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體感:下一個撼動產業的力量」簡單紀錄

| | 0 Comments| 09:51
Categories:

之前已經有介紹過,體感創新應用聯盟/華碩今年有在 Computex 2013 舉辦《瘋體感:下一個撼動產業的力量》的活動,邀請一些國內的開發人員,來做一些經驗的分享。

而 Heresy 今年有報名去參加,這邊就算是一些參加後、簡單的紀錄了~

首先,今年的會場是在世貿一館二樓的第四會議室,和 2011 年的成立大會時比起來,小了不不少;不過,參與的人數應該還算 ok 吧~整個會議室應該是接近滿的;不過,和成立大會時比起來,規模還是小了許多。


體相舞蹈劇場

活動一開始,是「體相舞蹈」(這個?)的一段單人表演,他是利用深度感應器去捕捉舞者的動作,再加上兩台投影機,來和真正的舞者作融合。不過,說實話,Heresy 看不懂。 ^^"


Xtion 舞臺表演開發與應用
上面一段算是純粹的表演,而第二段活動,則是由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表演科技實驗室負責人、林祺政教授,除了介紹現在的一些「展演科技」(Prohection Mapping、Heresy 認為就是透過投影的方法,把虛擬和現場景作融合),也介紹他們將體感運用到舞台上,遇到的一些實務問題,包括了舞台大小、環境等等造成的問題,有許多都是單純做一般遊戲、應用上比較不會碰到的問題。

體感與多媒體互動案例分享

這一段,是由天工開物股份有限公司(官網)副總經理的杜建興先生,來介紹該公司在這塊領域裡面,做過的一些案例;他們在成立大會時,也有來做分享,而今年,他們則是帶來更多的實際案例。

其中,有一個為了「霧峰林家宅園」(維基百科)所規劃的「蜃樓」這個表演,感覺算是相當有趣的!他結合了 3D 福空投影等技術,來在古蹟裡面做藝術的呈現。有興趣可以看看 YouTube 上的影片(連結介紹)。


讓體感開發更輕鬆 – Xtion SDK 分享

再來,這場則是由工研院(官網)的沈毅偉先生,介紹由工研院、華碩、和台科大,基於 OpenNI 1.5 共同合作開發的「Xtion SDK」(本來網頁是規劃由華碩電腦多媒體事業處研發工程師 楊承憲來介紹的)。這套 Xtion SDK,主要應該是工研院為了因應自己實用上的需求(下一個主題),而開發出來的一個套件,目前還沒 release,開放的時間也還在評估中。

他的主要功能,包括了多台感應器的畫面合併、動作比對與便是、手形辨識等、人臉辨識、語音辨識等功能;個人對部分功能,還算滿有興趣的。

在會議室後方,有四套展示的系統,其中兩套就是工研院的;而以多台感應器的畫面合併來說,現場是接了兩台感應器,用一台電腦及時合併深度圖後,再去追蹤它的骨架(有詢問過,他們的骨架追蹤還是用 NiTE 的),感覺效果還算不錯!

 

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一個是現在還沒得玩,再來就是他們還在使用 OpenNI 1.x,還沒有到 2.x。


結合體感與生理感測器強化運動訓練與健康管理

一樣是工研院的場子,上一場是在介紹他們開發的 SDK,這場則就是在講他們實務上的應用狀況了~主講者是工業技術研究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健康照護服務組的盧東宏博士。

工研院所做的體感復健系統,算是 Heresy 覺得應該是國內體感最「實用」的應用了!現在已經有在各中心、醫院進行驗證和試運行,同時也已經導入歐盟的 FP7 UniversAAL 計畫,成為居家運動指引的標準平台~他們在成立大會的時候,就有來做過分享與展示,而這一次也有來分享他們在實務上碰到的問題,讓與會者做參考。

在這個段落裡,他們有列出許多他們在開發應用時,運用到的問題,包括了:

  • 精確度:股價位置平均誤差 10cm、骨架長度誤差變動量約 4cm
  • 動作判斷上會有遮蔽、地板可能會誤判、扭轉偵測不易、手持物品會有問題、速度過快也有問題…等等

而實際上,他們的解決方法,就是不僅僅靠 OpenNI / NiTE 提供的骨架資料來做處理,而是連同其他、包括深度影像、以及 RGB 影像,一起拿來做分析!

這一段的分享, Heresy 覺得對於開發者來說,應該算是相當實用的。


體感遊戲與商業應用開發經驗分享

最後一段,是由藍星球國際(官網)的專案經理蕭子翔介紹該公司的一些相關專案、以及一些在 ASUS Xtion Store 上的遊戲。

不過,實際上他們這次的重點,應該是他們的「Cerebellum」這套軟體(官網);他號稱可以透過錄影、圖像控制的方法,就完成體感功能的開發!而且透過 VRPN Server 的功能,可以讓設定好的參數、用在各種不同的引擎上~在產品網頁上,也有許多影片可以參考。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官網的下載連結似乎沒有連到檔案,所以沒辦法真的下載下來玩…

另外,他們也有分享一些用體感來控制其他硬體的概念。


整個活動大概就這樣了~其實在 Heresy 個人來看,目前體感應用雖然已經算是發展兩三年了,但是很可惜的是,除了遊戲、醫療等特定領域外,似乎還沒有辦法找到一個真正的殺手級應用。

而如果以 OpenNI 這塊領域來考慮的話,現在則有點變成前有技術力強大 Microsoft、後有打算下來玩的 Intel 的狀況;除此之外,包含 SoftKinetic 在內、各家相關廠商的曝光度也越來越高了。往好處看,就是看來這塊領運應該算是真的有市場的!但是另一方面,雖然 OpenNI 有他 Open Source、跨平台的優勢,但是現在也很擔心,之後不知道會不會在功能性不足夠的情況下,變成只剩下跨平台的優勢?

這應該也算是工研院盧先生所說的:「整體而言,體感技術與應用仍處於前段的醞釀期,軟體及硬體仍需要大家的投入與努力」了。

一些相片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