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OpenNI 簡介

| | 0 Comments| 09:56
Categories:

微軟在 2010 年底,針對該公司的 Xbox 360 遊戲機,推出了以深度感應器為主體的體感攝影機、Kinect,算是以相當低廉的價格,把深度感應器、動作捕捉的系統,從本來屬於高價的實驗室產品、變成了遊戲機配件引進了家庭之中。

而由於其相對低廉的價格,算是一般人都買的起的設備,所以在推出之後沒多久,就馬上有不少人開始針對他進行研究,並成功地讓 PC 也可以透過 USB 來連接 Kinect、讀取他的資料。

之後,包括 OpenKinect(官網)在內,有不少開發方案陸續地出現,讓大家可以在 PC 上去存取 Kinect 的資料。而在這些方案中,第一個有官方性質的,應該就是這由 Kinect 核心晶片 PS1080 開發廠商、PrimeSense(官網)所主導的 OpenNI 了!

OpenNI 簡介

OpenNI 的官方網站是:http://www.openni.org/
OpenNI 這個字是「Open Natural Interaction」的縮寫,大致上可以翻譯為「開放式自然操作」;而所謂的 NI 又包含哪些東西呢?OpenNI 對自然操作(Natural Interaction,以下簡稱 NI)的定義包含了「語音」、「手勢」、「身體動作」等等,基本上就是比較直覺、直接靠人本身來進行的操作方式了。

而 OpenNI 是在 2010 年 11 月建立、並在 12 月建立了網站、並放出他的第一版 SDK。在一開始,是一個針對 Kinect 這款感應器提供的跨平台、Open Source 開發環境;他除了提供了深度影像、彩色影像的讀取之外,PrimeSense 也自己放出了名為 NiTE 的 middleware(這個不是 OpenSource)、來提供人體骨架追蹤等功能,這也讓 OpenNI 成為當時要進行相關程式開發最簡單、完整的一個環境~(註 1)

而目前 OpenNI 提供了 Windows、Linux、Mac OS X 上的開發環境,除了 x86 和 x64 外,也有支援 ARM(Linux)架構的處理器,對於要在非 Windows 平台上,進行體感程式、深度感應器程式開發的人來,應該算是一個相對完整的環境了~

雖然由於 OpenNI 主要是由 PrimeSense 在進行維護,所以支援的硬體也是以 PrimeSense 自家的產品為主(Microsoft Kinect、ASUS Xtion…),不過由於其 Open Source 的性質,實際上他也是可以靠自行擴充模組,來支援其他感應器的。


OpenNI 版本

目前 OpenNI 已經有兩個大版本了,一個是一開始的 1.x 版(最終為 1.5),另一個則是 2012 年底推出的 2.x 版(目前為 2.2);目前 OpenNI 已經沒有在維護 1.x 版,更新都是針對 2.x 發布而已。而這兩者在功能、與介面上,都有相當大的差異,彼此之間也完全不相容,這是在使用時要注意的。

OpenNI 1

OpenNI 1.x 基本上是提供了一個大的框架,在裡面定義了所有功能的使用介面;他所提供的主要功能包括了:

  • 讀取深度、彩色、紅外線影像的資料
  • 讀取聲音資料
  • 手勢偵測、手部位置追蹤
  • 姿勢偵測、人體追蹤、人體骨架(關節點)追蹤

不過基本上,OpenNI 只有提供讀取影像的功能,進一步的骨架追蹤等功能,都是要靠所謂的「middleware」、以 plug-in 的形式來提供實作。而為了讓大家可以順利地進行開發,雖然並非開放原始碼的,PrimeSense 還是提供了一套可以免費使用的 NiTE 作為 OpenNI 的 middleware,讓 OpenNI 有完整的功能。

右上圖,就是 OpenNI 1 的架構圖。這樣設計的好處,就是開發者只需要學習 OpenNI 怎麼用、而不需要去知道 middleware 怎麼實作的,就可以完成程式的開發了~因為這些聯繫的部分,會由 OpenNI 做掉。

不過相對的,這樣做的缺點,就是  OpenNI 本身定義的框架,也限制了 Middleware 能做的事。為了要遵守 OpenNI 所定義的介面,所以 middleware 的開發者,也僅能按照 OpenNI 的定義、來提供已經定義好的功能,而沒辦法擴增新的功能;某種程度上,這應該也是 OpenNI 1 一直到最後,都還是只有 PrimeSense NiTE 這個 middleware 的原因。

而如果想要知道 OpenNI 1 的程式怎麼寫的話,可以參考《OpenNI 1.x 教學文章》、或是之前整理的課程投影片與範例程式;雖然 OpenNI 1 的部分 Heresy 應該已經不會再去更新了,不過應該也已經涵蓋了絕大部分 OpenNI 1 的功能了。

目前 OpenNI 的官方網站,還有提供 OpenNI 1 最終版本的下載,其下載連結為:

http://www.openni.org/openni-sdk/openni-sdk-history-2/

所需要的檔案包括了:OpenNI SDK v1.5.4.0、OpenNI-Compliant Sensor Driver v5.1.2.1、NiTE v1.5.2.21,安裝的教學則可以參考《2012 OpenNI 環境/Kinect 安裝教學》。


OpenNI 2

相較於 OpenNI 1,OpenNI 2 整個介面簡化許多。OpenNI 2 基本上是變成只去定義深度感應器原始資料的讀取,而不去做額外的分析;像是骨架分析、手勢偵測這類靠分析出來的結果,OpenNI 2 基本上是完全不去理會了~

而如果要做這些進一步的分析的話,OpenNI 2 是把這類基於 OpenNI 2 取得的原始資料拿來分析的函式庫,通稱為「middleware library」;但是實際上,在 OpenNI 2 的架構裡面,並沒有針對這些「middleware library」做任何的定義、限制,所以這些額外的函式庫可以提供更多的功能。

在這樣的設計下,OpenNI 本身變得相當地輕巧,使用上也更為單純;而且同時,middleware library 的開發也變得相當地自由,可以提供各式各樣的功能。目前,OpenNI 的官方網站(連結)上,包含 PrimeSense 的 NiTE 2 在內,也已經有 16 個 middleware library 可以下載了~

不過,這樣做的缺點,基本上就是要使用不同的 middleware library 的時候,就必須要各自去學習不同的 library 的介面、使用方法,對於不同的設計風格,如果又缺少文件的話,其實是相對不容易上手的。

而如果想要學習 OpenNI 2 的程式開發的話,則可以參考《OpenNI 2.x 教學文章》這邊整理的教學文章,或是《OpenNI 2 & NiTE 2 課程投影片與範例》;針對 OpenNI 2 和 PrimeSense NiTE 2 的教學文章,基本上也都整理告一個段落了,之後還有想到要寫些什麼,應該也會慢慢地補充。

OpenNI 2 本身可以直接在官方的下載頁面下載,其連結是:

http://www.openni.org/openni-sdk/

目前最新的版本是 OpenNi 2.2.0.30 Beta,基本上只需要一個檔案,不像 OpenNI 1 那麼複雜。而所需要的 Middleware Library,則可以在註冊 OpenNI 網站會員後,在 OpenNI 的下載頁面下載。


區分 OpenNI 1 和 OpenNI 2 的程式碼

而如果看到一段 OpenNI C 程式碼,想要區分他是 OpenNI 1 還是 OpenNI 2 的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看他 include 的 header 檔、以及函式與類別的 namespace。

OpenNI 1 所需要 include 的 header 檔,是 XnCppWrapper.h,而相關的函示和類別,基本上都是在 xn 這個 namespace 下面。

OpenNI 2 的話,則是要 include OpenNI.h 這個 header 檔,所有相關的物件,則都是在 openni 這個 namespace 下面。

所以,只要看到程式裡面是使用 xn::— 的話,基本上就是 OpenNI 1 的程式;而如果看到 openni::— 的話,基本上就是 OpenNI 2 了~

而也由於不管是檔案、還是程式的介面,都是完全不同的,所以 OpenNI 1 和 OPenNI 2 基本上是完全不相容的。不過,也由於這樣,OpenNI 1 和 OpenNI 2 的 SDK 是可以同時安裝的!只要設定好,是可以在同一台電腦上,各自進行 OpenNI 1 和 OpenNI 2 的程式開發的。

不過,如果是使用微軟的 Kinect 感應器、而需要同時開發 OpenNI 1 和 OpenNI 2 的程式的話,會因為驅動程式的關係,而有一些問題就是了。


對 Microsoft Kinect 感應器的支援

雖然在 OpenNI 一開始推出的時候,市面上買的到的感應器只有 Microsoft 的 Kinect for Xbox 360,不過由於 Kinect 始終是微軟的產品,並非由微軟直接支援 OpenNI,所以其實 OpenNI 對於 Kinect 系列的感應器,在支援上是有小繞一下的。

在 OpenNI 1 的時候,由於當時微軟尚未推出 Kinect for Windows SDK,所以就算是在 Windows 上,也沒有官方的 Kinect 驅動程式可以用。而當時 OpenNI 1 的 Sensor 驅動程式模組,主要是針對 PrimeSense 自家的感應器做支援,並沒有直接支援 Kinect 感應器;如果要在 OpenNI 1 的環境中使用 Kinect 膽應器的話,實際上是需要另外去安裝基於 OpenNI 的官方版本修改的第三方 SensorKinect(GitHub)模組的。(註 2)

而到了 OpenNI 2 的時候,微軟的 Kinect for Windows SDK 也已經發展了一段時間了;應該是為了遵守微軟的授權規定,所以變成是以透過 Kinect for Windows SDK 來使用 Kinect 這樣的形式,讓 OpenNI 2 可以存取 Kinect 的資料。這樣做的好處是 Kinect 可以使用微軟官方版的驅動程式,所以也可以直接使用微軟的 Kinect for Windows SDK;但是缺點就是只剩下 Windows Vista 以後的電腦,可以在 OpenNI 2 環境中使用 Kinect 了。(註 3)

另外,由於在 OpenNI 2 和 OpenNI 1 下要使用 Kinect 感應器,是需要不同的驅動程式的,所以如果是需要在同一台電腦上,分別去開發 OpenNI 1 和 OpenNI 2 的話,是會需要強制更換 Kinect 所使用的驅動程式的(參考);這點在使用上,可能會造成一些困擾。


附註:

  1. 雖然微軟後來也有推出 Kinect for Windows SDK,讓開發人員可以在 Windows 上使用 Kinect 感應器做開發(參考)、後來甚至也針對 Windows PC,推出了略為修改的 Kinect for Windows 感應器,但是在起步的時間點,算是比 OpenNI 晚上不少的。

  2. OpenNI 1 剛推出的時候,市面上應該是還沒有 PrimeSense 公版的感應器。而 PrimeSense 之所以沒有直接在 OpenNI 公版的裝置驅動模組裡面加上對 Kinect 的支援,Heresy 個人認為應該是在迴避微軟對於 Kinect 可能的授權問題,所以才變成是要靠第三方修改版來做支援。

  3. 針對 Linux 和 Mac OS X 的平台,目前也有人透過 libfreenect,來針對 OpenNI 2 寫出支援 Kinect 的驅動程式模組;有需要的話可以參考:https://github.com/piedar/OpenNI2-FreenectDriver

  4. PrimeSense 所提供的 NiTE 這套 Middleware,主要是提供了基於深度影像,進行人體骨架追蹤、姿勢偵測,手勢偵測、手部追蹤等功能的函式庫;他不像 OpenNI 是 Open Source 的,PrimeSense 僅有放出編譯好的 binary 檔案。不過他基本上可以免費使用,但是限制是只能用在使用他自家晶片的產品上。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