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力的開放式機殼:PITSTOP T60

| | 0 Comments| 09:08
Categories:

PITSTOP T60 這款機殼(官方網站),是聯力所推出的一款開放式、主要是用來做硬體測試用的機殼;目前網路上的售價大約是 $2,800 左右(參考)。

它的特色就是它基本上就是把電腦所有的零件都固定住,但是是開放式的,也就是不像傳統機殼一樣,會整個包覆起來;而主機板的四周,也幾乎沒有遮蔽,如此一來,如果經常要更換零件,會是相當方便地~實際上,Heresy 這邊也是為了要弄台測試機(應該會常常換顯示卡),而買這款機殼的。

首先,就先來看開箱文了~下面就是產品的外盒,印著大大的「Made In Taiwan」。

 

下方左圖,就是紙箱打開的樣子了~和一般機殼拿到就是完整的不同,打開盒子後,看到的會是一堆鐵板、零件(下方中圖),要自己把它組裝起來~而下方右圖就是組裝說明書。

  

基本上,說明書沒有中文,所以只能看英文版的來來裝。不過這邊,Heresy 真的覺得聯力的說明書做得不夠好、標示的不夠明確…其一是他的螺絲有分幾種不同的種類,但是在 Heresy 實在很難從明書上的示意圖來區分哪種是哪種…後來才發現自己有部分地方用錯螺絲了…不過還好,不影響就是了。

而在有的地方有方向性的東西,他也沒有明確地標出方向,還得參考產品照片來判斷…在 Heresy 來看,萬代的鋼彈模型的說明書真的是做得很好啊!可以讓使用者在看不懂文字的情況下,都可以正確安裝;兩相比較之下,聯力的說明書真的是有待加強了。

總之,下面還是來簡單帶過組裝過程吧~右圖的部分,算是支撐整個結構的底座,除了底板外,還有兩邊有稍微彎曲造型的側板;另外底板上也有安裝支撐電源供應器的支架(右側)。

上圖則是加上後背版的照片,它除了可以固定底板和兩邊的側板外,電源供應器的固定也是要靠這塊背板的~而基本上,電源供應器是要裝在右側,左側則是用來裝硬碟架的;上圖中有加上兩片穩定用的銀色的金屬片、另外在後方也有鎖兩顆螺絲固定鎖在那,用來當作固定硬碟架的卡榫。

下方左圖就是硬碟架了~基本上,他的硬碟架可以安裝三顆硬碟,在硬碟架上有軟塑膠螺絲套可以用來吸收震動,所以必須要使用特殊的螺絲來固定硬碟。而下方右圖,就是裝上硬碟的樣子。

 

右圖,則就是硬碟架裝到底版上的樣子。他的安裝還算簡單,在硬碟架的後方有兩個凹槽,可以卡到固定在底板上的螺絲,然後就定位之後,再用兩個螺絲固定前方,就完成硬碟架的安裝了。

而由於他這邊採用的螺絲,是比較大顆、可以用手轉的螺絲(下左圖),所以要把硬碟架整個拆下/裝上去來還算滿方便的~只要用手把兩顆螺絲卸下來、鎖上去就可以了。

但是…說實話,Heresy 覺得這邊的設計有點還算不上是「問題」的小問題…那就是其實這種可以直接手轉的螺絲還滿大顆的,再裝上硬碟後,它的位置其實是有可能會卡到硬碟的電源線的(下左圖)…實際上是還可以正常安裝、沒有造成問題啦~但是其實已經有碰到了…如果電源接頭大一點的話,可能就會卡到了。

 

而上方右圖,則是裝上硬碟架、以及電源供應器後的照片;兩者基本上就在旁邊而已。

在這邊 Heresy 比較不滿的是…他安裝硬碟的方法還是要用到螺絲、沒有採取任何快拆的機制啊!雖然硬碟價的拆裝還算可以不用工具,但是把硬碟價拆下來後,要拆裝硬碟,還是需要動到螺絲起子…以這種測試用的機殼來說,其實 Heresy 會覺得他的硬碟拆裝設計不夠方便啊!比較起來,Heresy 會覺得如果能用 CM Storm Sniper 提供的那種硬碟架來做固定,應該會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接下來,右圖是在上層,等下要安裝主機板的板子。在他的下方,要裝上四個鐵架,他們是兩兩一組,用來安裝 5.25" 裝置的。而在板子上可以看到一塊方形的鏤空,是用來預留主機板上背面、CPU 下方的強化的。

不過這邊又要碎碎念了…他的 5.25" 的安裝設計,基本上很糟糕…怎麼說呢?這四個固定架的固定式和上方的板子用螺絲固定的,但是當主機板安裝好了之後,這些螺絲就被遮住、不能鬆開了。所以這也就代表了,當主機板裝上去後,5.25" 裝置的固定架就沒辦法拆裝了

而由於他的兩組鐵架又靠得很近,所以在不拆下來的情況下,根本不可能鎖到內側的螺絲、固定 5.25" 的裝置啊!整個下來,這就代表了他的 5.25" 裝置,基本上必須要在最初就裝好,之後除非拆主機板,否則無法更動了… orz
當然,另一個方法就是不鎖、或是只鎖一邊的螺絲啦~但是這個狀態下的穩定性…自己考慮吧。

另外,這邊也有一般機殼都會有、接到主機板上的控制線、燈號;他在這塊板子的前方,有兩個 LED 燈的按鈕;大的是電源、有藍色的指示燈,小的是重開機,有紅色的硬碟讀取指示燈。

  

面板前方除了指示燈和開關外,另一邊還有預留孔位,可以安裝 USB、聲音接頭;不過,是選購品,預設是沒有的。

而除了前方有兩組安裝 5.25" 裝置的架子之外,在後方也可以安裝一組、可以裝兩個 2.5" 裝置的架子(下左圖);相較於前面的 5.25" 支架難以安裝裝置,這邊 2.5" 的支架由於左右都沒有明顯的遮蔽,所以要進行拆裝就方便多了~

  

上方右圖,則是用來固定介面哪用的支架,也是採取額外安裝的方式,所以也可以不裝;不過考量到現在一堆 2-slot、很重的顯示卡,還是乖乖裝起來吧~這樣在安裝介面卡的時候,可以更穩定一些。

而右圖,則是在後方、又來強化支撐、平衡的一個支架;他基本上是讓整個平台後方也可以碰到地,免得整個往後傾倒而設計的。說實話,Heresy 是覺得這個設計有點突兀…如果能在底板上再多下些功夫、或是適當地調整配重,或許可以不用這塊?
(不過每個人裝的配備不盡相同,配重應該很難調就是了。)

最後,下方就是整個安裝完成的樣子了~最上面還加上了一塊三角形、印著「LIAN LI」標誌的把手,有需要的話還可以把整個平台提起來帶著走~

 

而下面的照片,就是整個安裝上去的樣子了~

只是想看圖的話,可以參考完整的相簿

最後,是 Heresy 對聯力這款 PITSTOP T60 開放式機殼的感想:

  • 組裝說明書有待加強。
    雖然產品在設計上 Heresy 是覺得還有很多改良的空間,不過質感算是相當不錯。

  • 開放式設計,如果是常常要更換顯示卡、記憶體或是其他介面卡的話,非常方便!
    可以兼顧穩定性和更換的便利性,尤其是顯示卡,不像一般裸機的時候還會擔心他不穩。

  • 更換硬碟、或是 5.25" 裝置(例如光碟機)的話,如果只是臨時測試、不需要固定的話,在更換硬上也相當方便,因為只要拔 SATA 線就好了~
    不過,如果是要把這些裝置固定的話,就很麻煩了。3.5" 的硬碟還有快拆的硬碟架可以用,但是 5.25" 基本上就沒救了…基本上裝好後,就只能算是固定式的了…

  • 前面板的 USB 是採用選購的方法,感覺有點沒誠意…少說附個 USB 2.0 的吧?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