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oLens 2 的 Edge 終於可以支援 WebXR 了!

| | 0 Comments| 13:27
Categories:

之前在《提供新版 Edge 的 HoloLens 2 Insider Preview》一文中有提過,在 Microsoft HoloLens 2 的 Insider Preview 版中,雖然已經開始提供了以 Chromium 為基礎的 Microsoft Edge,但是卻還不能支援 WebXR。

當時微軟是將 WebXR 的支援,列入「即將推出的案例與功能」裡。

而二月初的時候,微軟也發布了 20289.1000 版的更新,終於讓 HoloLens 2 裡的 Edge 支援 WebXR 了!同時,他也基於 WebXR,提供了「360 檢視器」擴充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在 HoloLens 2 裡,看 YouTube 上的 360 影片了。

當然,目前還算是初期階段,所以官方也列了不少已知問題,這部分的更新內容可以參考官網(連結)。

下面就是兩段操作影片。不過這邊要先提醒:實際上 HoloLens 2 的 FoV 很小,所以真的戴上觀看的時候,視覺上的包覆感並不好,再加上影像無法完全遮蔽真實世界的物體,所以沉浸感是絕對比不上一般的 VR 裝置的。

第一段首先是透過 Mozilla 的「Hello WebXR」(網頁)、以及 Sketchfab 的「Rory Mercury」(網頁)來做測試。

在「Hello WebXR」的部分,由於 Mozilla 在這邊的設計就是極為簡單的操作,所以 HoloLens 2 也可以完成所有的操作。

不過要結束 WebXR 模式,目前基本上就只能透過 Windows 的開始選單,然後回到 HoloLens 2 的初始環境了。

而在 Sketchfab 的網站的部分,在進入 VR 模式的時候,需要好一段時間來初始化,久到讓人覺得是不是掛了?而開始呈現之後,也會發現它的顯示會明顯地變慢,看來應該是圖形處理器跟不上了。

同時,本來 Sketchfab 有提供的縮放功能、離開選單,在這邊也都無法操作;另外,感覺在空間的定位上似乎有的時候有點詭異。

最後,本來是要測試 YouTube 的 VR 影片的,但是接著測試的時候卻失敗了,變成只有聲音沒有畫面的狀況;所以後來是把 Edge 關掉,重新錄一次。

基本上,撥放的流暢度是夠的,但是還是一樣,由於視野包覆度不夠,沉浸感不佳,所以也沒有很好的身歷其境的感覺。


整體來說,Edge 所提供的網頁排版、功能,WebXR 的支援都比之前測試的舊版 Edge、或是 Firefox Reality 好上一大截!基本上,應該已經算勉強到可以用的程度了!

但是在個人來看,現在 HoloLens 2 要使用既有 WebXR 內容最大的問題… 應該是 HoloLens 2 的操作方式過於單一了…很多網站的控制方式,基本上都沒辦法靠 HoloLens 2 這種僅有點擊的形式來操作。 orz

至於這點要怎麼解決呢?個人其實比較期待微軟能增加新的手勢,來模擬控制器的其他輸入,或是直接支援 Windows MR 的控制器。

不過老實說,操作的問題其實還是其次,真正的大問題,應該還是 HoloLens 2 本身就差強人意的顯示效果了…而這點,應該也是沒辦法靠軟體來解決的了。

總之,目前至少算是可以來試著用 WebXR 開發 HoloLens 2 的應用了,和之前相比,算是已經不錯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