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 iPhone 設計的頭戴式立體顯示器:Carl Zeiss CineMizer Plus

| | 0 Comments| 18:04
Categories:

這個產品和前一陣子介紹過的 VUZIX Wrap 920 是同樣功能的東西,它也是一款支援立體顯示的頭戴式顯示器(head-mounted display);而由於功能基本上是相同的,所以在這邊就不贅言多家描述了。

這次這款產品和之前 Wrap 920 的生產公司不同,是由卡爾蔡司(CARL ZEISS)所生產的,型號則是「cinemizer plus」,產品的官方網站是:http://www.zeiss.de/c1257576004518a2/Contents-Frame/2a1dcee0c8d0144ac1257576004ad39f

在規格上他和 Wrap 920 非常接近,在硬體上同樣是在兩眼前方各有一個 640×480 的 LCD 來做顯示的輸出,同樣支援 iPhone、iPod 這一類的產品,也同樣可以輸入額外的視訊訊號;不過不同的是,他是有較大的 FOV(Field of View)(32 度)、號稱的呈現效果是在兩公尺前有一個 45" 螢幕的感覺。另外,也由於製造、設計廠商的不同,所以在外觀、造型的設計上,差異也是相當地大的∼

接下來,還是先看照片吧∼首先是它的外盒。


外盒的正面

外盒側面

背面的說明

打開外盒之後,東西則是收的相當地「乾淨」,只有眼鏡和一個眼鏡包,所有的配件都是收在眼鏡包裡;眼鏡包是硬殼的,感覺質感還不錯,以後要來收納眼鏡,也是相當地方便。所附的配件(下右圖)其實也不多,就是說明書一本、充電用的 mini USB 線(圖左上)、鼻墊架(圖左下),以及 iPod 用的透明框架(圖右)。


打開後的樣子

東西拿出來、包包打開∼

包包裡的配件

而和 Wrap 920 有個很大的不同,在於 cinemizer plus 的顯示器和眼鏡是直接設計在一起的,所以在 Heresy 看來,它的產品的一體感也比較強;而且他連訊號控制器都是直接做死的、用線連著,不像 Wrap 920 是可分離式的。


控制器的側面,所有控制功能都在這一面

連接 iPod 用的接頭

連接 iPod 的接頭是可以拆下來的

而就如同標題所提到的,這款產品實際上是為了 Apple 的 iPod / iPhone 所設計的,所以他在控制器的大小、造型的設計上,也是直接為了 iPod / iPhone 來做設計;像在控制器的最下方就有設計一個 iPhone / iPod 專用的接頭,可以直接連結對應的裝置。右圖就是他直接接上 iPhone 後的樣子。

如果再加上配件的透明殼的話(透明殼的照片),更是可以完全地和 iPhone / iPod 合為一體,對於使用 iPhone 等相關產品的人來說,應該算是個不錯的選擇吧∼

當然,他也有考量到不是使用 Apple 產品的人,所以除了 Apple 的專用接頭可以整個拆下來、以減少體積的外,也還有在控制器上提供額外的四節式的 3.5mm 的視訊、音訊訊號輸入孔(接腳定義圖)來輸入訊號。

不過由於他並沒有附這條線(感覺有點小氣 = =),所以 Heresy 是拿 Canon DV 附的線來做測試的;但是在測試的時候卻發現,他的接腳定義和 Canon DV 的有些不一樣,所以沒辦法直接拿來用…不過如果稍微調整一下接頭插入的深度的話(不要完全插進去),還是有機會可以顯示視訊的。但是真的要拿來用的話,可能還是得買他的專用線材、或是自己針對他的針腳定義做調整了。

另外,這個控制器同時也包含了充電電池,他使用一顆最大蓄電量 500mA、5V 的鋰離子電池,充飽電要四小時,平均可以用 2.5 個小時,要看電影的話應該算是夠用了吧∼不過相對於 Wrap 920,感覺續航力還是偏短就是了。

而眼鏡本體的部分(右圖),在外觀上 Heresy 個人是覺得沒有 Wrap 920 來的有設計感,感覺沒有那麼好看,不過這點應該算是見仁見智了∼

在實際戴過之後,Heresy 是覺得cinemizer plus 的人體工學的設計比 Wrap 920 好一些,比較好戴。雖然他的鏡架直接整合了耳機,在使用時有相當大的調整空間;下方三張照片就是競價的照片,耳機的部分是可以調整角度、以及長度的,同時在耳朵的後方也有一塊可以調整位置的塑膠塊,可以用來更好地和耳朵靠在一起。

再加上他的訊號線是做在右邊鏡架的末端,在配戴時在某種程度上會向下拉,進而可以減輕眼鏡因為前方配重過重,而造成的前傾狀況。




如果由眼鏡內側看的話,應該會覺得他的一體感比 Wrap 920 強上不少。眼睛要看的成像區域就是下方左側照片中、靠內側的兩個圓裡面的方框,感覺上和 Wrap 920 過於偏下方的位置比起來,算是直觀許多;而顯示時候的樣子大致上就像下方右側的照片一樣,實際上的顯示區域並不大,而 VGA 的解析度一樣不算很高。

在顯示區域左右兩邊的外側還有一個轉盤,是用來調整焦距用的;和 Wrap 920 比起來,他不需要螺絲起子就可以調整,算是比較方便的;但是相對的他的大小並不算小,所以可能也要擔心不小心誤觸了。

鼻架的部分,它的可調性比較低,是採用兩個額外的卡榫,來控制鼻架的位置,所以也就只能在幾種設定好的位置中來做選擇了…而且很遺憾的是,cinemizer plus 和 Wrap 920 一樣,對於有戴眼鏡的人來說,都不是很好配戴的,要使用的話還是得拿掉原來的近視眼鏡,根據每個人的狀況用轉盤去調整丞相的焦距,才能達到比較好的顯示、配戴效果;而這邊的問題就和 Wrap 920 一樣,如果要換人戴的話,就得再重新調整了。

而在折射度調整(Diopter adjustment)的方面,cinemizer plus 的調整範圍是 3.5D 到 –3.5D,和 Wrap 920 的範圍一樣大,但是涵蓋的範圍不一樣(兩者單位應該相同吧?)。而以 Heresy 大約 600 – 800 度的近視來說,Wrap 920 的調整範圍算是比較符合 Heresy 的需求的;在 Heresy 使用 cinemizer plus 的時候,總覺得就算調到底,還是沒辦法真的看得很清晰…

不過如果以配戴的舒適度來說,Heresy 是覺的 cinemizer plus 真的比 Wrap 920 好上不少!感覺上戴上去後,就自然可以看到畫面了,不太需要再去做額外的調整,而且也不會覺得眼鏡有嚴重的前傾感。而也由於他的耳機是採用和眼鏡一體式的硬式支架,所以也不需要額外再去佩戴耳機,只要稍微調整位置就可以了∼雖然應該聲音的封閉性會較差,但是方便性倒是提高了一些。

至於最重要的呈現效果呢?由於 Heresy 自己沒有 Apple 系列的產品,再加上要使用 RCA 訊號輸入一直沒有辦法很穩定的測試,所以其實自己也知道測得不是很徹底。不過他在顯示方面給 Heresy 的感覺,大致上和 Wrap 920 相去不遠,Heresy 一樣會覺得他的畫面沒有非常大、解析度也不是很足夠;不過由於 cinemizer plus 的顯示區域是在眼鏡的中央,所以和 Wrap 920 相比,他的包覆性要好上不少!在配戴使用時,不但比較不容易看到外面的東西,也比較不容易被外界的環境影響,所以整體來說在視覺的感覺上是好上一截的!

但是另一方面,Heresy 覺得 cinemizer plus 的控制介面實在是有點…他不像 Wrap 920 有幾個按鈕可以按,更沒有 OSD 的畫面可以知道自己現在在控制什麼,而是只靠「多功能開關(multi-function switch)」來做控制…這個開關基本上就是一個可以上下撥、再加上可以按下去的三向旋鈕,但是 Heresy 玩到現在,也只知道長壓這顆鈕,可以切換 2D / 3D 訊號,其他還有哪些功能?Heresy 完全不了…而說明書呢?基本上在控制功能方面,也就是一語帶過,沒有任何細節了… orz

而立體顯示的部分,他基本上應該是指支援 Side By Side,也就是左半邊左眼畫面、右半邊右眼畫面的訊號,不像 Wrap 920 還有支援許多不同的類型。效果呢?Heresy 個人覺得和 Wrap 920 類似,立體深度的效果並不強(該立體影片在電腦上看時立體效果滿強的),真的讓 Heresy 在懷疑到底是不是頭戴式眼鏡都這樣了?不過 cinemizer plus 這組 Heresy 比較不敢確定他的立體效果到底是不是沒有辦法弄到好就是了,因為如果 Heresy 帶著近視眼鏡的看的話,因為沒辦法用最好的方法看到畫面,周圍干擾太嚴重;但是不但眼鏡度數又不夠…此外,附加一提,他似乎也沒有左右眼交換的功能,所以遇到左右眼反的問題,可能就得從撥放軟體端下手才有解了。

小結?由於這一篇是在寫完 VUZIX Wrap 920 後才寫的,所以基本上很多地方都是透過和 Wrap 920 的比較來描述,這點尚請見諒。而整體來說呢,Heresy 個人會覺得 cinemizer plus 在使用上的舒適度和視覺效果來說,算是比 Wrap 920 高上了一截!基本上如果沒有近視眼鏡什麼的話,戴起來算是滿舒適、方便的∼但是相對的,在控制介面方面,Heresy 覺得實在是不夠好用,不但說明書寫的不夠好,也沒有 OSD 的介面可以知道控制項目…而和 Wrap 920 一樣的問題,則在於它的立體訊號一樣只能用一半的解析度送進去了。而最後,他的調整度數沒辦法讓 Heresy 這種程度的近視可以直接看,可以說是他的致命傷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