟可以有自己的 SATA 線可以連到主機板、又可以做抽取。
但是,他在抽取上的設計感覺實在不是很方便…要用到螺絲來固定基本上就已經在便利性上打個折扣了,抽出和插入的動作又不方便;以抽取盒來說…Heresy 實在無法說他的設計夠好啊…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