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on Moverio BT-200 3D 智慧眼鏡開箱

| | 0 Comments| 14:40
Categories:

這次玩的這款 Epson 的 Moverio BT-200 3D 智慧眼鏡(官網),其實算是一個舊的產品了…不過 Heresy 這邊是最近才玩到的,所以其實算是在玩舊產品了。(茶

BT-200 是 Epson 在 2014 年所發售的一款結合了 Android 的「可穿透式」頭戴式顯示器;由於他的顯示器是透明、可以看過去的,所以可以拿來做擴增實境(AR)的顯示,在頭戴式顯示器中,算是相當特別的。

而實際上,之前 Heresy 在《進階版智慧眼鏡:搭配深度感應器的 Meta》這篇文章中也有提到,Meta 所製作的雛型產品,應該就是以 BT-200 的前身、BT-100 來做為顯示裝置。

BT-200 的硬體,基本上是由當作顯示器之用的「眼鏡」,以及一個運作 Android 系統的「控制器」所組成的。這兩者之間需要靠一條特殊的纜線做連結,而在使用時,基本上就是把控制器當作一個觸控板來做操作。

由於它的系統是 Android 平板,所以也就只能運行 Android 的程式,不過由於他有提供 Miracast 的發/送功能,所以可以讓外部裝置,透過 Miracast 把畫面送到他上面做顯示,這也算是替他增加了一些實用性。

而 BT-200 較完整的規格,基本上如下(官網):

  • 核心硬體
    • CPU:ARM Corex-A9 1.2GHz 雙核心處理器(OMAP 4460)
    • GPU:PowerVR SGX540
    • RAM:1GB(可用約 662MB)
    • ROM:8GB(可用約 6.32GB)
  • 顯示器:0.42″、960×540 @60Hz、16:9 LCD x2
    • FoV:23° (虛擬觀看距離 2.5M 時為 40 吋)
  • 其他硬體功能
    • 無線:802.11b/g/n WiFi、Bluetooth 3.0
      • 透過軟體支援 Miracast(輸入、輸出)
    • 感應器:
      • 僅配置在控制器端:GPS、觸控面板
      • 眼鏡和控制器都有:電子羅盤、陀螺儀、加速度感應器
    • 攝影機:640×480
    • 其他連接:microUSB、microSDHC(最大支援 32GB)、耳機
    • 電池:2720mAh、號稱可使用 6 小時
  • 大小、重量:
    • 眼鏡:170 mm x 185 mm x 32 mm、88g
    • 控制器:120 mm x 55 mm x 19 mm、124g
  • 作業系統:Android 4.0.4 平板模式、不包含 Google 服務

接下來,就是開箱了~首先,下面左圖是他的外盒,下面右圖則是把蓋子打開的樣子:

盒子裡面最主要就是一個黑色的攜行袋,他可以把 BT-200 的硬體收在裡面,並提供一定程度的防護;不過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是他必須要把線拔掉才能放進去。


在眼鏡的部分,下圖就是眼鏡的正面照:

眼鏡的正面有一片可以拆下來的遮光片,拆下來可以看到眼鏡本身是幾乎透明的(下左圖)。

而在兩眼的鏡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塊區域有特別的斜切面,在這個斜切面的中間,又有一塊區域可以明顯地看的出來他的曲度、反光性質和其他部分不同,這一塊地方,就是用來成像的區域了。

從上圖也可以看的出來,為了這個成像面,所以 BT200 的鏡片很厚,大約有 1cm 左右~而從側面看,則可以看的出來,單眼的鏡片應該是由三塊元件組成的。

在沒有通電的情況下,直接戴上 BT200 是可以看到外面的東西的;雖然中間的成像區域的斜切面或多或少會對視野造成影響,但應該還算可以接受。

下圖則是整付俯視圖:

可以看到,除了鏡片本身有相當地厚度外,眼鏡的兩側的部分也相當地厚,大約是 1.8cm 左右。會如此厚的原因,是因為兩眼的投影機構都藏在這邊的關係。

雖然不清楚,但是在從某些角度看的時候,是可以看到藏在側邊裡面的投影機的鏡片模組的(右圖)。而他的顯示原理,應該就是蔻兩側的小型投影機往前投、然後被前方的鏡片反射後,進入進片內、投影到鏡片中間的成像區域上,最後就是在這邊被人眼看到。

這樣的成像原理,基本上和 Google Glass 是類似的,最主要的差別就是 Google Glass 的視野較小、而且只有單眼。

下面的照片,則是眼鏡左側;連接控制器的線是做在這一側的固定市接線,上面也可以看到 EPSON 的字樣。

而在眼鏡的右眼外側下方,則是 BT200 的攝影機(下左圖),解析度只有 VGA(640×480),效果只能說是「只是有」。在他的旁邊還有一個 LED 指示燈,在相機開啟時會閃爍綠光;下右圖就是 LED 亮起的樣子,不過此時整個眼鏡是反過來放的。

在鼻墊的部分,他是採用不可替換的鼻架的設計。他的鼻墊只有一組、不可拆,外面是軟性的塑膠,裡面則有可摺的金屬,可以自行在一定的程度內彎曲、調整角度。

如果本身配戴眼鏡的話,他是建議可以可以把鼻墊跨過眼鏡(如上右圖)、或穿過眼鏡的鼻墊來配戴。另外,也可以直接把鼻墊拉平、靠在眼鏡的鏡框上緣。

不過,這邊最好的方法,應該會是使用他提供的鏡框(後面會有照片),來配一副眼鏡,專門搭配 BT200 來使用。


接下來,則是控制器的部分。

控制器的本體,看來很像是一個略厚的手機,不過它的正面並不是螢幕,而是一塊觸控板;他的觸控板並不是平滑的,上面有 45 度的方格紋。在正面的下方,有早期 Android 採用的三個實體按鈕;在上方的 EPSON 字樣上,則有指示燈,代表裝置目前的狀況。

下方左圖就是指示燈亮起的樣子,根據說明書的說法,他有可能顯示三種不同的顏色來代表狀態。

上方右圖,則是控制器的背面。這邊可以看到他的型號實際上是「H560A」,而商品名稱則是「行動多媒體娛樂液晶顯示器」(See-through Mobile Viewer)。

在控制器的右側,則有音量控制鈕,以及 microUSB 接頭;在左側,則是有一個切換鍵,以及 microSDHC 的插槽。另外,在 microUSB 的蓋子下,則還有硬體重置鈕。

在頂端(下左圖),則是有一個滑動式的電源開關,往電源圖示滑動就相當於手機的電源鈕,滑到另一方,則是鍵盤鎖。底部的話(下右圖),則是他和眼鏡連接的專用接頭,旁邊則有吊飾孔。

這個接頭是有卡榫的設計,需要壓下左右才能拔開,所以線接上去後,算是相當地穩固。而連接線常大約是 90cm,在靠近眼鏡的地方,有一個小小的裝置(下右圖),他主要是分接出耳機孔;他的背後有夾子,可以夾在衣服上。

下面就是把眼鏡和控制器接起來的樣子了。


在配件的部分,下面左圖是裡面的紙本資料,左上方有完整的配件列表;這些紙本資料基本上都是中文的。下面右圖則是其他硬體配件,包括了 microUSB 線、USB 變壓器、耳機。

它附的耳機是入耳式的,也有給不同大小的耳塞;在耳機線上也有一個包含控制鈕的麥克風(下左圖)。

變壓器的部分輸入電壓為 100-240V 的通用電壓,輸出則為 5V / 1A,也算是主流的標準。變壓器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他接到市電的插頭的折疊機構,算是折起來之後會變得比較薄的~而也拜此之賜,它的厚度只有 1.5cm 左右,算是相當好攜帶的。

不過,在插座的上方有個奇怪的卡榫,Heresy 就不知道是要用來幹嘛的了?

另外,在包包上方的橫條中(下左圖),也藏了一些配件(下右圖),裡面有防滑耳鉤、以及鏡框和深色的遮光片。

其中,防滑耳鉤可以用來裝在眼鏡的兩側鏡腳末端,用來增加緩衝、並勾住耳朵,輔助固定。

而上面那包東西裡面,則有一片比預設的遮光片更深的鏡片,可以裝在眼鏡前,另外還有一個透明的鏡架,可以用來配個人專用的鏡片。

又圖就是所和鏡片有相關的配件。上面就是鏡框,中間則是預設的遮光片,下面則是顏色較深的遮光片。


開箱文的部分就到這邊了,下一篇會在整理使用上的細節、以及相關的感想。

下面則可以先參考官方的簡單說明影片: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