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 市售版開箱

| | 0 Comments| 16:21
Categories:

å¤çHeresy 這邊之前已經寫過《HTC Vive PRE 開箱》這系列的開箱文、以及後續的使用感想了~而實際上,Heresy 之前拿到的 HTC Vive Pre 算是在正式上市前、最後的一款測試版,他和最後上市的正式版算是非常地接近、幾乎沒有不同的地方。

而前一陣子,Heresy 這邊則是終於購入了正式上市的市售版 HTC Vive 了~所以在這邊,就簡單來開箱比較一下吧。

首先,右上圖就是市售版的外盒;他的外盒是以黑色做底、再加上藍色的線條,算是比 Vive Pre 的褐色紙盒高調不少。另外,整個紙盒的大小也小了許多。

<!–more–>

市售版的包裝,只要打開上蓋,就可以看到主要的硬體設備被分成三格放了。

æé

上圖右側就是頭戴顯示器的部分,左上方是定位用的基地台、左下方則是控制器。

接下來,則是可以把這三盒分別拿出來;這時候,也會發現在頭戴顯示器上方的藍色也是一個小盒子。

ä¸å¤§çãä¸å°ç é -ç

之後,就是把東西都拿出來了~

上方右圖就是頭戴式顯示器,而上方的藍色紙盒中也還有相關配件,不過由於這部分的東西和之前 Vive Pre 都一樣,所以就忘了拍了。

下方左圖是控制器、以及對應的配件(USB 線與 USB 變壓器);下方右圖則是基地台和對應的配件(變壓器、同步訊號線)。這些配件基本上都是在黑色的保護層的下方。

ææ åºå°å°

而在文件的部分,Heresy 個人覺得最有趣的,應該是他有一張「瞳距測量表」,你只要把她放在眼睛上照鏡子,就可以測量自己的兩眼瞳距了~ XD

ç³è·æ¸¬éå°º

接下來,硬體的差異呢?Heresy 個人覺得最明顯的,是 LED 的燈號;之前 Vive Pre 的正常燈號基本上都是偏白色的、雖然有點綠的感覺,但是直接看的話,應該會認為是白色的。而 Vive 的正式版,他的燈號就很明確是綠色的了!

下圖就是正式版的燈號:

ææççè

下圖則是基地台的燈號對比;倒掛在天花板的是 Vive Pre 的、手持的則是正式版的。雖然照片不算明顯,不過應該還是看的出來,正上方中央的燈號,正式版的綠色比較濃。

æ°èç

再來,在頭戴顯示器上方的整線機制也做了一點修改。下圖的左方是正式版的部分,可以看到整線兼頭帶固定的部分是用一塊有開洞的塑膠板來做;而這部分之前則是用簡單的鐵條來做的。

æ°èç

在控制器上,正式版則是在背面加上了加上了 HTC 的字樣。

DSC09434

基地台的部分,背後的貼紙也是略有不同:

DSC09433

不過,雖然基地台在外貌上看來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在功能上卻是有一個差別!舊版 Vive Pre 的基地台基本上是永遠開著的,就算把 SteamVR 裡面,讓基地台可以進入休眠的選項打開還是沒有用。

而換成正式版的話,再把 SteamVR 關閉一陣子後,他就會進入待命模式了!下面左圖是 Vive Pre 的版本,可以看到燈號都是亮著的;下面又圖則是正式版,進入待命模式後,只剩下指示燈亮綠燈,其他像是紅外線 LED、以及通道指示燈都會熄滅(下右圖)。

DSC09432 DSC09431

而當要使用的時候,也只需要開啟 Steam VR,這些休眠模式的基地台就會自動被喚醒了~不需要另外再去控制,基本上還算滿方便的。

在耗電量的部分,如果一直開著的話,一個基地台的耗電量是 5W 左右,在進到待命後,會降到 1W;這樣能進入命模式,不只是對基地台的壽命會比較好,也會更省電一點。


而在使用上呢,由於有了兩組,所以 Heresy 可以玩一些有趣的測試了~

首先,定位基地台本身是有藍芽、而且某種程度上應該是可以和頭戴顯示器上的藍芽接收器連線的(喚醒的部分),但是在使用的時候,應該是不需要特別去同步的!基本上,只要把頭戴顯示器放到範圍內,他就可以偵測到了~

Heresy 有試著把市售版的 Vive 的頭戴顯示器直接拿到 Vive Pre 基地台的環境中,是可以直接定位的,而反過來也沒有問題。甚至,Heresy 也試過同時在一組基地台的環境中同時開啟兩台電腦的 SteamVR,看來還是可以正確地定位、並沒有明顯的問題。當然,兩個操作者還是會有彼此間的光學遮蔽、甚至物理上的碰撞,這是避免不了的就是了。 ^^"

而這也代表這樣應該就有機會透過第二組 Vive 的感應器,搭配攝影機來做定位、進而拍出一些把人融合到遊戲中的畫面的了~沒意外的話,Heresy 之後應該會試試看這樣玩吧?(參考

不過,讓人遺憾的是,看來 Vive 並不允許使用三個以上的基地台來增加定位訊號的覆蓋範圍。Heresy 試過了幾個不同的訊號組合,但是看來似乎都會造成問題…

 


這篇大概就寫到這樣了。目前是沒注意到還有什麼特別不一樣的地方,剩下的大概也就都一樣了吧?之後如果有什麼特別的發現,會再補充的。 🙂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