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21H2 正式推出

| | 0 Comments| 12:55
Categories:

Windows 10 從 2015 正式發布至今超過五年了。本來微軟是把 Windows 10 定調成最後一個作業系統、打算長時間地更新、維護;不過在今年,也還是推出了新的 Windows 11、宣告了 Windows 10 之後就會停止維護的命運。

而今天,微軟則是推出了應該是 Windows 10 的新的大更新、「Windows 10 November 2021 Update」(也就是 Windows 10 21H2)。

官方的公告是《How to get the Windows 10 November 2021 Update》,而針對更新內容的介紹,則是要回頭看今年七月的《Introducing the next feature update to Windows 10: 21H2》一文;主要的更新功能包括了:

  • 支援 WPA3 H2E 標準以加強 Wi-Fi 安全

  • Windows Hello for Business 加入「cloud trust」這種新的佈署方式、支援簡化的吳密碼佈署、並在幾分鐘內實現佈署到運行的狀態。

  •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WSL)和 Azure IoT Edge for Linux on Windows(EFLOW)deployments 加入 GPU 計算的支援,支援機器學期和其他計算密集的工作流程。

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Windows 10 21H2 應該會和 21H1 一樣、是個無感更新,因為他的更新內容其實一般人應該都不太會碰到。

而比較讓人訝異的,是本來以為在 Windows 11 推出後,Windows 10 應該也會停止開發,但是根據官方的說法,Windows 10 以後更新的節奏將會和 Windows 11 同步、預計會是每年提供一次功能性更新(發布選項由「Semi-Annual Channel」改名文「General Availability Channel」);也就是說明年的下半年,應該也還會有 Windows 10 的大型更新。


要升級的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等 Windows Update 出現了~

而如果不想等的話,也可以 Windows 10 的下載網頁(連結),透過上面「立即更新」的按鈕,下載「Windows 10 更新小幫手」來安裝。

不過在 Heresy 的電腦,不知道為什麼這次透過「Windows 10 更新小幫手」來升級會出錯,所以後來是改用下面「立即下載工具」的按鈕,下載「媒體建立工具」來完成升級的。

而更新完後的 OS 組建是 19044.1348,很遺憾還是沒能變成 2 字頭的版本編號(Windows 10 Insider 應該都是 2 字頭了?)。

如果想要知道更新後可能會碰到的問題,也可以到官方的 Windows release health 頁面(連結),去看看 21H1 的已知問題(連結)。


在個人比較在意的 WSL 的 GPU 支援部分,在更新完 21H2 之後,本來就有的 WSL Ubuntu 在沒有特別處理的情況下,執行 nvidia-smi 就可以看到 NVIDIA 的 GPU 資訊了!

所以看來,Windows 10 21H2 的 WSLg 至少在 GPU 計算的支援上是可以直接使用的~

但是比較可惜的是,如果是要執行圖形相關的東西的時候…看來是不支援的。

以 glxinfo 來說,他就直接說「Error: unable to open display」;而其他簡單的圖形介面程式,也都是直接說沒有辦法開啟顯示器。

Heresy 也有試著重裝一個 WSL 系統起來,好像也是一樣的狀況?這點和 Windows 11 裝好就直接能用,好像有很大的差距?

其他像是在 Windows 11 的 WSL 裡面,/mnt 下會有 wslwslg 兩個資料夾,但是在 Windows 10 21H2 的 /mnt 下就只有 wsl 這個資料夾了…

就不知道是不是微軟刻意把 Windows 10 21H2 的 WSLg 的 GUI 功能直接抽掉了… orz


本來還在想 Windows 10 21H2 有沒有機會硬上 Windows Subsystem for Android 的,不過考慮到 WSLg 的狀況來看,似乎也不太可能了…

再來,比較讓人在意的,應該就是微軟會不會針對 21H2 推出對應的 Docker base image 來用 process 模式執行了…

基本上,應該是不用期待 21H2 能像 Windows 11 一樣、能夠有無視系統版本的限制,但是至少希望不要上 Windows 10 21H1 一樣、直接被放生啊… orz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