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ronos 釋出最終版 WebGL 規格、WebCL 準備出發!

| | 0 Comments| 08:48
Categories:

Heresy 之前有一段時間有在介紹 WebGL 這個在網頁上顯示 3D 的東西(介紹文章),不過又來因為岔去做別的事,就沒有繼續在寫了。而在當時,WebGL 也還在草案的階段,並未正式定稿;而現在,Khronos 終於在 GDC(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上釋出最終版的 WebGL 1.0 規格了!官方新聞稿請參考《Khronos Releases Final WebGL 1.0 Specification》。

基本上,WebGL 是基於 JavaScript 和 OpenGL ES 2.0 的一項規格,它的目的是讓新一代的 HTML5 瀏覽器,可以在不需要安裝額外外掛的情況下,就可以直接顯示 3D 的內容;目前 FireFox 4.0、Chrome 9.0、Opera 等著名瀏覽器,大多都已經有版本可以支援 WebGL 了(不過,IE9 不支援)。而完整的規格、和一些展示的範例,可以餐參考 WebGL 官方的維基百科:http://www.khronos.org/webgl/wiki/Main_Page,Heresy 在此就不打算多提了。

而在新聞稿中另外比較值得注意的一點是,Khronos 也發表了他們在正在基於 OpenCL(介紹)和 JavaScript、開發在網頁上的平行計算標準:WebCL。而如果這項標準順利地被大部分瀏覽器所採用的話,那以後就可以透過瀏覽器,取得電腦上更大的計算資源了!不管是多核心的處理器、或是顯示卡晶片,只要有支援 OpenCL / WebCL,就可以拿來當作網頁程式的計算資源了。而如果拿來搭配 WebGL 寫程式的話,也就可以用 WebCL 來作為輔助計算(例如物理模擬)的工具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