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玩 Toshiba Qosmio F750 裸眼 3D 立體筆記電腦

| | 0 Comments| 09:26
Categories:

Toshiba 的這台 Qosmio F750(美國官網)號稱是世界上第一台裸眼立體的 3D 筆記電腦(話說,Heresy 倒是記得之前有看過其他家也有,但是沒量產就是了),也就是說,它是一台可以不用配戴特殊眼鏡就可以看到 3D 立體效果的 3D 立體電腦~

而基本上,這次 Heresy 玩到的這台電腦,是公司裡別的團隊買、然後丟給 Heresy 要 Heresy 把他設定到好的,所以實際上玩的時間並不長,就是更新、設定、測試這段時間而已。而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這邊的測試會以立體影片、網頁的播放為主,基本上沒有去測試遊戲;對於筆記電腦的效能和其他與 3D 顯示無關的功能,Heresy 也沒有做任何測試。

系統規格

首先,他的基本規格…說實話 Heresy 沒仔細確認,不過大致上應該是:

  • Intel Core i7-2670QM 2.20Ghz
  • Intel HM65 晶片組
  • 6GB DDR3 記憶體
  • Hitachi HTS547575A9E384、2.5" 750GB SATA2 硬碟
  • Matshita BD-MLT UJ240EF 藍光燒錄機
  • nVIDIA GeFoce GT540 顯示卡(2GB 記憶體)
  • 15.6" LED 背光、裸眼立體 LCD
    • 2D 模式的解析度為 1920×1080、3D 模式為1366×768(60hz)
  • Windows 7 x64 家用進階版
  • 387×266×31~36(mm)、3.2kg

其他細節對 Heresy 來說比較沒那麼重要,所以就不列細節了;下面則是 Windows 的電腦系統資訊。

而他最大的特色,就是他的 3D 裸眼立體顯示螢幕;根據3D Vision Blog《Toshiba Qosmio F750/F755 Autostereoscopic 3D Laptops This Month》一文的說法,他採用的是所謂的「Active Lens」的顯示技術,來做 2D / 3D 模式可切換的裸眼立體效果;其技術原理,應該就是 Heresy 之前《空間多工的平面裸眼立體顯示系統》一文中「lenticular」的部分。透過這樣的可切換機制,不但讓 F750 的螢幕可以在 2D 和 3D 模式間做切換,實際上也可以做局部的切換,也就是大部分都是一般 2D 模式、而只有局部是 3D 模式的效果。

另一方面,F750 不但是裸眼立體的,而且還有使用螢幕上方的 Webcam、透過捕捉人臉、計算出兩眼的位置,進一步調整他的「Active lens」、修正立體的效果,以避免裸眼立體會產生的視角不良、以及視角相反等問!如此一來,也就可以提升裸眼立體時的體驗效果了~但是相對的,他基本上就是針對單一使用者作最佳化,如果同時要兩個人一起看…恩,第二個人就要自己喬位置了。 ^^"


裸眼 3D 立體顯示面板

在實際用之前,先來看一下這一塊裸眼 3D 的面板。前面已經說過了,這塊裸眼立體面板本身可以同時顯示 2D 和 3D 的內容,而很有趣的是,在 2D 模式和 3D 模式時,所看到的像素排列,是有很大的差異的!下面的圖片就是一個例子,可以看到,下半部是 3D 模式的像素排列,基本上和一般的面板是一樣的;而上半部則是 3D 模式的像素排列,很明顯和下半部有所不同~

進一步看特寫的話,可以參考下圖:

下方的像素基本上 sub-pixel(一個像素包含了 RGB 三個顏色的長條)就是按照一般常規的形式來做水平的排列,但是上方立體顯示的部分,由於「Active Lens」啟動的關係,所以從外面看到像素,不管是大小還是走向,都有相當大的改變!Sub-pixel 的走向變成接近對角線的方向、同時大小也變大了許多,也因此解析度也降低了不少(原則上是 1/2)。而除了這樣像素排列的改變外,理論上從不同的角度看到的像素應該也為是不同的,如此才能做到讓兩眼看到不同畫面的效果。

不過由於 Heresy 不是做這行的,所以 Heresy 也只是觀察到這個現象,並不太確定他到底是用怎樣的機制造成這個效果的;只能說,應該是精密的光學計算吧?這部分的照片,在 3D Vision Blog 的《Review of the Toshiba Qosmio F750 Autostereoscopic 3D Laptop》這篇文章裡面,有提供拍得更細緻的版本,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


使用前先更新

接下來,就是 Heresy 實際使用的經驗了。首先,Heresy 拿到的基本上是別人已經稍微用過一下的機器,所以不是全新機,但是基本上驅動程式什麼的,應該都是沒改過的。而在這邊要抱怨的第一點,就是…

感覺上 Toshiba 根本就是把半成品直接拿來賣了啊!

Heresy 拿到的版本,再稍微看過、查一下資料後,就發現,原來 Toshiba 這台 Qosmio F750 在出廠預設的狀態下,基本上應該是只能用他附的播放軟體(Toshiba Blu-ray Disc Player for DVD)來看立體影片,而不能在立體模式下做其他事(例如玩遊戲)的!實際上,雖然他使用的是 nVIDIA GeForce 540M 這款 GPU,但是出場的驅動程式(版本忘了)卻是沒有 3D Vision 功能的版本…所以理所當然地不能使用…(不過他的播放軟體有提供 2D 轉 3D 的功能)

而看了《Toshiba Qosmio F750 and F755 3D Laptops Get S3D Gaming Support》這篇文章,也才知道可以透過更新 BIOS 加驅動程式,來開啟 3D Vision 的功能。如果在這之前呢?就必須要透過其他的軟體協助,才能做到了…認真講,Heresy 覺得這樣出廠的東西,根本不是全功能啊… orz

總之,還好現在有更新可以用了,那就先更新吧~更新的詳細說明,可以參考這裡;根據官方的說法,要更新的東西主要是三項:

而如果要看影片的話,也可以把 Toshiba Blu-ray Disc Player 更新到 1.0.1.298
(附註:Toshiba 有一個名為「Service Station」的軟體,可以用來抓新版軟體並安裝)

在都更新過後,nVIDIA 的驅動程式裡,也終於出現「立體 3D」的選項了~比較特別的是,一般 nVIDIA 3D Vision 的配置,應該是會出現「nVIDIA 3D VISION READY」的圖示(下右圖),在這邊則是出現的則是一個不一樣的「nVIDIA GeForce 3D」的標誌(下左圖);而「立體 3D 顯示類型」的部分,顯示出來的則是「SuperD Autostereo 3D Technology」的字樣。

 

理論上,這樣應該就可以用了?不過 Heresy 自己測試的結果,雖然 nVIDIA 驅動程式的「測試立體 3D」的確可以正常運作,但是其他會用到 3D Vision 的軟體,似乎都無法正確使用…像是 nVIDIA 自己的「NVIDIA 3D Vision Video Player」,也沒辦法正確撥放影片…而 Heresy 主要要試的 3D Vision LiveHTML5 WebM FireFox 的立體影片撥放功能,也理所當然地無法正確地顯示立體效果…

最後,Heresy 是火大去抓最新版、301.24 Beta 的驅動程式,修改 INF 檔(Display.Driver\NVTS.INF)後硬上(不修改會因為找不到適用的硬體而無法安裝),然後才讓 3D Vision 這項功能可以正常使用。


實際使用、顯示效果

接下來,大概來講一下實際使用的狀況。前面有提過了,Toshiba 這台 F750 的裸眼立體的一個特色,就是他有人眼追蹤的功能;透過追蹤人眼的位置,他會動態地去調整「Active Lens」的狀態,來修改顯示的效果,避免觀看者的視角錯誤。所以,在使用他的立體功能的時候,會需要用到他在螢幕上方的 WebCam。

如果是第一次使用,要做 3D 立體效果的初始化設定、基礎測試的話,建議可以去找到程式集裡面、SuperD 所附的 X-Tune 這個軟體;這個軟體會一步一步、引導使用者進行 3D 立體效果的調整。

執行時也會看到他會出現一個視窗,顯示目前 webcam 所抓到的畫面、並顯示追蹤到的人臉、以及雙眼。這個視窗基本上就像右圖一樣(圖片來源:《Review of the Toshiba Qosmio F750 Autostereoscopic 3D Laptop》),他會以灰階的形式來顯示目前的畫面(這部分應該是紅外線影像),然後以黃色的框線來顯示抓到的臉上的器官。

而同樣的視窗,在執行內附的播放軟體、Toshiba2 Blu-ray Disc Player for DVD 時,也會出現;雖然理論上應該是有用到立體顯示時,都會進行人眼追蹤的動作,但是實際上在使用的時候,似乎不是所有程式都會顯示這個視窗就是了。不過,由於當 Webcam 啟用的時候,webcam 旁的藍色 LED 指示燈會亮起,所以應該也可以以此當作立體模式是否啟用的依據了

也由於立體顯示還需要做人眼辨識,所以在剛開始立體顯示模式的時候,最初會有很明顯的延遲,感覺上大概要過個幾秒種,才會真正進入立體模式。Heresy 第一次執行 3D Vision 的測試的時候,由於畫面完全不會動,所以 Heresy 一開始還以為是程式當了…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在等人眼偵測。

而顯示效果呢?基本上,由於 Toshiba F750 的裸眼立體也是採取以空間多工的立體顯示技術,所以為了顯示左右兩眼不同的影像,他在立體模式的解析度,會從本來的 1920×1080 降一半、變成 1366×768(應該是近似值);而這個時候,就會很明顯地發現,畫面上的顆粒變粗了。當然,如果人離遠一點看的話,顆粒感會降低,但是基本上還是無法避免解析度被犧牲掉的問題。像下方的照片,就是一個例子:

可以發現,螢幕裡面的文字都有一定程度的模糊感,尤其是左上角的「Firefox」,更是幾乎無法辨識了。這樣的情形在影片、或是遊戲畫面裡也都是會發生的,越是細小的東西,這個問題越明顯。

右邊的照片也是一個例子(建議點開來看原圖),下方 Windows 的工具列由於沒有被立體化處理,所以基本上就是一般的清晰度;但是上方顯示區域內的文字,由於被立體化處理了,不但可以看到明顯的斜線、文字的部分也幾乎難以識別(不過縮圖倒是還好)。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呢?主要是因為 Heresy 這邊要做的設定,是要讓 HTML5 的 3D 立體 WebM 影片可以在 FireFox 下、使用 nVIDIA 3D Vision 來做立體網頁影片的顯示。而在把 F750 的韌體、軟體都更新好了之後,這功能是可以正常運作的!但是驅動程式似乎是把整個 FireFox 當作是要立體顯示的區域了,所以就算是立體影片以外的區域,也都變成降一半解析度、以立體模式來做顯示…這也導致了網頁裡面其他區域的文字都因為解析度的降低、變得難以識別

而同樣的問題,並不會出現在 IE Silverlight 的 3D Vision Live 網站上;在 3D Vision Live 的網站上,或許是因為 3D Vision Live 是使用 Microsoft Silverlight 的外掛,而非瀏覽器本身的功能的關係,所以可以很正常地、只有在影片的部分使用立體模式來顯示,其他部分以 2D 模式來顯示,因此不會像前者一樣,造成網頁的內容難以閱讀。相較之下,這點只能說 FireFox 在這方面的處理還不夠好了。

遊戲的部分,Heresy 只有隨便找了個不用安裝的 Direct3D 的遊戲來做簡單的測試,雖然有 nVIDIA 3D Vision 驅動程式有警告沒有針對這個遊戲做支援(狀態是 Unknown),但是還是可以正確地以立體模式來進行,沒有問題;所以如果是 3D Vision 有正是支援的遊戲(官方列表)的話,基本上應該要用是沒問題的。


立體效果

最後,立體效果看起來到底怎樣呢?說實話,Heresy 覺得不怎麼好…就 Heresy 以前幾次在展覽看到的裸眼立體經驗(請參考《Display Taiwan 2009 小感 》、《中華映管 2009 e3D》),本來就已經知道裸眼立體只是比較方便,在效果上並不會有要戴眼鏡的立體(例如 3D Vision)來的好。Heresy 本來還在期待加上人眼追蹤後,不知道效果能不能翻身?就 Heresy 實際看過的感想是,整體感覺和 3D Vision 的主動式立體眼鏡比起來,在效果上還有很大的落差

首先第一個比較輕微的問題,是前面提到、解析度降一半的問題。在 Heresy 來看,由於解析度降一半了,所以整個畫面的粗糙感其實還滿強烈的,尤其仔細看畫面的時候,更是無可避免地會察覺到這個現象;而如果是比較細小的文字呢,那基本上是根本看不清楚了…雖然說離螢幕遠一點看,這個問題會稍微改善一些,不過基本上 Heresy 還是會覺得在 3D 模式下,畫質這部分會有明顯、可察覺的劣化(這也讓 Heresy 很好奇目前市面上的偏光式 LCD 電視的效果?)

第二個問題其實比較嚴重,那就是立體影像的「Cross-talk」、也就是一般說「鬼影」或是「重影」這類的問題;這個問題基本上就是左眼看到本來不應該看到的右眼影像、或是反過來,右眼看到本來不應該看到的左眼影像,在這樣的狀況下,就會有看到兩個影像的感覺、而不會有良好的立體感。在這台 F750 上,Heresy 是覺得所看到的 cross talk 來滿嚴重的…雖然 F750 有透過人眼追蹤的技術、不停地根據觀看者實際上的位置、來計算出最佳的立體顯示效果,但是實際上 Heresy 還是覺得同樣的(原生)立體影片,在 F750 上所產生的 cross talk 現象,遠比在 3D Vision 主動式立體眼鏡上來的大

Heresy 覺得 Toshiba 這台 Qosmio F750 似乎只有在兩眼視差較小的時候,cross talk 的問題比較不明顯,但是相對的這時候的立體效果本來就比較弱;而如果遇到立體效果比較強的畫面(兩眼差異較大)的時候,感覺上 cross talk 都還滿強的。

再來第三個問題,就是他的人眼追蹤的部分。透過人眼追蹤,的確是讓裸視立體的視角問題有所改善,Heresy 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技術~但是相對的,他也產生了新的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只有針對單一使用者作最佳化,其他使用者必須要自己想辦法調整位置到適合的觀看角度;而當主要的觀看者頭部移動的時候,其他使用者也會受到影像、必須跟著做調整…不過由於這個可以歸類成是「設計」,所以就算了。比較大的問題,就是 Heresy 在使用的時候,會發現就算 Heresy 已經盡量維持頭不動了,他似乎還是會不時地去調整立體效果,導致整個畫面會有「局部抖動」的感覺;這個現象也無可避免地破壞了整個立體感、以及視覺上的舒適度…或許,如果 Toshiba 能幫人眼追蹤加上適度的平滑處理會好一點吧…


結語

要下個結論的話呢…基本上,就 Heresy 自己玩了幾個小時的感覺,是覺得 Qosmio F750 的裸眼立體顯示功能,應該還不算夠好;Heresy 用 nVIDIA 3D Vision 眼鏡來看立體內容的時候,基本上還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如果是使用 Qosmio F750 的話,總覺得很容易頭暈,而且立體效果雖然有出來,但是干擾(上述幾項問題)也很嚴重…真的要和需要配戴眼鏡的主動式立體相比,Heresy 真的是覺得效果還是差了一大截…

而在實際上玩過之後,個人會建議,如果想要看好的 3D 立體效果的話,現階段還是不要考慮裸眼立體顯示器吧…弄套 nVIDIA 3D Vision 系統,或是支援 HDMI 1.4 的主動式 3D 立體顯示器,然後乖乖地戴上立體眼鏡,應該都會有更好的立體顯示效果…

至於裸眼立體顯示技術到底會不會更成熟?說實話,Heresy 個人對此不怎麼樂觀…除非有新的技術出現,不然以現有的技術原理來看,Heresy 實在不覺得他的顯示效果有可能在進步到什麼程度就是了…


其他參考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