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2020 五月更新正式推出

| | 0 Comments| 17:02
Categories:

Windows 10 今年的第一次功能性更新、「Windows 10 May 2020 Update」(Windows 10 五用更新)正式推出了!

這次的版本是 2004(2020 四月)、OS 組建應該是 19041.264。

不過,由於現在應該都會有分批釋出,所以一般人可能不會馬上透過 Windows Update 收到更新,像 Heresy 自己其實是之前就透過 Windows Insider 更新了。

如果想要在第一時間安裝的話,也可以到官網的 Windows 10 下載頁面(連結)、透過「更新小幫手」來完成手動更新。

至於這次的更新有什麼新功能呢?微軟官方的《What’s new in the Windows 10 May 2020 Update》基本上提供了一定程度的結紹。而由於之前許多人也都先透過 Insider 玩過了,其實網路上也可以找到不少相關的介紹。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下列文章:

而下面,則是 Heresy 個人覺得這次更新中比較重要、有趣的東西。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2

Windows 1607 開始,微軟提供了名為 WSL 的環境、讓使用者可以在 Windows 10 的環境中,直接執行 Linux 程式的子環境。

這個功能對於一般使用者可能沒什麼用,但是對於開發者來說,算是很實用的一個功能。

而這次則是把預告已久的 WSL2 釋出、提供了更完整的 Linux 環境讓使用者使用了!

詳細的介紹請參考《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2 + Docker》。


新的中文輸入法

微軟內建的「新注音輸入法」應該是在 Windows 8 的時候、更改了輸入法的核心架構、同時也被更名為「微軟注音」了(參考)。而之後呢?感覺微軟似乎就一直把它遺忘、沒有進行更新了…

在這次的 Windows 10 2004 更新中,微軟終於提供了新的中文輸入法了!(官方說明

新版的中文輸入法(微軟注音、微軟倉頡)比較明顯的更新,應該是介面上的改變?

之前的注音輸入法,介面上基本都是沿用舊的架構、沒有改變,而這次從選字視窗(下右圖)、設定介面,都可以看到有明顯的變化。

 

上左圖就是新的設定介面,整個都已經整合進 Windows 10 的「設定」中了,不會另外開啟舊的設定視窗。
不過在設定的內容來說,老實說決就是大同小異,沒有明顯的變化了。

如果有碰到相容性的問題、無法使用新的輸入法的話,也可以在「一般」的最下方,找到「相容性」的設定、切換回舊版的輸入法。

至於在學習機能上是否還是和之前一樣「腦殘」呢?個人也用了幾個禮拜了,覺得算是略有改善,但是還是有不少機會要手動選字,就不知道是不是還得讓他學更久了?


語言介面更明顯

另外,在「設定」中的「語言」裡面,現在會更明確地,把五項主要的設定列出來,讓使用者直接看到這五項主要項目目前的設定。


DirectX 12 Ultimate

「DirectX 12 Ultimate」基本上是 DirectX 12 的昇級版本,主要是針對新的顯示卡、提供更完整的支援,包含了 DirectX Raytracing、Variable Rate Shading、Mesh Shaders、Sampler Feedback 等等(官方介紹)。

如果有新的顯示卡的話(NVIDIA GeForce RTX),理論上應該可以在 Windows 10 2004 會有更好的效果。

但是當然,也要看有在玩的遊戲有沒有支援了。

另外一提,這些引進的新功能應該也是 WDDM 2.7(Windows Display Driver Model、維基百科)的功能;不過 NVIDIA 目前的 GeForce 正式版的驅動程式似乎還是只有 WDDM 2.6?


工作管理員顯示更多資訊

Windows 10 1709 的時候,微軟幫「工作管理員」加上了 GPU 的使用狀態監測功能。而這次的更新呢,則是在這部分,另外有加上了監控 GPU 溫度的能力~

在這邊可以看到,工作管理員已經可以直接看到 GPU 溫度了~
(話說,為什麼到現在還不能顯示 CPU 溫度?)

除了 GPU 溫度外,現在在左邊就可以直接看出磁碟的類型(SSD 或 HDD);但是可惜的是,並沒有其他進一步的資料。

而算是好處、但也是缺點的是,這個版本會把「卸除式」的磁碟機(通常是讀卡機、隨身碟)也列入顯示;但是問題是,就算沒有插入記憶卡,他也會顯示出來!所以如果電腦上有安裝多合一的讀卡機的話…恩,這邊可能就會出現數量大爆炸的狀況了…


網路狀態顯示更多資訊

現在在「設定」的「網路與網際網路」的「狀態」頁面中,會直接顯示個別介面卡的使用數據量,點下去後也可以看到個別應用程式的用量。

這項功能以前是獨立一個「數據使用量」的選項,這邊算是介面上的整合了。


幫虛擬桌面命名

Heresy 個人是沒有在使用虛擬桌面的功能啦~不過對於有在用的人來說,這次更新後,虛擬桌面終於可以賦予他有意義的名稱、而不再是「桌面 1」、「桌面 2」了!


其他

  • 輸入更少的密碼
    • 在「設定」、「帳戶」的「登入選項」中,有個「需要用 Microsoft 帳戶登入 Windows Hello」
    • 但是具體功能不清楚。
  • 重新啟動應用程式
    • 在「設定」、「帳戶」的「登入選項」中,可以設定當重新登入這台電腦的時候,是否要自動重啟新啟動之前開著的應用程式。
  • 藍芽快速配對
    • 當藍芽裝置處於配對狀態的時候,Windows 10 會顯示通知;並透過通知、再不進入「設定」就進行快速連線。
    • 好像叫做「Swift pair」?個人玩不出來,似乎是要特定硬體?(參考
  • 透過雲端下載 Windows 映像檔重新安裝
    • 在「設定」、「更新與安全性」的「復原」中,有個「重設此電腦」的選項,可以把電腦還原回剛安裝好的狀態。
      而這個功能現在應該是支援可以透過網路、從微軟的伺服器下載 Windows 映像檔來進行重設了。
  • Cortana:台灣還是不支援,跳過
  • 記事本:功能改善,不過個人覺得真的有需求的大概早就都改用別的軟體了?

Windows 10 版本紀錄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