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立體的頭戴式顯示器:VUZIX Wrap 920

| | 0 Comments| 17:19
Categories:

這是前幾天拿到的新玩具了。它是由 VUZIX 這家公司所推出的頭戴式顯示器,型號是 WRAP 920,官方網站是:http://www.vuzix.com/iwear/products_wrap920.html

所謂的頭戴式顯示器(head-mounted display),顧名思義就是直接把顯示器「戴」在頭上,來針對單一使用者做顯示;Heresy 之前在介紹立體顯示技術時,也有稍微提到這一類的顯示設備(參考《立體顯示技術簡介 四、頭戴式顯示器》)。

而像這一款 Wrap 920 在外觀上看起來是做的比較像是太陽眼鏡,比較有設計感的產品,實際上在顯示的部分,則在兩眼前方各有一個 640×480 的 LCD 來做顯示的輸出,他也號稱這樣的設計在視覺上的效果,是可以在眼前 10feet(約三公尺)呈現 67" 畫面的感覺的(a virtual 67-inch screen as seen from 10 feet)∼而且這款產品也同時支援 2D 和 3D 的顯示,可以拿來做立體顯示的。

接下來,還是先來看產品開箱文吧∼下面左邊兩張,就是它的外盒,而右邊則是打開後的樣子。

而所有的內容物,則就是右邊的照片了。除了眼鏡本體(右下角)以及他的專用包(左下角)外,還包含了一個訊號控制器(中央的小紙盒)、說明書(左上角)、兩條專用的訊號線、耳機以及三號電池兩顆。

首先先來看訊號控制器(下圖)。他是一個小小、全黑色的方塊,他負責的工作主要是由其他裝置接收聲音以及視訊的訊號,然後將訊號做轉換後再送給眼鏡。

除了在正面有六個按鈕,可以對訊號進行控制外,他基本上只有在下方兩個訊接頭(下左圖),其中一個方形的是連接到眼鏡的專用接頭,另一個圓形的則是四節式的 3.5mm 耳機接頭的形式,用來連接外部訊號。而 Wrap 920 買來後,裡面就有兩種接頭了∼一個是給 iPhone、iPod 等蘋果產品專用的接頭(如圖),另一個則是一般設備用的 AV 端子(三個 RCA 接頭、或稱梅花接頭,如圖),可以用來連接絕大部分的多媒體撥放器,如果電腦的顯示卡可以以 S 端子或 RCA 接頭輸出的話,也是可以接的。而如果有需要,也可以選購使用 D-Sub 和電腦連結的控制器,來和電腦做連接(參考網頁)。

除了訊號處理、控制外,他也要安裝電池,來負責自己和眼鏡的電力需求。在控制器的背面就是他的電池蓋(上右圖),他吃的是兩顆三號電池,官方是號稱可以使用六個小時(電池蓋打開的照片)。

比較特別的是電池蓋上有一個小小的螺絲起子,這是用來調整眼鏡上顯示器折射焦距用的(官網:Independent 2 to -5 diopter focus adjustment);而調整的位置是在眼鏡的上方,平常有一塊塑膠蓋著,以避免誤觸(參考照片)。Heresy 拿到的眼鏡原廠應該就已經條好了,所以也沒有去動的必要;不過如果覺得畫面看不清楚,應該還是要自己稍微調一下。

控制器的部分講完了,接下來就是眼鏡本體的部分(右圖)了∼詳細的配置,可以先參考說明書上的說明(圖片)。

前面已經提過了,基本上 VUZIX 是把這款產品做得很像太陽眼鏡的形式;實際上,應該也可以把它看成一個很大的太陽眼鏡,然後在內側加掛了顯示模組(感覺好像還可以拆下來?不過現在 Heresy 還不敢試 ^^")。

而由於眼鏡本身的顯示器需要電力和訊號,所以他有拉著一條專用接頭的線(接頭正面反面),可以連接到前面所提的控制器上;而透過這條線就可以提供眼鏡所需的電力,以及視訊和音訊的訊號。

另外,眼鏡上的左右兩側,也都還有一個耳機孔,分別提供左右兩耳的聲音,可以接到所附的耳塞式耳機;他付的耳塞式耳機在 Heresy 看來是覺得還不錯了∼而且也有附上不同大小的耳塞,可以讓使用者自行根據需求更換(照片)。

比較怪的地方是,在眼鏡右側的耳機邊還有一個看起來很像是 micro USB 的洞(上左圖),不但沒有附對應的線,在說明書上也僅有寫是「mini port connector」,不知道到底是拿來幹嘛的?

回到最重要的顯示部分,Wrap 920 的設計應該是將 LCD 做在上方、再透過反射鏡和透鏡進入人眼;Heresy 個人猜測這樣做的原因應該是為了用最小的空間、拉開 LCD 和人眼的距離。似乎也因為這樣的設計,所以是沒辦法直接看到 LCD 面板的。下方左圖就是顯示器的部分,右邊的照片則是用相機拍它呈現的效果。

那看起來怎樣呢?單以畫面品質來說,由於解析度僅只有 640×480、並不算高,所以也可以明顯看到畫面中的像素;在 Heresy 來看,以現在的趨勢來說,這個解析度實在不怎麼樣…不過應該是由於體積、重量等因素,目前頭戴式顯示器似乎也沒有多少是真的有夠好的解析度的。

同時,他的顯示區域實際上並不大,也就是能看的範圍也是小小一塊,使得人眼前方實際上看到的範圍並不是很大;同時,眼鏡的包覆性也不是非常良好,戴上眼鏡後只要用眼角餘光,都還是看的到外面的東西。

或許也因為這樣,雖然他號稱畫面的是會有在眼前 10feet(約三公尺)呈現 67" 畫面的感覺,但是 Heresy 在使用時倒是覺得畫面還是沒有非常大,感覺上差不多就接近在一公尺多的距離,看 24" 的螢幕的大小吧∼而且由於解析度更低,所以感覺畫面的細緻度也不是很足夠。

這幾點在 Heresy 看來,都是會影響到觀看時的感覺的。不過 Heresy 覺得這隻眼鏡最討厭的部分,應該還是他的人體工學設計上的問題吧∼在 Heresy 來看,主要的問題大概是:

第一,Wrap 920 眼鏡本身是有一定的重量的(這部分滿有趣的,官方似乎沒有明確標示出它的重量…),再加上重量幾乎都集中在前方,所以戴起來也非常地「有感覺」。

第二,則是他的顯示器是做在眼鏡偏下方的位置,這使得配戴者需要將眼鏡盡量架高,才能完整看到顯示器內的畫面;如果 Heresy 是按照一般配戴習慣的話,反而會只能看到下半部的畫面,上半部全都被擋住了。

第三點算是延續上面第二點。會覺得得費力把眼鏡架高的原因,主要應該是他本身的鼻架不夠高;雖然他的設計是鼻架是可以調整的(如右圖),但是 Heresy 就算是把他調到最高的位置,還是覺得太低…再加上眼鏡本身不輕的重量、以及不均勻的配重,更讓 Heresy 覺得這附眼鏡「很難戴好」。

而如果是本身就有戴眼鏡的話,要使用的話就更麻煩了∼基本上它的設計,不太能像一般要搭配顯示器使用的主動式或被動式立體眼鏡一樣,可以直接疊在本來的眼鏡上,而是要去調整顯示器的焦距,來符合使用者的近視度數的;這也代表了眼鏡在根據某個使用者調整好後,要給其他使用者用就得重新調整了…這在某方面來說算是相當不方便的一件事。

而基於上面這幾點,Heresy 實在無法覺得這款眼鏡的設計算是優良的,至少在配戴的舒適度方面,Heresy 應該就會直接給他扣個五十分了…

接下來,回到這款眼鏡的控制盒吧∼這款 Wrap 920 對於訊號的控制,都是靠控制盒上面的六個按鈕的。基本上,「menu」鈕是用來控制電源開關的,也可以進入 OSD 的選單;直接按「<」和「>」的話可以調整音量。而按「back」的話,則是可以快速地控制立體顯示的效果。進入 OSD 選單的話,裡面一般性的設定是可以調整畫面的亮度、對比、色相、彩度這些設定,還有幾組設定可以快速地切換。這部分詳細的說明,也請參考說明書的照片

比較重要的,他還可以設定切換 3D 的顯示!在這方面的設定,它提供了五種模式來處理輸入的訊號:2D、Side by Side、R/G、R/C、B/A。2D 就是一般的平面畫面,他會在兩眼顯示一樣的畫面;而 Side by Side 的話,則是會將送進來的畫面左右兩邊分開,左半邊的畫面放到左眼的螢幕、右半邊的畫面放到右眼的螢幕,進而做到立體顯示的效果!而也由於他是採用這個方法來做的,所以也就代表在輸入立體訊號的時候,解析度(寬)是會少一半的;也就是送進來 800×600 的訊號,其中 400×600 是左眼、另外的 400×600 是右眼。

Heresy 在測試的時候,是透過電腦的 GeForce 顯示卡,將畫面以 S 端子的形式輸出,再轉換成 RCA 接頭接上 Wrap 920。而在測試立體效果時,由於是使用 Side By Side 的立體訊號形式,所以只要找一個 Side By Side 的立體影片,全螢幕撥放就可以了∼

不過實際在看呢…或許和畫面大小、解析度偏低也有關係吧?Heresy 這邊的有玩過的人大多都覺得立體效果不是很好,在 Heresy 自己來看,也是覺得和預期的落差很大,算是相當讓人失望的;Heresy 測試時,同樣的立體影片在使用 nVIDIA 3D Vision 看的時候,立體的效果是明顯地好上許多的!

使用 Wrap 920 時,雖然兩眼的畫面完全不會有干擾的鬼影(cross talk,就算是 3D Vision 這種主動式立體系統在某些情況下還是會有),但是在感覺上,立體感卻相當地薄弱啊…而雖然透過軟體做調整,是可以稍微加強它所呈現的立體感,但是基本上不管怎麼調,還是沒有辦法呈現出很好的立體感。而且在控制器的功能裡,也沒有辦法調整兩眼畫面的視差,所以想要做調整的話,還需要使用 Stereoscopic Player 這類的軟體才行,也算是一個缺點了。

另外,Wrap 920 也支援輸入的立體訊號是 anaglyph 的形式。他支援的色彩搭配,有紅/綠(Red/Green)、紅/青(Red/Cyan)、藍/琥珀(Blue/Amber)。感覺上他應該是會把這一類的訊號根據色彩拆成左右眼的畫面,再送給各自的 LCD 來作呈現;不過由於 Heresy 測試到後來電腦已經沒辦法輸出彩色的訊號(不知道為啥,本來還可以的,但是後來 GeForce 透過 S 端子只能送灰階的畫面… orz),所以就沒有測試這一部分了。

最後要來對 Wrap 920 下個簡單的結論的話,Heresy 是覺得這個產品改進的空間還相當大,不管只是想看一般平面的畫面,或是想拿來當作 3D 立體的顯示裝置,應該都算不太值得入手的東西。以一般使用上,他最大的問題就是在於它不容易配戴的造型設計以及配重,在 Heresy 來說,實在不會很想帶著這個顯示器來看東西。而以立體顯示來說,他能呈現出的立體感相對薄弱,而且畫面覆蓋度也不夠,在 Heresy 來看實在不太適合拿來當作 VR 裝置使用;而且他只能接收一個視訊輸入,也導致沒辦法送兩個全解析度的畫面來做立體呈現,也算一個滿大的缺點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