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3D Vision 開箱文

| | 10 Comments| 15:31
Categories:

之前在《立體顯示技術簡介》的系列文章中介紹主動式立體系統的時候,Heresy 就已經有提過 nVIDIA 3D Vision 這套電腦用的主動式立體顯示系統(官方網站)了。這套系統是由顯示卡大廠 nVIDIA 所推出,搭配自家的 GeForce 顯示卡的主動式立體顯示系統,也是目前市面上一般人比較容易買到的立體顯示系統之一。

而要使用 3D Vision 的話,電腦的需求是什麼呢?主要是電腦要有下面四樣東西:

  1. 使用 Windows Vista 或 Windows 7 作業系統的電腦(Windows XP 不行)
  2. 有一張 nVIDIA GeForce 8 以上的顯示卡(由於計算量會倍增,所以要玩遊戲的話要好一點)
  3. 支援 3D Vision 的顯示裝置(120hz 的 LCD、投影機等等)
  4. 3D Vision 套件官方網站,包含立體眼鏡和同步訊號發射器)

官方網站也有詳細提供有經過認證的產品列表,理論上如果都是使用列表內的產品,應該是不會有問題的。在這樣的設備下,nVIDIA 可以透過自己的驅動程式,將大部分的 Direct 3D 的遊戲給立體化(支援遊戲列表),也可以用來撥放立體照片或立體影片。

而 Heresy 這篇文章,主要就是上面第四項、「3D Vision 套件」的開箱文了∼不過由於 Heresy 這邊是為了工作性質要使用,所以會是搭配 nVidia Quadro 顯示卡、使用 OpenGL 的 Quad Buffer 來做立體顯示,某種程度上並不算真正地使用 3D Vision;因此,也不會用來測試遊戲的立體效果,所以如果是想看 3D Vision 在遊戲上的表現效果的話,建議可以直接跳過了。 ^^"

首先,3D Vision 的套件主要的產品包含了兩部分,一個是紅外線的主動式立體眼鏡,另一個則是發射同步訊號的 USB 介面紅外線發射器。Heresy 不確定 3D Vision 是否有正體中文版了,不過 Heresy 拿到的這組,基本上是全英文的,不管是外盒和內部文件都沒有中文。

而外盒的正面也搶搭《阿凡達》的熱潮,放了張阿凡達的圖(可以下載完整版的阿凡達遊戲喔∼);左側打開後,應該則是常規版的 3D Vision 的圖樣,這邊還特別用光柵式立體圖片效果(就是以前那種轉一下角度就會有不同圖片的小卡)來輸出,充分地表現這套產品的「立體」特性。(其他照片:外盒背面外盒側面的說明

打開盒子的上方,可以看到裡面分成兩層黑色的盒子,上面有用簡單的綠色圖示標示各自的內含物(照片):第一層包含了眼鏡、發射器(下方左圖),第二層則有光碟、配線和說明書等物品(下方右圖)。其中,他附了兩條有一定長度的 USB 線,一條是用來接紅外線發射器的,另一條則是用來接眼鏡、幫眼鏡充電用的;另外他還有附上給眼鏡用的擦拭布以及保護套,算是給得滿大方地了∼

而在紙本文件的部分(照片)則包含了安裝光碟、安全資訊(Safty information)、快速開始手冊(Quick Start Guide)、Tips & Tricks 以及一張要求註冊的《Welcome!》卡片;此外,他還有附一張完整版阿凡達遊戲的下載卡片,上面有一組序號,應該是可以透過這組序號取得完整版遊戲。比較可惜的是,這邊的資料雖然有多國語言,但是就是沒有中文。

接下來,就先來看他的紅外線發射器的部分吧∼

在下方的照片可以看的出來,他的造型基本上是一個小小的黑色四角椎。在正面的部分只有一個有著 nVIDIA Logo 的背光按鈕,可以用來控制 3D Vision 的開/關;在正常模式下他會是比較弱的綠色,而在啟動狀態下,則會變成比較亮的綠色(下方右圖),所以可以透過這個方法來判斷是否有正常啟用 3D Vision。另外在沒有正確安裝(例如沒有驅動程式)的狀況下,他的燈號會變成紅色閃爍燈號的。

而在背面的部分(下左圖),主要則是有一個 mini USB 的接頭用來連接到電腦上,中間的上方還有一個深度調整的滾輪,可以在遊戲中快速地調整立體效果,而在滾輪下方還有一個小小的電源指示燈可以用來判斷是否有通電。另外,還有一個寫著「3D Sync In」的接頭,是 VESA 立體線纜連接埠,這是用來連接到 DLP HDTV 的時候,用來接收 DLP HDTV 額外送出的立體訊號用的∼不過由於 Heresy 這邊沒有 DLP HDTV,所以也沒辦法試了。不過,這個接孔也可以透過 QSP-3DV-KIT 這個套件,用來接到 Quadro 卡上的 3pin mini-din 立體訊號接頭。

上方右圖則是他的底部,可以看到它是大陸製的。而根據官方的資料,他的和眼鏡之間的距離要在 1.5 到 15 英呎之間(約 46cm 到 4.6m),不過 Heresy 自己測試的時候發現實際距離應該是更遠,而且也不一定要在正面才能收到訊號。

接下來是眼鏡的部分

3D Vision 的眼鏡基本上是全黑色的亮面設計,在尾端則是用 nVIDIA 的代表色、綠色來做裝飾;在 Heresy 來看,是覺得和其他家的相比, nVIDIA 做的算是相當漂亮了∼而且整付眼鏡的重量也只有 50 克,電池號稱可以維持 40 小時,以主動式立體眼鏡來說算是相當輕巧的了。另外,眼鏡的鼻墊的部分,nVIDIA 共有提供三種大小可以自行更換。

而眼鏡上面的設置,主要都在左側,包括了同步訊號接收器、電源開關、電源指示燈、USB 充電接頭(電池應該也是)。其中電源開關的部分應該是只有開的功能,按一下之後,電源指示燈會亮綠燈一小段時間,然後就熄滅;比較討厭的是她似乎是沒辦法強制關閉電源的,眼鏡應該是會在沒有訊號一段時間後,自動斷電的。

下方則是眼鏡的特寫照片:


左內側的 mark

左側下方的 mini USB 充電接頭

左側上方的開關與電源指示燈

紅外線訊號接收器

安裝與軟體設定

而在安裝上,基本上只要把紅外線發射器用 USB 線接上電腦,在電腦上也安裝 3D Vision 的 USB 驅動程式(這個要另外下載的)就可以了∼如果是在 Windows Vista / Windows 7 下,在硬體和專用的驅動程式安裝完成後,nVIDIA 的驅動程式裡就會有「3D Vision」的選項,可以進行相關的設定。

在「3D Vision」下,「設定立體 3D」這頁可以設定立體效果的參數,而第一次開起的時候,也會自動進行一步一步精靈模式的調整,理論上如果全部都是搭配經過認證的設備的話,這部分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在設定完成後,他也會展示一些立體圖片,讓使用者確認立體效果。而在「檢視與遊戲的相容性」這一頁,則是可以看一下 nVIDIA 自己針對各遊戲測試的立體效果,讓使用者可以參考。

不過上面這些都是針對 Direct X 的遊戲部分,如果是像 Heresy 這邊是使用 Quadro 卡加上 OpenGL Quad Buffer 這類有支援立體的專業軟體的話,則是不一定需要 Windows Vista 或 Windows 7,在 Windows XP 上也可以正常使用(nVIDIA 有提供 3D Vision for Quadro 的 Windows XP 板驅動程式)

在成功安裝後,在 Quadro 驅動程式的「管理 3D 設定」的頁面裡的「立體 – 顯示模式」裡,有許多立體的顯示模式有許多項都會多出「附帶 NVIDIA 紅外線發射器」的項目;ㄧ般來說,要使用 120hz 螢幕加上 3D Vision 的紅外線發射器的話,應該就是選擇「通用的限用立體聲(連帶 NVIDIA 紅外線發射器)」(話說,這翻譯誰翻的啊… = =)就可以了。而如果有另外接 3pin mini-DIN 的話,則是可以選「板上 DIN 連接器(附帶 NVIDIA 紅外線發射器)」,根據 nVIDIA 官方說法,這樣同步的時間會更準(?),不過 Heresy 自己試過是覺得好像沒差。

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透過「3D Vision」來進行立體顯示的話,nVIDIA 的驅動程式會自動對顯示器的更新頻率做調整;但是如果是用 Quadro 卡 Quad Buffer Stero 的話,使用者則必須要自己去設定顯示器的更新頻率,調高到 120hz。

前面也提過,要能用 3D Vision 的系統看立體,還需要有 120hz 的顯示設備;而 Heresy 這裡用的是 ViewSonic 的 PJD6221 這台 DLP 3D Ready 的投影機(官方網站投影機上還有 3D Ready 的標誌)。

這台投影機的解析度是 1024×768,以現在的標準來看算是不夠高的,但是目前似乎也沒有多少支援 3D Vision 的高解析度投影機就是了…而 2700 流明的亮度,在一般環境下也還算是不關燈就可以看了∼不過 Heresy 發現這台投影機在 120hz 的模式下,亮度會明顯地比 60hz 的時候來的低,不知道這使否是正常狀況?

而在實際使用的感覺上呢?基本上 Heresy 個人認為主動式立體應該會是目前需要眼鏡的立體系統中,效果最好的一種。而以 3D Vision 和 Heresy 這邊的 iZ3D 或 線偏光立體投影系統來比,3D Vision 的立體效果的確都算是相當優異的!不但在使用上的限制(眼鏡角度)上比較少,同時也比較不容易有看到鬼影(crosstalk)的狀況∼

下面就姑且用條列式的方法,大概列一下對於這套系統的感想吧∼

  1. 立體效果良好,不容易有鬼影(crosstalk)產生。
  2. 和線性偏光眼鏡相比,主動式立體眼鏡沒有眼鏡在左右傾斜後就會看到鬼影的狀況。
  3. 和雙投影機的偏光立體系統相比,主動式立體投影機不但不需特殊投影幕,而且因為只有一台,所以不但好攜帶,也沒有對位的問題;對於一般要帶出去展示,真的方便很多!
  4. 紅外線發射器的效果比想像的好一點,雖然不是不會因為被擋住而收不到同步訊號,但是其實要不被擋住還滿簡單的。
  5. 主動式立體的主要問題,應該還是會於眼鏡的維護上。Heresy 這邊目前總共有 11 隻眼鏡,光是要充電就很頭大了(要接 11 條 USB 線)…某方面來說,如果能做成非接觸式充電的話,或許會更方便?
  6. 個人比較討厭的一點是,3D Vision 的紅外線訊號發射器似乎沒辦法單獨接收「3D Sync In」就運作,而一定要在 USB 裝置有正確驅動的情況下才可以使用;也就是說,應該是沒有辦法把 3D Vision 的紅外線發射器當作一般的主動式立體訊號發射器來用。
  7. 由於 3D Vision 屬於主動式立體眼鏡,所以其實兩眼都是用很高的頻率在變化的;但是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和一些東西有衝突,例如 Heresy 帶著眼鏡看 CRT 電視,就可以明顯看到一些怪狀況(有一條很粗的黑色橫現在螢幕上移動)。運氣不好的話,還有可能會和環境光(例如:日光燈)的頻率強碰,產生明顯地閃爍效果;不過這個 Heresy 倒是沒有碰到就是了。
  8. 另外,和 3D Vision 無關,Heresy 這邊這台 PJD6221 發生好幾次 Computer 1 輸入沒畫面的問題,都是回復成原廠設定就好了,不知道是不是踩到什麼地雷?

而另外想要測試,但是因為設備不足沒辦法測試的事項有:

  1. 不知道能不能用一台電腦輸出兩個畫面,用同一個紅外線發射器?理論上之後的 3D Vision Surround 應該是可以的,但是現在還不曉得。
  2. 不知道是否可能用兩台電腦各自輸出,但是同步訊號只用一個?

不過這兩者應該都算是特殊狀況就是了,一般人會要用到這配置的機率應該不高吧。

最後,追加 3D Vision 的額外眼鏡套件的開箱照:


眼鏡的外盒

外盒的底部

外盒的包裝抽掉,裡面是黑色的紙盒

打開的樣子。盒子的開闔應該是有用詞歷來吸住的。

眼鏡以外的東西,包含了鼻墊、USB 充電線、眼鏡包(含擦拭布)以及說明書

而且這個的說明書有中文了∼

10 thoughts on “nVidia 3D Vision 開箱文”

  1. 同步訊號接收器由3D立體眼鏡投射在投影機的立體影像,那如果要從中取得同步訊號接收器的code能單獨取出來嗎? 如果是想要放到別的播放器中 能播嗎?

  2. to N99抱歉,看不太懂你的問題。基本上,立體同步訊號是由播放軟體、或是顯示卡驅動程式再送出畫面的時候,同時由紅外線訊號發射器送給眼鏡的。所以是要撥放軟體有支援,才有辦法送出訊號。

  3. 您好,請問一下,我也是用Quadro的顯示卡 型號為 Quadro 2000已經下載最新的版本 270.71系統OS 為 Windows XP 32 bit “SP3″不確定是否與SP3有關我在安裝完成後 正常來說在控制面板裡面應該會出現3D Vision的調整選項(左邊) 可是我一直找不到調整立體資訊選項的地方 不知道是否跟OS版本有關?因為我看官網也有支援Windows XP阿@@感謝

  4. to James Windows XP 下,雖然可以搭配 Quadro 卡使用 OpenGL Quad Buffer 立體,但是沒有支援 3D Vision 喔!要用 3D Vision 的功能,要使用 Windows Vista 或 Windows 7 才可以。

  5. 謝謝 heresy大大的快速回應,那在請問一下,如果我寫的程式是在XP下跑的那如果我灌雙OS,我在 Vista 或 7 下我還要重灌編譯軟體嗎?( visual studio 2008) 謝謝

  6. to James 雙作業系統基本上兩者會是獨立的,所以大部分的軟體也都需要另外安裝。

  7. 請問自己寫的OpenGL程式如何將螢幕切換至立體模式?要用什麼API嗎?即如何讓螢幕知到現在要用quad buffer 配合 3D vision 模式顯示?

  8. 你需要使用 OpenGL Quad-Buffer。 不過,要使用 OpenGL Quad-Buffer Stereo,你需要有支援這項功能的專業繪圖卡,例如 nVIDIA Quadro 或 AMD FirePro。

  9. QSP-3DV-KIT 這個套件哪裡買啊?我想把Quadro 卡上的3pin mini-din自帶紅網發射器嗎還是說Quadro 卡沒有不帶紅網發射器,依然要連接個這個小小的黑色四角椎(紅外發射器)啊

  10. to thyna QSP-3DV-KIT 要另外像 nVIDIA 代理商買。不過一般 Quadro 卡都可以直接透過USB 使用 3D Vision,不見得需要這個配件。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