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ect for Windows 感應器開箱文

| | 0 Comments| 10:17
Categories:

Microsoft 的 Kinect,在 Heresy 來看,算是這一代體感操作最大的推手。透過他相對便宜的深度感應器,可以實作出相對精準的人體動作偵測、以及各種以往用一般的彩色攝影機所不容易做到的功能。而雖然微軟最初推出 Kinect,是針對自家的 Xbox 360 遊戲主機來做遊戲用的,但是現在在 PC 上使用的風氣也起來了~

在開發環境的軟體部分,除了 Heresy 自己主要在使用、開放並且跨平台的 OpenNI 外,微軟自己也推出了 Kinect for Windows SDK,讓使用者可以在 Windows 環境進行 Kinect 的程式開發了。而硬體的部分,除了最初的 Kinect for Xbox 360 外(參考《在 WIndows 上安裝 Kinect(含 MMD 使用 Kinect 簡易教學)》),華碩也有推出專門針對 OpenNI 設計的 Xtion Pro 系列感應器

而為了搶佔這類型的感應器在桌上型電腦的市場,微軟也在今年二月開始,正式推出專門為了 Windows PC 設計的「Kinect for Windows 感應器」,讓開發者可以使用。他和本來的 Kinect for Xbox 360 的差別,主要就是提供了近距離模式、可以更適用於桌上型電腦了~

這篇,基本上就是這款感應器的簡單開箱文了。

上方右圖,就是 Kinect for Windows 感應器的外盒,左下角有標註著「供商業用途」,右下角則是寫著「本感應器已針對個人電腦最佳化,不適合搭配 Xbox 360 使用」。

在盒子的背面(右圖),則有系統需求,以及內容物的說明。系統需求的部分,基本上就是要使用 Windows 7 或 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7 的作業系統,硬體則是要有 2.66Ghz 雙核心或更快的處理器、2GB 記憶體,以及 USB 2.0 了。

盒子打開後,則就是像下面這樣子了~

東西全部拿出來後,可以發現他相當單純,除了本體以外,就只有一份簡單的手冊而已。

而和之前的 Kinect for Xbxox 360 相比呢?在本體上,其實看來是幾乎一樣的!不管是外觀,還是大小,都沒顯著的變化。下方照片中的左方,就是新的 Kinect for Windows,右方則是舊的 Kinect for Xbox 360。

兩者最顯著的差距,基本上應該就只有機身上的字樣了~Kinect for Windows 感應器(下左圖)在機身上印的標籤是「KINECT」、在底座上則是「Microsoft」;Kinect for Xbox 360 感應器(下右圖)則是在底座上印著「KINECT」、在機身上印著「XBOX 360」。這兩個標誌的差別,應該也是最好區分兩者的方法了。

 

而讓 Heresy 比較訝異的一點,是 Kinect for Windows 感應器雖然是號稱為了 PC 而設計,但是他在機身上的連接線,依然是 Xbox 360 用的 AUX 接頭,一樣需要透過轉接線,才能接上電源和 USB…下面左圖,就是 Kinect for Windows 感應器的連接線,右圖則是附帶變壓器的轉接線。

 

在變壓器的部分,看來應該幾乎都和之前的 Kinect for Xbox 360 的相同,唯一不同的地方,似乎也就只有接頭的地方,Kinect for Windows 感應器印的是「KINECT」、而 Kinect for Xbox 360 印的是「XBOX 360」了(右圖)。

比較特別的,是不知道為什麼,Kinect for Windows 感應器的線上面,還接著一個額外的轉接頭、並且還用貼紙貼死了?(上方左圖可以看的到)
也因為這個轉接頭,所以新的感應器在接起來的時候,接頭那邊會拖得又重又長(下左圖)、相當討厭…

而 Heresy 當然是立刻就把貼紙撕掉、把轉接頭拔下來了! XD
他的樣子就是下方右圖。

 

拔下來後,其實可以發現,他雖然是一個轉接頭的樣子,但是實際上卻看不出來他到底有什麼功用?因為實際上在接上這個轉接頭後,接頭的形式並沒有任何的改變,依然是 Xbox 360 的 AUX 接頭…下面的照片,就是這個轉接頭兩邊的照片。

而 Heresy 也有試過不要接這個轉接頭、或是把這個轉接頭拿去給 Kinect for Xbox 360 使用,感覺也都沒有明顯的不同…所以,到底這個轉接頭有什麼用?其實 Heresy 還是不知道…如果有人知道這個轉接頭的用途的話,麻煩也告知一下吧~


硬體的部分大概就是上面這樣了~接下來,就是接上電腦後的使用狀況了。

首先,如果是使用 Kinect for Windows SDK、也就是使用微軟的公版驅動程式的話,他會在裝置管理員裡,出現一個「Microsoft Kinect」的群組、底下有三個「Microsoft Kinect」字首的裝置;和連接 Kinect for Xbox 360 時的不同,只在於它少了一個「Microsoft Kinect Device」的裝置。


而如果是要搭配 OpenNI 使用的話,目前是需要使用 unstable 版的 OpenNI 1.5.4.0(參考)、並搭配 avin2 的 SensorKinect 0.93(連結)才可以使用;stable 版的 OpenNI 暫時還沒有可以搭配使用的驅動程式可以用。

如果都安裝成功的話,在裝置管理員裡面,會看到「PrimeSense」的群組,底下有「Kinect4Windows Audio」和「Kinect4Windows Camera」兩個裝置。在都有安裝正確的形況下,OpenNI 的程式應該是都可以正確執行的。

不過另外要注意的是,目前 SensorKinect 0.93 應該不能在 Windows 8 下正常使用…所以 Windows 8 的使用者,就不能採用這個方案了。

而除了使用這種 3rd party 的驅動程式外,其實也要在 OpenNI 下存取 Kinect 感應器的資料,也可以透過「kinect-mssdk-openni-bridge」,來和 Kinect for Windows SDK 做溝通。這部分 Heresy 之前也有在《針對微軟正式版 Kinect for Windows SDK 的 kinect-mssdk-openni-bridge》一文中介紹過了,他目前也已經有支援最新的 Kinect for Windows SDK 1.6 了~有興趣的話,是可以試試看的。

使用這個方案的好處,是可以讓 OpenNI 和 Kinect for Windows SDK 並存,並且可以相對完整地控制 Kinect 感應器,不但可以調整馬達,甚至也可以切換到近距離模式!但是相對的,他的缺點就是因為要透過 Kinect for Windows SDK 來做資料的存取,所以不能跨平台,而且初始化的設定,還需額外作條件的限制,稍微麻煩一點。
要用哪一種,就見仁見智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