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虛擬機器也有完整的 3D 加速:nVidia SLI Multi-OS!(外加各種 SLI 簡介)

| | 0 Comments| 18:21
Categories:

nVidia 這幾天,推出了新一代的 Quadro FX 的產品線,除了已有的 Quadro FX 5800 和 4800 外,還新增了 FX 3800、FX 1800、FX 580、FX 380 等等,各等級的 Quadro 卡。(新聞稿

除此之外,nVidia 又追加了一項新的 SLI 功能,叫做「SLI Multi-OS」;新聞稿的詳細內容,請參考《NVIDIA SLI Multi-OS Empowers World’s First Virtualized Graphics Workstation》。基本上,這項新的技術的主要目的,是讓現在滿熱門的虛擬機器,也可以充分的使用顯示卡上 GPU 的能力

在以往的虛擬機器(Virtual PC、VMWare),在虛擬的機器中,都是使用一張虛擬的顯示卡,所以大多沒有辦法完全使用到顯示卡的計算能力;也因此在虛擬機器的作業系統下,3D 的能力都相當的低。而現在 nVidia 則是透過這項新的 SLI Multi-OS 的技術,讓虛擬機器也可以完全地存取 GPU 的計算能力!

以官方網頁的資訊來看,目前要有 SLI Multi-OS 的功能的話,必須要有:

  1. 兩張同型號的 Quadro FX 5800, 48003800
  2. 經過 SLI 認證、支援 Intel 的虛擬化技術 VT-d 的系統 (VT-d: 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 for Directed I/O)
  3. 通過認證的工作站虛擬化軟體
    (英文是 virtualization software,但是中文卻翻譯成「視覺化軟體」… orz)

至於哪些虛擬化軟體支援呢?目前應該就只有新聞稿中所說的 Parallels Workstation Extreme 了∼實作的部分,應該就是利用 Intel VT-d 和該公司的 Parallels FastLane Architecture 技術了。

而目前通過認證、確定可以跑的機器,則是兩家公司網站都有提到的 HP Z800 系列的工作站了∼

此外,根據 Beyond3D 的說法,這項功能是透過「hook driver」來做,而且在一個 OS 裡只會看到一個 GPU。不過從 Parallels 的展示影片看來,一台搭配兩張顯示卡的電腦,應該是可以同時開啟多個 VM 來使用的,但是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同時超過兩個 VM 都在畫 3D 就是了。影片中有寫「is limited only by number of video and network inputs」,但是 Heresy 實在是無法確定他的限制到底是怎樣的形式?


個人目前感想嗎…Heresy 覺得比較可惜的,是 nVidia 把這項功能定位在工作站用,必需要使用兩張 Quadro 的高階顯示卡;這使得這項技術的應用,被嚴重得綁在工作站級的機器上!要弄出一套能執行 SLI Multi-OS 的電腦,光顯示卡的部分,就相當可觀了!

而其他硬體的部分,要同時支援 SLI 和 VT-d,目前一般的主機板晶片組,看來也只有 Core i7 的 X58 了(HP z800 用的應該是工作站的 Xeon 5520 Shipset)。

最後,目前應該是只有 Parallels Workstation Extreme 這套軟體能這樣玩?(雖然他也還沒真的出)
比較普遍的 VirtualBox、VMWare 或 VirtualPC 應該都還不能使用這項功能。

另外題外話,感覺 nVidia 現在是把有兩顆以上顯示晶片的技術,都歸類到 SLI 裡了…在 Heresy 看來,很多所謂的 SLI 和 SLI 最初的定義,已經可以說是八竿子打不上關係。目前的 nVidia 的 SLI 大致上應該是有三類,每一類又有幾項不同的類別:

  1. 標準的 SLI(包括 3-Way SLI、Quad SLI)
    這是最原始的 SLI 形式,也就是透過多張同型號的顯示卡,將彼此聯接進行平行處理,以增加運算的效能。
    除了一開始是兩張卡的 SLI 模式,後來還有三張卡的 3-Way SLI,以及兩張雙 GPU 卡(7950GX2、9800GX2、GTX 295)、相當於四張卡的 Quad SLI;但是要注意的是,目前 nVidia 並沒有真正插四張獨立顯示卡的 Quad SLI。
  2. Hybrid SLI
    這已經是一種 SLI 的變形了∼和標準 SLI 是針對同型號的顯示卡運作不同,Hybrid SLI 是針對所謂的 mGPU(整合性主機板的顯示晶片)和 GPU(獨立顯示卡的晶片)。
    他有 GeForce BoostHybrid Power 兩種截然不同的形式。GeForce Boost 是針對低階的 GPU,讓 mGPU 和 GPU 混何計算,以增加效能。
    Hybrid Power 則是針對高階 GPU(在筆記電腦上是全系列),在使用 3D 時,只使用 GPU 來計算,但是在平常不使用 3D 時,將 GPU 功能關閉使用 mGPU,以達到省電的效果
  3. Quadro SLI
    針對工作站級 Quadro 顯示卡提出來的名詞,目前有五種:
    1. SLI Frame Rendering:基本上就是類似標準 SLI,將多張顯示卡拿來作加速。
    2. SLI FSAA:用來加強全螢幕反鋸齒的效果。但是實際上這個功能在 GeForce 標準的 SLI 裡面,就可以做到了…在 Quadro 的驅動程式中,也沒有特別的模式,但是卻又特別獨立出一個新的名詞提出來。
    3. SLI Multi-View:是為了多顯示輸出用的,基本上就相當於沒開 SLi 的功能(但是還是取了個 SLI 的名字)。
    4. SLI Mosaic:只有 Quadro Plex 能用的功能,算是用來作電視牆類型的多螢幕輸出用的;可以參考之前 Quadro Plex D2 的介紹文章
    5. SLI Multi-OS:本篇前段在介紹的新功能

感覺上呢,nVidia 近年來文字遊戲真的是玩上癮了…一顆 G92 的圖型核心大玩改名遊戲,橫跨了 GeForce 8、GeForce 9、GeForce 200 三代。而現在連 SLI 這個名詞,也不停的被賦予新的意思,搞到現在一堆不同的 SLI…但是其中像 SLI Multi-View 根本就像是沒開 SLI,而 SLI Multi-OS 也感覺不出任何和一般認知的「SLI」有相關的地方。

身為一個 nVidia 愛好者(因為討厭 ATI 的 driver…),真的很希望 nVidia 不要再繼續玩文字遊戲了,趕快推出好一點的產品吧…現在不管 THGanandtech 在推薦買顯示卡的時候,都是 ATI 多 nVidia 少了… orz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