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在 Windows 命令提示字元輸入 python 跳出 Windows 商店的問題

| | 0 Comments| 11:30
Categories:

最近同事碰到的問題,感覺滿有趣的,而且以後可能也有機會碰到,所以這邊稍微紀錄一下。

問題的情境,是在 Windows 10 的電腦上,要安裝 Python(官網)來做為開發的環境;結果在裝完後,不知道為什麼,在「命令提示字元」下輸入「python」,都不會執行 Python 的環境,而是會帶出 Windows 商店上的 Python 頁面、建議下載…

Google 了一下後,發現果然也有人碰到這樣的問題。在 StackOverflow 上,就有篇《CMD opens window store when I type python》有提供了答案。

<!–more–>

基本上,這個問題似乎是 Windows 10 1903 時,新的「應用程式執行別名」機制造成的問題。

總之,要解決這個問題呢,要到「設定」(快速鍵是「Win + I」)裡面的「應用程式」,點選「應用程式執行別名」。

之後,他則是會將目前有登記的資料列出來目前有設定別名的應用程式。

由於這個機制主要應該是給 Windows 商店上的 UWP 應用程式用的,所以可以看到有不少程式也有在列。

但是這邊比較討厭的,就是微軟預設把「python.exe」和「python3.exe」都對應成「應用程式安裝程式」了…而且這對應關係似乎也也存在於沒有安裝 Python 的電腦上。

所以如果要能正確執行 python 的話,就把兩個 python 相關的設定都改成「關閉」吧~

之後應該就可以正常執行 python 的指令了。


根據官方《Who put Python in the Windows 10 May 2019 Update?》的說法,這個設計應該是為了方便使用者從 Windows 商店上安裝 Python;你只要在命令提示字元輸入 python,他就會自動帶入安裝頁面了。

感覺上,如果安裝了 Windows Store 上的版本,這個設定應該也就會被改掉、讓使用者可以正常使用了?

這樣的設計某種上或許算是立意良好?但是對於自行安裝 Python 的人來說…恩,就乖乖地手動關掉它吧。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