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ect for Windows 的 UWP 程式開發

| | 0 Comments| 10:53
Categories:

Kinect for Windows SDK v2 是微軟推出的第二代深度攝影機的開發方案,不過也不知道為什麼,微軟在 2014 年之後,基本上都沒有針對他有什麼大動作,官方網站的 SDK 也是維持在 2014/10/21 的 2.0.1410.19000(連結)、沒有更新過。

而在 2015 年底的時候,Heresy 寫過一篇《在 Windows 10 使用 Kinect v2 進行人臉解鎖》,當時是可以透過強制更新驅動程式到 2.1.1511.11000,來使用 Windows Hello 的人臉辨識功能;但是遺憾的是,K4W SDK v2 也還是沒有更新…

而前幾天,微軟官方又發布了一篇《Kinect demo code and new driver for UWP now available》,說明了在 Kinect for Windows 開發方面的一些更新。

這次的更新,微軟主要是提供一個針對 UWP(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MSDN 說明)的 Kinect 開發環境。

而也由於這次的更新依舊不是針對 Kinect for Windows SDK,所以 SDK 的部分依舊還是沒有釋出新版。

根據這篇文章的說法,微軟現在是提供了 Windows.Media.Capture.Frames API(MSDN)、讓使用者可以存取 Kinect 的彩色、紅外線、深度攝影機(註一);這些 API 的使用形式基本上算是很接近本來 Kinect for Windows SDK 的用法,所以對於本來就有在用的開發者來說,應該不難上手。

下面就是官方列出來的幾個範例程式(都在 GitHub):

其中,CameraStreamCorrelation 這個範例裡面,還包含了預覽性質的人體骨架追蹤功能、名為「PoseTracking」;看來除了影像資料以外的讀取,應該還在開發階段吧。

至於其他像是 Kinect Fusion 這類的功能?看來應該還是得回到 Kinect for Windows SDK 了。


而這些新的 API 不僅僅是針對 Kinect 感應器,也可以用在其他有支援的同類型感應器(註二)上~所以,看起來微軟應該是打算把 Kinect for Windows SDK 的基本功能、整合進 Windows API 裡面,並成為一個通用於不同硬體的 API 吧。

另外,微軟應該也正式把 Kinect 的驅動程式放進 Windows Update 了(之前要切換成「Test Distribution Drivers」才能更新),像 Heresy 的電腦上的 Kinect 的驅動程式就被更新到 2.2.1607.19000 了。如果有打算用 UWP 來控制


附註:

  1. 這些功能是在 Windows 10 年度更新(Anniversary Update)、也就是 1607 版才有的。

  2. Heresy 本來以為 Intel RealSense F200 應該也可以透用這個 API 來存取深度、紅外線資料,但是以官方範例來看,似乎只能拿到彩色影像?這點不知道是不是硬體版本太舊、驅動程式沒有繼續維護的關係?

  3. 另外,Kinect for Windows 的部落格(連結)似乎是要被整合進 https://blogs.windows.com/buildingapps/ 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