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導航裝置:3D Connexion SpaceNavigator

| | 10 Comments| 09:06
Categories:

這個東西,是 Heresy 在 Siggraph 2007 的時候看到的,算是一個有趣的 3D 輸入裝置!後來回國後,就建議公司買近來測試,看看能不能用在自己開發的程式上了∼

這個東西有趣的地方,在於它是專門為了在 3D VR 環境中移動、旋轉而設計的!剛拿出來第一件事,應該就是發現他沉重的手感。他分為兩部分,上半部是塑膠的部分,使用者是要握住他,進行各式的操作;而下半部,則是相當有質感的金屬底座,讓你在操作的時候,不會整個一起跑掉或被提起來。

而他好用在哪裡呢?他總共可以控制的維度,總共有三個方向的移動和三個方向的旋轉!也就是,它包括了在 3D 空間中,所有需要的控制!可以平移、旋轉、傾斜…想像到的控制,應該是都可以包含了∼另外,他還提供了兩個按鈕,可以做額外的功能。

而要體驗他的功能的話,最簡單的方法,可能就是 Google Earth 或 Microsoft Virtual Earth 了!Heresy 把他接起來,驅動程式安裝完後,就可以直接在 Google Earth 裡操作了!而且非常的直覺∼幾乎不用修改任何設定,或看任何的說明,只要稍微玩一下,就可以抓到他的手感了!只是,總覺得那兩顆附加的按鈕,不是很好按就是了。

不過,他也不是沒有缺點的…原則上,他不像一般的輸入裝置可以做比較自由的設定:他只有支援他預設有支援的程式;也就是,右圖裡面所列的這些,主要就是 AutoCAD、3D Studio MAX、Maya 這些了。比較有趣的,是他還支援 PhotoShop 呢∼而不在列表裡的程式呢?答案就是不能用,要透過他所提供的 SDK 來自己開發支援的套件了…這點和 Heresy 本來以為會可以設定鍵盤或滑鼠的對應,相差甚遠…

而他的驅動程式的設定相當簡單,就只有下面的四個頁籤(還是簡體中文的 @@):

不過,所幸還有人已經透過他的 SDK,寫出功能更強大的驅動程式:RBC9 SpaceDriver 了!不過感覺上,他似乎是針對 Vista 所撰寫的;Heresy 的確有在 Windows XP 裝成功,但是現在卻無法重現…等到研究完到底怎麼裝,再寫一篇來講吧∼

10 thoughts on “3D 導航裝置:3D Connexion SpaceNavigator”

  1. 小弟是這篇拙文的作者: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16&t=454913RBC9 Driver 是可以安裝在 XP 上的,小弟以英文版解說:1. 安裝好硬體2. 關閉 3Dconnexion 常駐程式3. 安裝 RBC9 SpaceDriver4. 打開「裝置管理員」找到 Human Interface Devices5. 檢查 USB Human Interface Device 的「詳細資料」,找「硬體識別碼」為:USBVid_046d&Pid_c626&Rev_0318(或 0318)USBVid_046d&Pid_c6266. 更新這個硬體的驅動程式,選擇「不要搜尋,我將選擇要安裝的驅動程式」7. 應該會出現「RBC9 SpaceNavigator MouJoyKey v2」,改成這個驅動程式8. 完成之後,RBC9 SpaceDriver 應該就抓得到了

  2. 感謝您的回應∼Heresy 也有試過,但是在選擇要安裝的驅動程式時,就是沒辦法順利得出來。在成功安裝的那台電腦上,甚至變成某個 USB port 可以,某個 USB Port 不行的狀況 @@

  3. 它好像有一點耗電,有試過不透過 hub 直接接在電腦的 USB port 上嗎?

  4. 我也是此控制器愛用者,工作上每天不可分離可請各位大大分享BRC9是否好用?安裝是否會不成功?如果會,會有何影響?謝謝

  5. BRC9 還不錯,不過 Heresy 安裝的成功率只有一半所幸是也沒有不良影響

  6. 3D Connexion SpaceNavigator how to set up on vista & no blue ligh on the space navigator how to set upThanks

  7. heresy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我使用的是3D Connexion SpacePliot!我在更新USB Human Interface Device 驅動時常會沒辦法安裝成功!要不就是安裝完會抓不到RBC9 SpaceDriver!請問是否也有同樣問題!謝謝!我的作業系統也是XP的!希望可以幫我解答!謝謝!

  8. to jimmy Heresy 在安裝標準驅動程式的時候一般不會有問題,但是使用 RBC9 SpaceDriver 的確有的時候會怪怪的。不過目前也沒有繼續找解法就是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