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on Moverio BT-200 3D 智慧眼鏡使用感想

| | 3 Comments| 15:04
Categories:

在《Epson Moverio BT-200 3D 智慧眼鏡開箱》一文中,Heresy 已經大概介紹了 Epson Moverio BT-200 這款 3D 智慧眼鏡的硬體了。而接下來這篇,則是來大概講一下他的軟體,以及一些使用上的感想了。

首先,由於他採用的是 Android 4.0.4 的平板系統,所以它的使用概念,和一般的 Android 手機、平板差不多;最主要的差別,應該就是他一定得戴上眼鏡後才能用,而且畫面永遠都是橫式的、不能轉正了。

所以,某方面來說,他和 Tronsmart T428 這類的 Android 電視棒,或許算是有點接近?

Android 系統

下圖,就是他開機後的主畫面,這邊 Heresy 已經有裝了不少額外的 App 就是了。

在最初使用時,個人覺得最討厭的,就是他沒有 Google Play!這點使得要在上面裝 App 變得頗為麻煩…

而 Epson 雖然有提供一個 MOVERIO Apps Market(右圖),但是裡面的東西,主要都是針對 BT-200 的特殊 App、並沒有一般常見的 App…

所以,如果希望讓他方便一點的話,基本上就是得自己 root、然後把 Google Play 的套件手動刷進去了…還好,這個過程在 XDA 上已經有教學(連結)了,所以不至於太困難。

不過,儘管可以讓 Google Play 商店在它上面運作,但是似乎是因為他被認定為是平板裝置,有的限制只能在手機上使用的 App 會無法安裝。例如 Google Cardboard 的 App,就無法安裝在 BT-200 上;而 YouTube App 在 BT-200 上,也是平板用的版本,無法開啟 Cardboard 的功能… orz

另外,由於他的 Android 版本是 4.0.4(應該也永遠不會更新了),所以目前主流的遠端控制 App(Heresy 不想一直帶著眼鏡,想用 PC 來遙控)、例如 TeamViewer QS 等,也都無法直接使用,算是另一個問題了…


操作

BT-200 的操作,基本上都是靠他的控制器,在眼鏡上並沒有可以控制的介面。

整體來說,它的操作有點像是一般的手機、平板,只是他的觸控板和觸控螢幕還是不同,採用的是相對移動,而不是絕對移動。而操作的方法,也比較像是在 Android 上另外接一個觸控板,而不是直接操作觸控螢幕,為了讓使用者知道目前的觸控點位置,在手指觸碰到觸控板的時候,螢幕上會有一個菱形的游標

會採用這樣的設計,這點主要是因為使用者基本上不可能直接把觸控板對應到可是區域的關係。

而這樣的設計,基本上算是堪用,但是對於 Android 系統、以至於其他 Android App 來說,並不能算是好用;畢竟,Android 並不是一個對滑鼠很友善的環境。不過,以頭戴式顯示器來說,這樣的操作方法或許已經算是最好的方法了吧?

另外,他的觸控板也有支援多點觸控,但是老實說,個人覺得並不算好用。


顯示效果

買 BT-200 這款裝置,最重要的還是他的可以被看穿的頭戴式顯示器了~那他的顯示效果如何呢?下面就是一張直接拍眼鏡顯示區域的照片:

基本上,他的可視區域不算大,23° 的 FoV 給人的感覺,就是眼前有一個方塊在顯示東西,視野的包覆性算是滿差的;以 Heresy 在正常操作電腦的狀態使用來說,它視覺上的畫面大小甚至大概只有 30" LCD 的 1/4 左右而已…以這點來說,是無法和以虛擬實境為訴求的 Google Cardboard 類裝置相比的。

但是由於他的解析度至少還有到 960×540,所以還算是夠細緻,不會看到明顯的像素點;這點和 Heresy 之前玩過的 VUZIX Wrap 920Carl Zeiss CineMizer Plus 比起來,都算好上不少了!

而他的「可看穿性」的表現如何呢?基本上,可以看穿的程度,和他的亮度是有絕對關係的。當顯示器亮度調整到最高的時候,基本上是幾乎看不到後面的東西的~右邊的照片,就是亮度最高時的畫面。以這方面來說,他的顯示效果算是比 Heresy 預期來的好!

如果把亮度調低的話,顯示區域後面的東西,也就會漸漸地顯示出來了~下面兩張照片,就是把亮度調低後、所拍到的畫面。

下面左邊的照片,是亮度約一半的畫面,雖然不清楚,但是依稀可以看到後面的線條;而下面右邊的照片則是最低亮度,這時候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後面的線條了。

 

當然,這邊的顯示效果,也會受到背景的對比、環境的光源等狀態而影響;甚至使用者自己對焦在眼鏡上、或是遠方,也會造成一些影響

而除了螢幕設定的亮度之外,當然畫面的內容,也會影響到穿透效果;理論上,他的設計應該是「畫面中黑色的部分是可以看過去的」。

這邊,Heresy 簡單地用他的 QR Code 拍照模式來做測試。右圖就是他用來掃描 QR Code 的 App 畫面,這時候顯示器上只有左上角有顯示目前相機拍到的畫面、螢幕中間則是有一條閃爍的紅線。

在這個情況下,如果把亮度調到最高時,顯示效果大致如下:

可以看到,雖然黑色、沒有顯示內容的區域還是可以看過去,但是實際上還是有點干擾;這點應該是顯示器的對比不夠、暗處不夠暗的關係。

下左圖則是亮度一半的樣子,此時雖然左上角還滿清楚的,但是紅線已經很不清楚了;而下方右圖則是最暗的狀態,基本上就連左上方的畫面都不是很清楚了。

 

下面的照片,則是實際使用時的狀況:

 

整體來說,如果是不想當 AR 眼鏡、也就是說不想看到背景的話,最好的方法,應該就是把亮度調高,選擇一個白色的背景(例如:天花板、牆壁)來觀看;在這個情況下,他拿來看影片的效果,還不算太差。

但是如果要把它當 AR 眼鏡來用的話,Heresy 覺得會有幾個問題:

  • 顯示器本身對比不夠,如果把亮度調到最高,那黑色的地方還是會干擾到實際的視野;如果把亮度調低,該顯示的東西會變的不明顯。

  • 眼鏡顯示的平面會比實際物體近很多,所以基本上不太可能在對焦在眼鏡上的時候、又清楚地看到實際的物體;所以實際使用的時候,要顯示的內容應該無法顯示太過細緻的內容。

  • 眼鏡顯示的區域過小,無法涵蓋大部分的視野,如果是要做擴增實境的顯示,會有很多區域無法顯示到。

以顯示的部分來說,大概就是這樣了吧。


悲劇的相機

前面開箱文的時候,已經有提到 BT-200 在眼鏡的右下角,有做一個 VGA 的相機(右圖)了。而實際測試後,Heresy 對這部分真的覺得非常失望啊…

因為,他的相機不但畫質很糟,視角也不是很好用啊

雖然說畫素高低不代表一切,但是他在解析度僅有 VGA(640×480)的情況下,畫質也很糟糕,甚至比不上大部分手機的前鏡頭,這點 Heresy 就覺得不太能接受了…

BT-200 內建的相機 App 有兩個模式,一個是一般的拍照模式、另一個則是 QRCode 掃描模式;下面左圖,就是他的拍照模式的樣子,基本上是採取把控制介面都放在右側的設計。

 

上方右圖,則是透過眼鏡看到的樣子。雖然相機的視角和人眼視角略有不同,但是基本上可以看的出來,它顯示的畫面的大小縮放、和位置都和實際看到的物體有相當的出入,沒有辦法對的很好;不過感覺上,Epson 應該也沒打算對好就是了…而這個問題,如果是要透過攝影機來做 AR,應該會造成一些困擾吧。

至於畫質呢,下面就是兩張照片:

 

可以看到,兩張照片就算在縮圖模式下,也都是雜訊滿滿、相當模糊…左邊是夜拍就算了,左邊在亮度算是充分的室內都拍成這樣,基本上代表他的照片已經不算是可用的等級了…

至於 QR Code 模式呢,前面已經大概提過了,他的介面就如同左下圖所示;而只要相機有確認到 QR Code,就會變成下方右圖的畫面。

  

在這個介面裡,基本上就是去顯示 QR Code 的基本資料,然後唯一的可操作動作,也就是開啟網頁瀏覽器、來看指定的網站了。


其他 App

前面有提到了,由於他基本上是採用 Android 平板,所以在 App 的使用上,會略有限制;雖然沒有 Android TV 那麼悲劇,但是還是有些不足的地方。像是 Heresy 不過想試試看類似 Cardboard 的應用,就完全沒辦法玩…

而前面也提過,Epson 有自己的 MOVERIO Apps Market,專門提供對應 BT-200 的 App 商店。但是老實說,個人是覺得它不但商店介面本身不好用,裡面似乎也沒什麼特別好的 App…當然啦,或許是 Heresy 沒有找到好的 App,但是光就難以讓人找到好用的 App,應該就是他的一個問題了…

另外,他的 market 裡面,似乎有不少東西是用 Unity 來開發的,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 CPU 不算強,所以在初始化的時候,大多需要等待相當久的時間,有的時候甚至會出不來…


Miracast 與 3D 顯示

除了 Android 上的 App 之外,BT-200 也可以透過 Miracast 這項無線顯示的技術,來顯示外部的內容。

系統預設有安裝「MOVERIO Mirror」這個 App,它除了可以當作發送端,把自己的畫面送出去外,也可以當作接收端,接受其他裝置傳送過來的畫面!

所以理論上只要是裝置可以透過 Miracast 來傳送畫面,都可以把畫面傳到 BT-200,用頭戴顯示器的方法來觀看。

但是,這邊也出現了一個 BT-200 的缺點,那就當使用 MOVERIO Mirror 時,會需要把無線網路的模式切換到 Wi-Fi Direct 模式,結果本來的 Wi-Fi 連線就不能用,相當於不能上網了… orz

此外,他的 Miracast App 感覺穩定性也不算很好,Heresy 用同樣的設備、同樣的方法試圖建立 Miracast 的連線,但是卻不是每次都能成功,有不少時候,會卡在那邊沒有反應…這點是什麼問題,Heresy 就不確定了…
(附帶一提,Windows 的 WiDi 似乎沒辦法連線…)

而由於 BT-200 也有支援 3D 立體顯示模式,可以接受 side-by-side,也就是兩個畫面左右並排的 3D 立體畫面,所以他也可以用來看外部的立體畫面。像是有需要的話,也可以把手機的畫面透過 Miracast 傳給手機;不過效果和穩定性上,個人是覺得不算非常好。

Heresy 本來也想試試看用 Moonlight(官網)來搭配 NVIDIA 的 GameStream 技術來看 PC 的畫面,不過很可惜,她似乎是需要 Android 4.1 以上的系統才能用,所以也不能玩了…


配戴感

雖然 BT-200 已經把許多元件從眼鏡分出來、移到控制器上了,但是眼鏡號稱 88g 的重量,還是都集中在前端,老實說在配戴的時候,依然不算很好戴…

在個人感覺上,他的配重不算好,嚴重偏前方;而或許是由於 Heresy 本來又有戴眼鏡,所以跨過本來眼鏡的戴法,更讓鼻端的重量增加,有時會整個下滑。不知道沒有近視的人配戴起來,會不會好一點呢?

雖然不會到很難用,但是老實說,Heresy 不會想一直戴著它。


簡單結論

整個玩下來,老實說,個人覺得 Epson Moverio BT-200 這東西真要做為一個產品來說,似乎還有相當多不足的地方,而真要 Heresy 找一個合適的應用,感覺似乎也不容易?

在 Heresy 來看,Epson BT-200 最主要的問題在於:

  • 視野覆蓋率不夠大
  • 攝影機可用性不高
  • 作業系統老舊,不支援新的應用
  • Miracast 可用性不佳(獨佔性、不穩定)

真要 Heresy 說的話,他或許會比較適合像是 Google Glass 那樣,專門用來做輔助性顯示吧?真要拿它來玩 VR 或 AR,個人覺得有點不合適…

3 thoughts on “Epson Moverio BT-200 3D 智慧眼鏡使用感想”

  1. 谢谢heresy ,关于EPSON BT200,开机进不了桌面,与EPSON 公司联系过,价格好贵一万日元技术费+基本料金3800円+来回运费+换配件费,差不多1万八千日元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