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高雄科工館:奇幻魅影─全像世界大展

| | 0 Comments| 13:03
Categories:

這一篇是 Heresy 在過年期間,跑去看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的「奇幻魅影─全像世界大展」(活動網頁)的紀錄。這個展覽的展出時間是 101/1/20 到 4/20、門票基本上是 200 元,主要是展出 200 幅不同類型的全像片作品;展出的東西基本上就是類似 Heresy 之前介紹過的、Zebra Imaging 的 ZSapce 這樣的東西了~

這種全像片基本上看起來就是一片薄薄的玻璃板,但是從不同的角度看,會看到不同的東西,所以會讓人有看到立體、甚至覺得實物在那邊的感覺,是個相當神奇的東西;這東西的原理雖然 Heresy 有查過、之前也有大概提過一些(參考),但是實際上還是一個 Heresy 完全搞不懂的東西就是了。

下面則是官方的展覽說明:

「全像攝影技術」乍聽之下十分困難,但其實它是最早期的一種3D成像技術,歷史不過40年左右,最早誕生於1970年代末期的物理實驗室中,發明者Dennis Gabor也因此拿到了諾貝爾物理獎。早期的拍攝方式既昂貴又容易失敗,在科學家們持續地克服困難的技術後,才從實驗室的研究成果轉變為藝術家創作的媒材,而成為一種全新的創作方式。

20世紀末以後,驚人的3D影像已經登上博物館與藝廊的大堂,展現以往只有少數科學實驗室才得以見到的驚人現象。眼見不再為憑,因為大腦難以相信雙眼所見,平面玻璃上的影像居然與現實物件一模一樣,一轉頭就可以看到不同的部位,彷彿伸手就能觸摸得到,但這一切居然只是光影。當關掉燈光,或是你移得太遠,影像就消失不見了!究竟是自己的錯覺?還是真實的影像?真就等你來親身體驗了!

而雖然 Heresy 是知道有這樣的技術,但是因為從來沒看過比較好的實際物品,所以就決定跑去看看了!

Heresy 是 1/24、初二去的,雖然也還是過年期間,不過大概大家都回娘家了吧?感覺展場裡的人不算多,雖然也不是很少,但是至少都還可以悠閒地慢慢看、慢慢地錄影、拍照;相較之下,Heresy 有個也有在年假期間看這個展的同事,就說他去的時候人頗多。

展場似乎只有限制不能使用閃光燈,所以還是有許多人在拍照;不過由於這種立體的東西,單用相機其實拍不出它的效果,所以 Heresy 主要是用錄影的,把不同視角的效果錄下來。下面就是 Heresy 稍微剪輯過的影片:

這邊大概介紹一下影片:

  • 影片第一段、0:08 開始到 0:36,基本上是由同一系列、不同影像所做成的全像圖,根據觀看方向的不同,除了視角不同外、也會顯示不完全相同的畫面。其中 0:37 開始,是一個望遠鏡,當觀看方向對的時候,可以看到透過望遠鏡的觀景窗裡面有其他畫面。

  • 第二段,從 1:00 開始到 3:12,大致上都是靜物的部分。
    從 2:47 開始的「陶瓷蛋」開始,算是一些比較小格局的作品,相對的立體感非常地好!像右圖就是整面展示看起來的樣子,如果只是遠遠地看、不非常仔細觀察的話,甚至會有這些東西是真的放在櫥窗裡展示的感覺!

  • 前面的全像片大多是以單色為主,就算有色彩、色彩的還原度也都不高。而從 3:12 開始到 4:43 的第三段,算是色採還原度比較高的作品了~
    其中,3:30 開始的「勳章」,更是 Heresy 覺得這次展示裡最好的作品之一!他不但色彩還原度滿高的(影片裡面看不太出來就是了),而且可視角相當地大、效果也相當地好!就算仔細看,Heresy 還是有它是實物的錯覺…(照片一照片二展示環境、好像算是有特別打燈?)
    而 3:47 開始,則是色彩效果非常好的 CG 全像海報,可惜視角相對地小、比不上之前的「勳章」來的好。

  • 從 4:44 開始到 6:00 的第四段,是半透明的全像片(展示的形式大致如右圖);除了可以看到覺得浮在空中的全像影像外,也可以看到全像片後面的東西。由 5:00 開始,是出口處的連續展示片段,雖然在影片中看起來上下顏色差異好像很大,不過實際看的時候,色差並不會這麼明顯,會這麼明顯,主要是拍攝的結果…其中,5:28 的風景照也算頗有趣的,根據角度的不同,裡面的人還會走動呢~

  • 6:00 開始到 6:23 的片段,也是半透明的全像片,不過,他是和真實的物體作融合,某種程度上應該也算是一種「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了~

  • 最後,6:25 開始的片段,是所謂的「圓盤型複合全像術」(說明圖)。他會產生一個很像是浮在半空中旋轉的全像影像(不過還是靜態的),也算是滿特別的(雖然原理不一樣,不過這讓 Heresy 想到微軟的 Vermeer)。

Heresy 並沒有每一幅都有拍、而且拍的環境也不是很好(光源、環境等問題…),所以就只能算是讓大家參考看看了~想要真的知道他的效果的話,建議還是實際到現場去看看、體驗一下全像照片的立體效果吧~Heresy 看完之後,是覺得如果對這方面有興趣的話,是還滿值得去看看的。而如果還想看看現場的展示物的話,YouTube 上也還有許多其他的影片(有的似乎是官方宣傳片),有興趣的可以自行去參考看看(連結)。

而整個展覽看完後,Heresy 的感想大致整理如下:

  • 這類的全像顯示的技術原理雖然和目前的裸視立體顯示技術有所不同,但是在最後呈現的結果、以及視覺上的感覺,其實應該有點接近;因為畢竟這樣的技術最後的基本概念,都是「從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到不同的畫面」這件事。

  • 這次展覽展出的作品,感覺上應該還是以單色、或是低色彩的作品為主,雖然也有一些是有色彩的,但是色彩的豐富程度大多不高;但是,也有少數幾件展出品的色彩相當好,好的超過 Heresy 的預期!

  • 和 Heresy 預期的有點不同,全像顯示看來也有一定程度的視角、觀看位置、以及觀看距離的限制;在這次展覽裡,不同的作品上在這類的限制上差異還算頗大的,有不少作品的可視角相當地小、甚至也會有殘影(同時看到兩種畫面)的問題。但是也有不少作品的可視角相當大(例如前面有提到的「勳章」,基本上可視角就超級大…),不管是哪個角度,都彷彿像真正的物體在那一樣。看來在製作的成品上的好壞上,對於結果應該還是有相當大的影響。

  • 基本上,全像片應該還是有場景深度的限制;大部分效果比較好的展示品的場景深度都比較淺,而場景深度範圍比較大的作品,常常可以發現過近、過遠的東西會有散掉、無法良好成像的狀況。另外,大部分的作品在視角斜到一定程度後,也會發現畫面中的物品散掉、無法成像的狀況;例如影片中 2:30 開始的喇吧就算是一個例子。

  • 大部分的全像片在不同的角度,似乎都還是會有一定程度的色偏,不過 Heresy 不確定這是不是因為現場光源過多造成的?而像是半透明的全像片在這方面的問題似乎也比較嚴重,不過現在看並不會像影片中錄下來那樣誇張就是了~人眼和設備錄下來的,還是有相當地差距的。


最後,是 Heresy 自己花了 450 元買的一個紀念品。這是一個人頭的全像片,他基本上有兩個不同的圖,一個角度是頭骨的部分,另一個角度則是把頭骨切一半,看到裡面的腦。

現場其實還有不少其他的相關紀念品,但是單價其實都算是不低,這個算是 Heresy 覺得效果比較好、價錢又還算可以的了~不過畫面的內容…可能不是大家都能接受的東西吧~ :p

而這似乎是「Epiphany」這家公司所製作的,在產品配有附一張英文的簡易說明(照片),建議如何觀看;主要就是兩點:

  1. 由上方照射光線
  2. 最好使用點光源(spot lamp)、鹵素燈(halogen)或燈泡(bulb),在四呎(1.2 公尺)以外的巨來來照射,目的應該是要確保光線來源方向是單一的;如果使用日光燈(flourescent)的話,可能會造成影像的模糊。

下圖就是 Heresy 錄的影片:

自己有實物可以隨便玩之後,也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實際上從全像片看到的影像,除了會因為人眼所在位置的不同而改變外,也會根據光源位置的不同也有所變化。也就是說,全像片的成像基本上會因為「光源」、「全像片位置及角度」、「觀測位置」這三者而有所變化~雖然搞不太清楚,不過這應該也和他的成像園裡有點關係吧。

完整的照片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