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NAS 使用經驗及感想

| | 2 Comments| 20:41
Categories:

首先呢,所謂的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是指網路儲存設備,基本上就是專門存放資料的伺服器,提供了幾種傳輸方式(網芳、FTP)來做存取;對於多台電腦在區域網路的環境下,要共用、分享檔案,算是一種相當實用的服務。關於 NAS 的相關說明,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而 FreeNAS 則是基於 FreeBSD 修改、客製化的作業系統,他的目的很單純,就是拿來當作 NAS 用;而特色呢?就是提供了一套整合好、精簡化過的系統了!包含了網頁管理界面、Samba(網芳)、FTP、SSH 等等的功能;而透過他簡單的 console 安裝、管理,以及網頁管理介面,就可以使不會 Linux 或 FreeBSD 的人,都可以比較簡單的架設出一套 NAS Server 了!

而這樣的 NAS 作業系統,和一般完整的作業系統比起來,另一個好處就是因為精簡化了,所以開啟速度會比較快。而且由於體積小,不但不吃資源,安裝的速度也很快!像 Heresy 現在已經可以在五分鐘內裝完了∼如果設定檔有備份下來的話,重裝再把設定檔還原,也是相當快的!也因此,如果 NAS 不幸陣亡了,應該也可以在最短的時間,把他還原回去。

他的官方網頁是:http://www.freenas.org/,在 CHICWORKS 的部落格,則也有一系列的 FreeNAS 中文文章可以參考。

而前一陣子,工作上要規畫大容量的 NAS Server,但是預算又買不起整套的;所以,後來就決定 DIY 一台電腦出來,並安裝 FreeNAS 來用了!基本的硬體配置,大概如下:

  1. Intel Core 2 Quad Q6600
  2. 2GB DDR2 x4
  3. Gigabyte EP45-DQ6(是看上他有四個 gigabit 網路買的)
  4. Adaptec RAID 31605 (16port SATA/SAS RAID Contoller)
  5. Seagate ST31000340NS(1TB SATA2 硬碟)16 顆
  6. Transcend TS8GSSD25S-S(8GB SSD,安裝作業系統用)
  7. SuperMicro SC846TQ-R900B(24 個 3.5" SATS 熱抽拔、900W Redundant PSU)

而在這環境下呢,沒想到本來以為很簡單就可以搞定的 FreeNAS,卻感覺問題很多…碰到的問題,大概如下流程吧∼

  1. 目前 FreeNAS 官方,最新的是 0.69RC1,用的 kernel 是 FreeBSD 6.4 的。結果當裝上去後,才發現這版本不支援主機板上的網路卡晶片,Realtek RTL8111C…而 Realtek 官網雖然有提供 FreeBSD 的驅動程式,但是卻是原始碼,要自己編譯;而 FreeNAS 卻又精簡到連 make 都沒有了…
    雖然網路上有人有提供編譯好的檔案可以下載,號稱直接放進去,再修改設定檔就可以用了,但是或許是 i386 和 amd64 不同的關係吧?Heresy 沒有辦法就這樣成功的驅動網路卡…
  2. 本來想說改用 i386 的 FreeNAS 來裝,再試試看 driver 有沒有問題,但是卻沒有辦法安裝成功。
    (理由大概也知道了,應該是記憶體太多… = =)
  3. 由於 FreeBSD 7 就可以支援 RTL8111C 了∼所以本來想說乾脆就用 nightly build 裡的 0.7 來裝吧∼但是沒想到,0.7 只有 i386 的 LiveCD,沒有 64 位元的…(版本為 0.7.3953)而且,Heresy 測試是根本開不起來。(理由後來有找到…不能用 USB 光碟機、不能開 AHCI)
  4. 後來本來想決定根據《客製化 FreeNAS 映像檔》一文,來自己用 FreeBSD 7 的 Kernel 製作一片 FreeNAS 光碟吧∼但是不管怎麼做,就是失敗…按照流程一步一步來,每次要 build FreeNAS 的 kernel 的時候,就會有錯誤…在搞了一天半後,決定徹底放棄這個方案…
    (話說,SVN checkout 下來的 FreeNAS 真的是能直接用 FreeBSD build 出來的嗎? ><)
  5. 接下來,換個方向想,去找有沒有人做好的 amd64 0.7 LiveCD 呢?終於有在大陸網站找到可以抓了!但是結果是,不行用… orz(記得是網路卡還是抓不到…)
  6. 後來發現,原來這片光碟,只要用 USB 光碟機,都沒有辦法正常開機… orz
    結果,只好弄個 IDE 光碟機,打開機殼接上去了。不過,後來又弄了老半天,才發現 SATA 的 AHCI 如果打開的話,也會導至使用上的問題…
  7. 而最後,又發現由於 FreeNAS 的 i386 的版本,在記憶體大於 4GB 的時候(就算是 4GB 也一樣,Heresy 本來還以為 4GB 應該可以 orz),不是只有超過的記憶體不能用,而是根本會整個 crash 掉…
  8. 最後的最後,終於在內接光碟機+AHCI 關閉+2GB 記憶體的情形下,完成了 FreeNAS i386 0.7 的安裝了…而也終於能順利的抓到了那四張網路卡。

到此為止,Heresy 終於搞清楚,到底要怎麼在這樣的配備下,安裝 FreeNAS 了∼本來已為三十分鐘可以搞定的東西,結果用了將近整整兩天… orz

而之後,在裝好的 FreeNAS 上又想看看 Adaptec 那張 RAID 卡的狀況(還沒 Build 完),所以想說裝個 arcconf 來看吧∼結果又因為一堆東西都沒有,所以也跑不起來…搞了很久,最後決定作罷。

最後呢,Heresy 整理了幾點對於 FreeNAS 的感想,或許可以提供給想裝,或是安裝上也有問題的人做個參考:

  1. 像 Herewsy 這樣不熟悉 FreeBSD 的人,不要妄想自己 build FreeNAS 的光碟了…
  2. 有的版本的 FreeNAS 是不能用 USB 光碟機開(但是有的可以)
  3. 有的版本的 FreeNAS 可以支援 AHCI,但是有的不行。還是建議你關掉他吧…
  4. 有的版本的 FreeNAS 似乎不能用 USB 鍵盤
  5. i386 版不要裝 4GB 以上記憶體,就算 4GB 整也不行
  6. package 不要亂裝亂移,Heresy 為了讓 arcconf 能動,亂試 package 又移掉,結果因為把 pcre 移除了,導致 http 的 service 跑不起來
  7. HTTPS 下,用 IE7 看不到 Status – Graph 的圖似乎算是正常的,換套瀏覽器就好了
  8. 現在 nightly build 0.7 版的 ZFS 是好看的,不能用…要有 opensolaris 才行,但是又不知道怎麼裝 orz
  9. FreeNAS 備份出來的設定檔裡,使用者的密碼好像是明碼 orz

大概就這樣吧∼不過,Heresy 對於 FreeBSD 實在不熟,FreeNAS 也沒有玩很久,所以上述資訊或許是有問題的…如果有人知道到底是什麼回事,也麻煩告訴 Heresy 一下吧∼

2 thoughts on “FreeNAS 使用經驗及感想”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