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 Consumer Preview 和 Visual Studio 11 Beta

| | 0 Comments| 17:50
Categories:

微軟在繼 Developer Preview 版後,又推出 Windows 8 的 Consumer Preview 版本,這應該是今天的大消息吧~各大電子媒體,也都已相當大的篇幅,報導這個消息。其實同時,微軟也還有一些其他軟體,也都推出了新的 Beta 版,這邊就大概提一下吧。

Windows 8 Consumer Preview

官方網站:http://windows.microsoft.com/zh-TW/windows-8/consumer-preview

目前有提供 x86 和 x64 兩種版本,五種語言的 ISO 檔下載,不過很遺憾,只有簡體中文、沒有繁體中文。除了硬碟容量要求感覺稍大外,系統要求不算高,不要太舊的電腦應該都可以符合要求。

官方的介紹可以參考《Introducing Windows 8 Consumer Preview》這篇文章;中文的介紹目前也有好幾篇了,可以參考:

大概看了一下別人的介紹,看來這次的「Consumer Preview 」和之前的「Developer Preview」(請參考《以平板、觸控為導向的 Windows 8》)相比,感覺有進步的地方主要應該還是在介面、以及整合性上。像是平板模式的 Metro 介面,感覺就做了不少改變,也可以和桌面模式做一定程度的結合;另一方面,和 SkyDrive 等網路的整合,似乎也算是更完善了。不過,整體來說,爭議性最大的改變,應該還是這個版本的 Windows 8,把「開始」按鈕完全移除了!

而官方網站已經有不少操作的影片了,所以 Heresy 在這邊不打算多抓圖或錄影的,而只來大概說一下使用的感想。基本上,Heresy 自己的看法,是覺得和之前玩 Windows Developer Preview 的感覺差不多,感覺他一整個是為了平板、觸控而開發的,這次的版本應該算是再追加一些功能、做一些改進而已,整個大方向沒有多大的變化。

由於加上了新的 Metro 介面,基本上和以往 Windows 操作的風格,會有很大的不同!對 Heresy 這種已經被傳統 Windows 操作習慣制約的人來說,其實整個介面真的很不上手…許多東西都找不到在哪裡,有的功能是把滑鼠移到邊邊角角就會出現,這點在沒有說明的情況下,其實還不容易發現…而傳統桌面模式和 Metro 之間的切換,在操作上感覺不是很有連貫性,尤其 Windows 鍵一按,就回到 Metro 的介面,這點真的覺得很突兀…說實在話,以桌上型電腦的使用來說,Heresy 還是比較習慣傳統的 Windows 的操作邏輯啊~

最後,在 Heresy 的感覺,那隻主題的「鬥魚」實在不怎麼漂亮啊~ XD

 

Visual Studio 11 Beta

官方網站:http://www.microsoft.com/visualstudio/11/zh-tw

之前微軟也有推出過 Visual Studio 11 的 Developer Preview 版本,當時 Heresy 也有裝起來玩過,相關的介紹可以參考《Visual Studio 11 開發者預覽版下載》這篇。而現在,微軟則是進一步推出正接近正式版的 Beta 版了~而在 MSDN 上,也有功能更新的說明,有興趣的可以參考《What’s New in Visual Studio 11 Beta》。

而由於 Heresy 自己基本上只有是在開發 Native C 的程式,所以主要也就只看這部份了。基本上,主要的更新功能已經在之前《Visual Studio 11 開發者預覽版下載》一文中提過了,而這一次最大的變化,應該是整個介面的風格都變了…這部分可以參考官方部落格的《Introducing the New Developer Experience》和《Introducing the New Developer Experience, Part #2》這兩篇文章。在 Heresy 來看,新的界面看來是更接近 Windows 8 的 Metro 風格,也更為簡潔、單調,色彩也少了許多;至於這樣好不好…就見仁見智了。

而介面以外的東西,Heresy 覺得比較重要的,應該還是 C 11 這類在語法、功能上的支援;微軟是把這些新的東西,稱為「Modern C 」(Welcome Back to C (Modern C ));而 MSDN 上也有列出 VC2010 和 VC11 兩者對於 C 11 支援程度的比較(參考),很可惜的,以表上所列的來看,感覺上新增的比較實用的功能並不多就是了。不過實際上,雖然列表上看來有增加的功能有限,但是還是有些功能有新加入的!像是 C 11 的「range-based for loops」(參考)在 VC11 裡面就可以用了!

另外,微軟自己弄出來的 C AMP 這個 GPGPU 的語法,基本上也又做了一定程度的修改,語法和之前展示、以及在 Developer Preview 版的 VC11 時不太一樣(當時的介紹文)…像是 restrict 這個 clause 本來是有 direct3dcpu 兩種,現在則是變成 ampcpu 了;而 array_view 現在也沒有 grid、而是改用 extent 了…也就是說,之前的範例程式已經不能直接用了~ orz

最後,話說…VS11 感覺專案開啟的速度好像還是一樣曼啊… = =

 

Windows Server 8 Beta

官方網站:http://www.microsoft.com/en-us/server-cloud/windows-server/v8-default.aspx

微軟這次除了有針對一般使用的 Windows 8 預覽版外,也有推出伺服器用的 Windows Server 8 的測試版。他基本上只有提供 64 位元的 ISO 檔,以及已經裝好的 VHD 檔可以下載,沒有 32 位元的版本;一樣有五國語言、有簡體中文沒有繁體中文。不過由於 Heresy 對 Windows Server 本來就不熟,也沒什麼打算玩,所以這邊也就不講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