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了七年,Microsoft Kinect 正式走入歷史

| | 0 Comments| 11:26
Categories:

又是一個讓人不慎唏噓的消息…根據 CO.Design 的《Exclusive: Microsoft Has Stopped Manufacturing The Kinect》這篇報導,微軟已經決定正式停止 Kinect 系列產品的生產了。(話說,他好像沒有給微軟官方來源就是了?)

微軟在 2010 年,針對 Xbox 360 這款遊戲主機,推出了第一款 Kinect 感應器,開始了微軟的體感操作的道路。

第一代的 Kinect 裡面除了一般的攝影機外,重點是還包括了一個 PrimeSense 的深度攝影機~這讓他可以更簡單、精確地讓使用者在不需要穿戴、手持任何裝置的情況下,可以偵測出人體的動作。
而這樣的設計,也讓 Kinect 在當時成為了任天堂 Wii 的頭號對手(有人還記得這東西嗎? ^^")。

微軟的 Kinect 基本上應該可以算是第一個消費級的深度攝影機產品,所以也帶動了 PC 的體感產業的發展。當時的 OpenNI、以及後來微軟官方的 Kinect for Windows,也讓 PC 上面的互動介面操作,多出很多有趣的應用;而華碩也有推出同架構的深度感應器產品、Xtion 系列感應器

而當時,Heresy 也有投入 OpenNI 的研究(參考)、甚至也開了一些課程來推廣。

到了 2013 年,微軟也針對新的 Xbox One 遊戲機,推出了新一代的 Kinect 感應器,大幅地提高他的能力!而在初期,微軟甚至也想透過綁定 Kinect 的方法,來強推體感遊戲;不過很遺憾的是,由於成本因素,這個方案並沒有真的很成功…

而之後,第一代 Kinect 的深度感應器技術公司 PrimeSense,也在 2013 年底正式被 Apple 收購,連帶地讓 OpenNI 社群整個沒落了…某種程度上,這應該也算是以深度感應器為基礎的體感操作開始沒落的時間點了吧?
(附帶一提,另一家體感公司 SoftKinetic 則是在 2015 年被 Sony 買下來了

不過,Intel 在 2013 年時,也有推出搭配 PC 用的深度感應器、並試著開始建立名為「Perceptual Computing」的體感操作環境(後來更名為「RealSense」);後來 Google 也在 2014 年、發表了把深度攝影機裝在配平板、手機的 Tango 計畫

但是很遺憾的是,這兩者雖然都有一些市售產品,但是卻也沒有辦法真正的推廣開來。

回到微軟的 Kinect。雖然微軟有推出新的 Kinect 感應器,也有推出對應的 Kinect for Windows SDK 2.0 環境,Heresy 也做了一定程度的研究。但是很遺憾的是,微軟對此似乎不算很積極…不但 SDK 沒有更新幾次,後來甚至連 Kinect for Windows 這款專門用來搭配 PC 使用的版本,也在 2015 年停止販售了。

而到了現在,微軟正式停止 Kinect 的生產,老實說也不是太讓人訝異的事情了…根據他們給的據稱,至今總共賣了 3,500 萬台,應該也算是不錯的成績了。

不過,Kinect 的技術也不算完全被丟棄了。微軟後來的 HoloLens 上,基本上就使用了 Kinect 的相關技術;而 Apple iPhone X 上的 FaceID,目前看來也是 PrimeSense 技術的延伸。


話說,雖然 Heresy 本身是有在研究 OpenNI 和 Kinect for Windows SDK 這類的體感開發環境,但是實際上,Heresy 個人本來就不太看好這類的產品在一般市場的發展。

畢竟,這類的體感產品對一般人來說,算是噱頭大於實際的應用,在沒有真正的殺手級應用的情況下,很難說服使用者掏錢來買。

同樣的狀況,其實也出現在之前的 3D 立體顯示、以及 3D 列印上;而個人也認為,在 VR 上應該也會是同樣的狀況。到頭來,這類有相當的使用局限性的技術,應該還是只針對特殊領域、特殊應用,才能發揮它們的價值的。

而現在,如果要買大公司的深度攝影機產品?看來似乎只剩下 Intel 的 RealSense 了?


參考: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