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on Moverio BT-30C 簡單測試感想

| | 0 Comments| 09:44
Categories:

之前已經寫了 Epson Moverio BT-30C 這款 USB Type-C 的穿透是頭戴式顯示器的開箱文了;而接下來這篇,則是來簡單寫一下 Heresy 這邊簡單測試過的感想吧~

首先,這款產品感覺主要是主打「搭配 Android 使用」 ,如果所使用的是有支援 DisplayPort Alternate Mode 的 USB Type-C 的手機的話,就可以享有一個屬於個人的大螢幕。

但是由於 Heresy 自己的 Sony Xperia XZ1 Compact 雖然是採用 Type-C 接頭,但是卻沒有支援 DP 輸出,所以也就不能用了。雖然姑且是有拿同事的 Samsung 的手機玩過,確認可以用,只是因為不是 Heresy 的,所以就沒有玩得很認真了。

而這篇,也是將以在 Windows 10 PC 上的測試為主。

基本顯示

首先,在硬體上,這一代的微型投影機是 1280×720 的 Si-OLED,顯示原理基本上應該也還是維持從側邊經過反射、投射到鏡片中央的斜面的機制。

下面就是用相機試著去拍投影區的照片:

可以看到,中間的成像平面顏色較深,目的就類似浮空投影的投影幕。而由於硬體限制,所以成像區域並不大、FoV 也僅有 23 度左右,如果習慣 HTC Vive 這類的虛擬實境裝置的話,應該會覺得可成像的視野小的很誇張。

但是考量到這種半穿透式的眼鏡還需要看到外面的東西,所以在能應用的技術上,也有很多限制,就算是微軟的 HoloLens、其 FoV 也是讓人較為詬病的一點。

下面則是試著去拍顯示的效果:

 

當然,這是翻拍的效果,實際上沒有這麼糟糕。

在觀看的時候,個人感覺就滿像是把收伸到極限、操作 17″ 筆記電腦的感覺?但是由於顯示原理上的差別,兩者並不在同一個對焦平面上,BT-30C 的顯示平面焦距感覺在更遠的地方。

接上 WIndows 10 的狀況

在接上 Windows 10 的筆記電腦(這邊是使用華碩的西風之神)後,系統會將之識別為「Seiko/Epson EPSON HMD」顯示器;其原型解析度為 1280 x 720、30Hz。

而在 Windows 10 系統內,他被識別為 SDR 顯示器,並沒有 3D 立體的功能。

稍微找了一下資料(官方文件),發現在 Windows 平台要顯示 3D 立體化面的話,是需要透過 COM Port 送一個特殊指令(set2d3d 0/1)給 BT-30C、讓他切換顯示模式才行。

而之後要送立體畫面,則是要以 side by side 的格式傳送,所以實際顯示的解析度會掉到 640×720,這點讓 Heresy 覺得滿失望的…

除了顯示器外,Windows 10 也能直接偵測到 BT-30C 上的感應器,在裝置管理員裡面會看到右邊的列表。

可以看到,除了 EPSON HMD 下有一個麥克風、以及有一個 USB 序列裝置(命令控制的 COM port)外,還有總計六種感應器可以使用。

由於這邊都是 Windows 標準的感應器,所以可以透過 Windows SDK API 來讀取數值;如果之後要開發相關應用的話,應該就是要看看相關的 API 怎麼呼叫了。

無法識別的硬體

比較奇怪的,是他在某些電腦上會顯示一個「未知的 USB 裝置(重設連接埠失敗)」,代表有 USB 裝置沒辦法被正常識別。

而在某些電腦上,則不會顯示這一項硬體,而是會隔一段時間就跳出「USB 裝置無法辨識」的警告,非常地擾人。

目前 Windows 10 PC 要支援 USB Type-C 顯示輸出的話,大多都是筆記電腦、而搭配的基本上也都是 Intel 的 USB 3.1 控制晶片;為了確認是否是 USB 控制晶片的問題,所以 Heresy 也特別去找了 NVIDIA GeForce RTX 2080 Ti、把 BT-30C 接到顯卡上的 USB Type-C 試試看(NVIDIA 的 USB 控制器),不過依舊無法正常識別。

所以看來,這個無法識別的裝置應該不是 USB 控制器的問題?而這邊雖然有試著和 Epson 聯繫、想確認狀況,但是很遺憾、初期得到的回覆相當地敷衍、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得到任何有意義的回應。後續可能就看 Epson 會不會給出什麼有意義的回覆吧。

搭配 Android 手機

如同前面所提,這邊只有簡單玩一下,所以不會寫得很細。

針對 Android 手機,基本上只要有支援 DP 輸出,應該是接上去就可以顯示了;至於顯示的方式,則是要視手機決定了。

而 Epson 有提供一個 MOVERIO Link(Google Play),號稱可以做進一步的控制。但是實際上,這個 App 的功能相當少,最主要感覺上也只有 2D/3D 模式的切換是一定要用到這個 App 的…

本來還想試試看 YouTube VR、或是 WebVR 之類會存取感應器的東西,但是看來這類的軟體大多都只會讀取到手機內建的資訊、而不會去讀取 BT-30C 的資訊,所以變成轉頭並不能改變視角、而是要轉手機才行…

也因此,看來要搭配 Android 有什麼進階的應用,應該也是需要自己開發 App 了…

視覺效果

BT-30C 在顯示效果上,如果是黑色的畫面,他基本上就是透過去的效果;顏色越深越接近透明、顏色越亮越能把效果蓋掉。

而在不顯示內容、由於視線中央還是會有那個反射面的存在,所以雖然說是透明的,但是由於顏色較周圍深、所以還是會對視覺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擾。因此,在沒有要觀看的時候,應該並不適合持續配戴。

在正常室內使用的情況下,如果把顯示亮度調到最高、白色畫面應該幾乎可以把所有背景蓋過(當然,背景有光源是另一回事),呈現效果算是相當地優異的!

另外,受益於 Si-OLED 自體發光的特性,他的全黑畫面真的會幾乎是透明的!再帶著眼鏡的狀況下,接上電腦顯示黑畫面基本上完全不會有感覺到任何視覺上的變化~所以如果要拿來做 AR 的話,應該會有更好的融合效果。

在觀看正常的畫面的情況下,只要背景不要太複雜(對比、色彩變化),大多也都有不錯的呈現效果,如果對上單色的背景,在 Heresy 來看呈現的效果甚至會比一些投影機來的好!尤其在色彩鮮豔度來說,個人覺得表現算是相當不錯的。

而如果加上遮色片的話,由於透光度很低,所以背景的影像又更小了~當然不能說沒有,但是只要沒有較大的亮度變化,否則應該都算是相當不錯的顯示效果了。

雖然由於感覺上的距離較遠、但是因為他的解析度也較低、僅有 1280×720,所以如果是正常 Windows 的文字大小,大多還是可以看得清楚,不過個人是覺得還是有點偏小就是了。

要透過 BT-30C 操作 Windows 基本上不是不行,但是會點吃力;再加上 1280×720 對於現在的 Windows 操作來說並不合適,所以整體來說,並不會建議這樣使用。

至於看影片呢,個人覺得就算滿合適的了。

試著看了一下 YouTube 的影片,基本上字幕大小合適清晰、而如果搭配遮光片的話,顯示的效果也算相當不錯~當然解析度不算好,實際上畫面的感覺也不算大(大螢幕看習慣了…),但是如果是要在火車上看影片的話,或許算是一個滿有用的方案?

如果是搭配手機,在長程通勤的時候使用,應該是會有比看手機更好的視覺效過的!

不過,這邊稍微提一個另一個使用上的「問題」。
在看影片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會要調整姿勢來觀看;而由於使用 BT-30C 的情況下,畫面是會跟著頭動的!這點會和一般看電視、螢幕有很大的差異,也很不習慣。
只是,嚴格來說,這應該也不能算是真的「問題」就是了。

結論

整體來說,個人覺得 Epson Moverio BT-30C 這款產品的顯示效果算是相當地不錯,但是主要缺點應該還是 FoV 過小這個硬傷了。

除此之外,在色彩和銳利度上,應該都算是有相當的水準了(當然,需要考慮背景)。
不過,長時間觀看的舒適度呢?這個就沒有真得下去測試了。

而其他在硬體上,個人覺得他使用 USB Type-C 來做為單一的傳輸介面,算是一個順應時代潮流的作法,也簡化了連接的複雜度;但是某方面來說,也限制了他的使用。

畢竟,在現階段很多手機似乎會選擇採用 USB Type-C 來做為介面,但是卻沒有實作 DP 輸出(例如 Sony);而在電腦上,筆記電腦有支援的固然越來越多,但是桌上型電腦卻還是只有 NVIDIA GeForce RTX 系列才有可能支援。而要找轉接?很遺憾的是,這個方向的轉接裝置,至今應該還是鳳毛麟角、甚至可以說買不到了…

另外,如果真正要玩擴增實境的話,他又缺乏了攝影機…也因此,真的想玩 AR 的話,那大概就得想辦法自己弄一台攝影機上去了。
不過實際上,以 Epson 的市場區隔,真的有這樣需求的人,應該是得去買更高價的 BT-35E(官網)就是了。

所以整個下來,個人覺得,他就如同是官方所定位的:如果你有一台有支援 USB Type-C DP alt Mode 的手機的話,或許可以考慮用它來看影片了~ ^^”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