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體感、深度感應器相關產品

| | 0 Comments| 10:58
Categories:

這篇算是稍微介紹一下,最近在體感、或是深度感應器相關的產品。


內建 Leap Motion 的 HP Envy17

首先,HP 發表了世界上第一款內建 Leap Motion 感應器的筆記電腦「HP ENVY17 Leap Motion SE」;這系列筆記電腦預計在 10 月開始販售、售價為 $1,050 美元起跳,不過目前官網還沒有詳細的細節。

HP 把 Leap Motion 縮小後、放在鍵盤的右下方、也就是觸控板的右側;下圖可以看到鍵盤右下方一條黑的,那就是 Leap Motion 的感應器所在。

目前 T 客邦已經有一篇《第一台整合 Leap Motion 的筆記型電腦 HP Envy 17 Leap Motion SE 誕生了》介紹文了,裡面有提到,實際上由於感應器配置的位置的關係,所以如果要用雙手操作的時候,必須要把雙手懸空在整個筆電的右方,而這樣在鍵盤、觸控板、體趕三者間的轉換,其實有點不方便;再來,則是在 Leap Motion 開啟的狀態下,耗電量會增加許多,所以 HP 也有針對這項功能,設計快速控制的開關。

不過不管怎麼說,這應該也是第一款把這類新型態的操作裝置、直接整合到電腦裡的產品,之後應該還有很多調整、發展的空間吧~
(話說,其實 Heresy 也有玩到 Leap Motion 了,不過測試報告一直沒有寫…認真講,Heresy 對他有些失望)
(話說二,華碩沒有打算把 Xtion 的功能整合到筆記電腦或是螢幕嗎?)


雙鏡頭體感裝置 Haptix

Haptix 是一款前一陣子才在 KickStarter 上完成集資的產品,他的頁面是「Haptix: Multitouch Reinvented」。

它的大小只有 3 x 3 x8 公分,非常地小;裡面基本上是兩個 640×360 的 CMOS,透過這兩個側影機、加上其特殊的演算法,他號稱「可以將任何平面轉換成 3D 多點觸控的平面」!

基本上,個人覺得他和 Leap Motion 或 Duo 有點類似,不過和前兩者是透過「往上拍」來偵測手部不同,Haptix 是設計成把感應器固定在螢幕上、或是其他地方,透過往邪下拍攝、來做偵測。

透過這樣的設計,在一般操作時,可以避免體桿操作時常常發生的手痠的問題~而同時,他也可以讓我們把平常的操作習慣、直接至整合進來。像是右下圖,就是一個偵測用筆在紙上繪圖,同時把其動作抓到電腦內的展示;而如果掛在筆記電腦的螢幕上,甚至也可以透過偵測手在鍵盤上的移動、手勢,來取代傳統的滑鼠、處控板~

下面就是官方的影片:

Heresy 個人認為,如果它發展的偵測、追蹤演算法夠成熟的話,這樣的使用概念,應該會比 Leap Motion 或是短距離深度感應器。更適合用在一般的筆記電腦、桌上電腦的操作情境~


其他可能可以參考,但是懶得仔細介紹的(:p):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