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在 Windows 11 Insider 上跑 Android App 了~

| | 0 Comments| 13:06
Categories:

在 Windows 上直接執行 Android App 是 Windows 11 在發表的時候很大一個亮點,但是很遺憾沒有能隨著 Windows 11 的正式版推出。

而現在,這項功能終於開始讓 Beta 通道的測試者可以體看看了~
官方的介紹是《Introducing Android™ Apps on Windows 11 to Windows Insiders》,要玩的話應該也需要參考《Announcing Android™ apps on Windows 11 Preview for Windows Insiders in the Beta Channel》這篇文章。


技術層面

架構上,微軟是採用了類似 WSL2(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2)的架構,建立了一個「Windows Subsystem for Android」(WSA);他基本上是一個特別的 Hyper-V VM,裡面有 Linux Kernel 與 AOSP(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 11。

而作為 App 的來源,微軟則是和 Amazon 合作,在 Microsoft Store 裡面,另外提供了 Amazon Appstore(連結),讓使用者可以透過它來搜尋、安裝 Android App。

透過 WSA 使用 Android App,會和之前的 WSLg 類似,App 會出現在開始選單中,也可以釘在工作列上;而執行之後都是視窗化的介面,也可以透過 atl + tab 來切換,App 的通知也會和 Windows 的通知系統整合,整理的操作理論上會和執行 Windows App 一樣~

在技術的細節,微軟是和 Intel 合作,使用「Intel Bridge Technology」這項技術,讓本來只能在 ARM 上運作的 App,可以在 Intel / AMD 的處理器上執行。理論上,WSA 可以在目前所有可以符合 Windows 11 的 CPU 上運作(Intel、AMD、高通)。


系統需求

首先,雖然說這項功能開始在 beta channel 測試了,但是實際上,他還有一些限制在:

  • 電腦要是 Windows 11、並要符合硬體需求(參考
    • 同時要是 Insider、Beta Channel
  • 需要再 BIOS / UEFI 中啟用虛擬化技術
  • Microsoft Store 版本要在 22110.1402.6.0 以上
  • Windows 的區域要設定在美國
  • 需要有美國 Amazon 帳號

比較討厭的是,理論上比較新的 dev channel 反而不能用…(而且還切不回 beta…)

而由於他也有提供開發人員模式的選項,所以其實也可以透過 adb 來自己安裝 app;在這個模式下,美國的 Amazon 帳號是可以不需要的。


安裝過程

把正式版的 WIndows 11 切換到 Beta 通道後,要先更新 Microsoft Store,然後在系統的區域是美國的狀況下,應該就可以在 Microsoft Store 裡面安裝 Amazon Appstore(連結)了。

點選安裝後,他會要求安裝 WSA,這邊會需要花一段時間。

安裝好了之後,第一次啟動會像下面的樣子:

這是因為 WSA 基本上還是一個 Hyper-V 上的 VM、所以啟動還是需要一些時間的。之後如果是在 WSA 沒有啟動的狀況要下執行 Android App,都會出現這樣的畫面。

之後,就會出現 Amazon appstore preview 的畫面了~理論上這時候登入美亞的帳號就可以下載上面提供的 App、開始使用了~

不過,很遺憾的是…Heresy 這邊登入後,他就直接說在我的國家還不支援…而如果按下登出,則會出現日文,感覺上他似乎是把 Heresy 登入到日亞去了? orz
(Heresy 在美亞和日亞的帳號資訊都一樣)

 

所以…恩,接下來只好自己裝 apk 了。 XD


Windows Subsystem for Android

在安裝 Amazon appstore 的時候,系統也會自己安裝 Windows Subsystem for Android 這個 App,在開始選單裡也可以找到它。

執行後,可以發現它主要是提供 WSA 的設定,可以強制關閉 WSA、也可以存取 WSA 裡的資料。

而如果要使用 adb 連線控制的話,會需要開啟這邊的「開發人員模式」,之後在 WSA 啟動的狀況下,就可以透過「adb connect 127.0.0.1:58526」,來連線到 WSA 了。

另外,WSA 預設的機制是當沒有 Android app 在執行的狀態一段時間後,就會進入睡眠、甚至把自己關掉以釋放資源;如果希望 WSA 固定開著的話,可以將「子系統資源」改成「連續性」,這樣一來 WSA 就不會自己關閉了。

讓 WSA 持續開著的好處,是之後執行 app 的反應會變快、不必等 WSA 啟動;缺點呢,就是就算不跑 Android app,也會占用系統資源了。


簡單的測試

由於 Heresy 這邊 Amazon appstore 不能用,所以只好選擇自己到 APKMirror(連結)下載程式、遊戲的
apk 檔案,手動安裝了。

不過這邊也提醒一下,這類第三方的 Apk 下載網站比較難確保程式的安全性,要不要使用請自己斟酌。

下載 apk 後,只要透過「apk install xxx.apk」這樣的指令,就可以完成安裝了。

像 Heresy 在安裝 SAOMD 後,可以看到開始功能表也會直接看到這款 Android App 的圖示、名稱。

點選之後,他就會以視窗模式、開啟這款遊戲了~

在使用 Surface Pro 5 的狀況下,多點觸控看來是可以正常運作,不過流暢度只能算還好。

而如果要移除 app 也很簡單,只要開始選單裡面按右鍵、選解除安裝就可以了。

另外,這邊也試著用 Android 版本的 CPU-Z 來看一下資訊。可以看到,SOC 的部分會抓到實際的 CPU、Core i7 7660U。

裝置的部分,則是會是 WSA 的資訊。比較有趣的是,在 CPU-Z 這邊抓到的是 7.66″ 的螢幕?不知道是怎麼決定的。

在系統面,可以看到它是 Android 11,版本是 RQ2A.210905.003,感覺上比較接近 2021/05 以前的 Pixel 使用的系統(參考)。

 

在溫度和感應器的部分,CPU-Z 則沒有能抓到任何資訊,算是有點可惜的。

而要存取相機的 App 看來也可以順利地使用 Windows 管理的相機。不過比較麻煩的是,看來 WSA 沒能順利地偵測 Surface Pro 的方向資訊,所以會變成拍照程式看到的畫面會轉個 90 度之類的詭異狀況。


整體來說,個人會覺得現階段的 WSA 應該還不算整個完成的階段;要 Heresy 來說的話,他應該就是 WSLg 的延伸產品了!

雖然還是有些不完善,但是如果是想在 Windows 下執行 Android App,應該算是堪用了?畢竟一般的 Android 模擬器好像也沒有去管感應器的資訊。

不過對一般人來說,現階段 WSA 最大的問題是他綁死了 Amazon appstore,而且現階段他提供的 App 也相當地有限。

考慮到 Google 的發展策略,感覺上應該很難期待 Google 會授權微軟在 WSA 裡面加入 GMS 的支援?否則如果 WSA 能完整地支援實體 Windows 的感應器、並支援 Google Play,那 Surface 系列搞不好就立刻變成最強的 WIndows + Android 雙用平板了!

而考慮到現在還鎖美國區域…Heresy 個人比較擔心是之後 Amazon appstore 到底會有哪些區域可以使用?

又或者,微軟能不能找到另一個 App Store,來取代大部分人比較能接受的 Google Play 了。

官方技術文件頁面:Windows Subsystem for Android™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