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iptic Labs 針對 Windows 8 的超音波非接觸式操控技術

| | 0 Comments| 08:53
Categories:

微軟在 Windows 8 開始,終於針對觸控開始做了進一步的支援、最佳化。而 Elliptic Labs 這家公司(官網),則是針對 Windows 8 系統,所推出的「Windows 8 Gesture Suite」,讓使用者可以不用碰到螢幕,就可以對 Windows 8 進行的手勢操作!下面就是官方的展示影片:

Heresy 看完後,第一個想到的,其實是預計今年會出貨的「Leap Motion」,看來 Elliptic Labs 和 Leap 設定的使用情境,應該是相當類似的。不過,它的原理,並不像 Microsoft Kinect 或是 ASUS Xtion 一樣,是採用光學式的技術,他是採用超音波,來做物體的偵測的~

以「Windows 8 Gesture Suite」(官網)來說,他基本上是設定在 13″ 的筆記電腦上使用,需要 8 個 96kHz 採樣頻率的麥克風、加上 2 – 6 轉換器,來完成使用音波的定位;而根據官方的說法,這樣的技術可以比使用光學式的系統省電 95%!

而目前這套系統,支援了下面的六種手勢可以操作:

基本上,應該都是針對 Windows 8 而設計的吧~而透過 SDK,也可以再自行加入新功能。

基本上,以官網目前的資訊來看,似乎就只有這些了。詳細的資訊,例如發聲器和麥克風要怎麼配置?精確度多高?價錢多少?什麼時候會上市?目前都還不清楚,就等看看,這樣的技術到底會不會普及吧~

參考:Elliptic Labs 推出支援 Windows 8 的非接觸式控制技術,看起來很科幻原理也酷到讓人難以置信(影片)


另外,其實微軟自己也曾經在 Mixrosoft Research 上,發表過一篇《SoundWave: Using the Doppler Effect to Sense Gestures》。他基本上是透過喇叭、麥克風,藉由都卜勒效應(維基百科),來判斷手的移動方向、進而用來操作;這樣的方法,雖然無法精確地定出手的位置,但是基本上拿來做粗略的手勢操作,其實也是相當足夠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