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ve 推出完全支援 OpenXR 的 SteamVR 1.16.8

| | 0 Comments| 09:43
Categories:

OpenXR 1.0 是 Khronos 在 2019/07 就推出的一項針對 VR、MR、AR 的開放標準(官網之前的介紹);他基本上是希望可以透過單一的標準 API,來簡化程式開發人員的工作。

而對於各個 VR 環境的廠商,則是要遵循 OpenXR 的規範,來開發對應自家環境的 runtime,讓使用者來使用。

Heresy 自己在 2020/07 測試的時候,雖然都還不完整、或不是正式版,但是 Windows Mixed Reality、Valve SteamVR、Facebook Oculus 也都已經有提供一定程度的 OpenXR 支援了。

也是在 2020/07,OpenXR 也宣布 Windows Mixed Reality 和 Facebook Oculus 都通部 OpenXR Runtime 測試了;反倒是 Heresy 自己主要在使用 SteamVR / OpenVR 的環境…恩,可以用,但是似乎還是沒有完全支援?

而在今天,SteamVR 也更新到 1.16.8,宣布完全支援 OpenXR 1.0 了!官方的公告是《隆重推出 SteamVR 1.16》,裡面也提到:

SteamVR 現已通過 OpenXR 1.0 在 Windows 上與 Vulkan、OpenGL、D3D11 和 D3D12 的所有相符性測試

理論上,這樣以後只要透過 OpenXR 開發程式,就可以在這幾家的頭戴式顯示器上執行了?

實際上…個人是覺得還是有難度。像是微軟的 Windows Mixed Reality 基本上就沒打算支援 OpenGL 和 Vulkan,只能透過 Direct3D 來寫。

而實際上在使用的時候,感覺上 OpenXR 不但開發難度比 OpenVR 來的高,功能似乎也還沒有 OpenVR 多…而 Heresy 自己之前試著寫的 OpenXR 程式雖然在 SteamVR 可以正確地運作,但是在 Oculus 環境上卻會出現投影錯誤的問題…

老實說,這些點也都讓 Heresy 在考慮到底要繼續留在 OpenVR、還是要切到 OpenXR 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