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正式發布 Windows 11 23H2

| | 3 Comments| 11:00
Categories:

Windows 11 從 2021 年發布至今,也已經超過兩年了。而這段期間內,除了像是 22H2 這個有明顯版本變化的更新之外,其實也都持續地有在更新、加入新功能;像是之前的 Moment 2Moment 3,以及可能是 Moment 4 的 KB5030310,也都帶來了不少新功能或改進。

而在十月底,微軟也終於推出 Windows 11 的第二次版本明確的變化、23H2 了!官方的公告是《How to get the Windows 11 2023 Update》,在裡面是將這次更新稱為「Windows 11 2023 Update」。

更新後,在系統資訊中的版本會明確變成「23H2」、OS 組建則是 22631.2506。

至於有什麼新功能呢?微軟的說法是:

Windows 11, version 23H2 is a scoped, cumulative release, meaning that it contains all the recently announced features as well as some new enhancements.

感覺上呢,其實 23H2 就是九月的 KB5030310 的新功能、然後包含其他累積更新、正式包在一起變成新版本了?

也就是說,如股有持續透過 Windows Update 安裝這些更新的話,其實應該是會覺得 Windows 11 23H2 沒什麼變化。

而如果是對於之前沒更新到的人來說,他主要的新功能就包括了(詳細介紹):

  • 使用 Bing Chat 的 Copilot 預覽版、讓使用者可以直接透過 AI 執行某些操作
  • 使用 WinUI3 重構、支援索引標籤的新版檔案總管
  • 允許工作列的按鈕合併
  • 新版的設定首頁
  • 系統提供動態光效管理
  • 支援多種檔案壓縮格式
  • 支援 DevDrive、也就是 ReFS 檔案系統

其他還有一些是微軟提供的 App 更新帶來的新功能,這些就不放在了。

此外,像是微軟目前想推的聊天軟體、Microsoft Teams 這個 App、似乎還是有加入新功能呢?他現在可以連結手機、用來收發簡訊。(手機上需安裝「連結至 Windows」這個 App) (話說,用「手機連結」這個 App 也可以啊)

不過由於 Heresy 根本沒在用 Teams,所以就先無視了。

另外,在 THG 的《Microsoft Rolls Out Windows 11 Version 23H2》這篇文章裡面,則還有像是 WDDM(Windows Display Driver Model、顯示驅動模型)更新到 3.2,此外在 DirectX 上也有新功能。


至於要怎麼更新呢?根據官方的說法,只要在 Windows Update 裡面有開啟「在更新推出以後,即可取得最新的更新」,就可以收到更新。但是或許是因為他是批次發送的吧,所以其實 Heresy 這邊幾台電腦在 Windows Update 裡都沒能看到這次的更新。

後來還是另外去用「Windows 11 安裝小幫手」(官網)才完成這次的更新的,而更新的過程還滿久的。而且不知道為什麼,這樣更新後似乎還不包含 KB5031455 所帶來的系統元件功能?而是要在更新完 23H2 之後、再透過 Windows Update 安裝一次 KB5031455 才行。

而更新後呢,滿遺憾的是有的 bug 還是沒修掉…Heresy 這邊自己碰到的幾個新版 Windows 的問題如下:

  • 新版檔案總管在開啟多個索引標籤的狀況下,使用 Ctrl + Shift + C 來複製檔案路徑可能會複製到錯誤的索引標籤的路徑。
  • 新版的剪取工具在中文版 Windows 透過 Win + Shift + S 來截圖後,點選跳出來的通知雖然會開啟剪取工具的 App、但是不會顯示擷取的圖片;這邊需要先開啟剪取工具、透過上面的「新增」按鈕才能正常運作。
    如果把整個 Windows 切換到英文版則沒有問題。
  • 桌面左側的圖示有的時候可能會沒辦法點到,原因似乎是因為小工具異常?這時候先透過 Win + W 開啟小工具、再把小工具關閉可以解決。

3 thoughts on “微軟正式發布 Windows 11 23H2”

  1. 雖然Win11 已經出一段時間了,但我到現在都還是維持 Win10 繼續觀望,畢竟在網路上看到不少負面的評價,所以即便是可以免費升級依然卻步,對於我這種只是單純做文書處理的人來說,不求什麼新穎的效能表現,只求穩定不要出現當機就好。比起系統升級這件事,我更希望微軟能把自動更新並自動重開機這點改掉,因為工作關係電腦需要常駐開啟,擅自重開機真的有夠困擾,如果 Win11 有改掉這點我直接秒換。

    1. Windows 11 現在已經可以暫停 Windows Update 了啊。
      現在 Windows Update 的介面那邊就已經可以暫停五周了。

      1. 哇 真的假的,我今天就來升級Win11試試,感謝 Heresy 的回覆,預防萬一我還是會先把原本的 Win10 備份起來,如果用不順手至少還可以再跳回去 哈哈。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