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5create USB 3.1 Type-C多功能迷你擴充基座

| | 0 Comments| 15:28
Categories:

DSC05742「j5create JCD376 USB 3.1 Type-C多功能迷你擴充基座」(官網)這款 USB 3.1 Type-C 的周邊,他算是全功能的 UEB 3.1 Type-C 的擴充介面,除了 USB Hub 的功能外,也還有 RJ45 的 1G 網路、以及 HDMI / VGA 的顯示輸出。

而 Heresy 這邊是在購入華碩的「西風之神」之後,發現有必要而再加買的配備。

為什麼說「有必要」呢?主要是因為西風之神這台筆記電腦本身僅有一個 HDMI 的顯示輸出,而如果要連接 HTC ViveWindows MR 這類的頭戴式顯示器的時候,就沒有額外的輸出可以連接到電視、或是投影機了!這對一般人來說,或許不覺得是什麼大問題,但是如果是要在展場展示的話,筆記型電腦本身的螢幕是絕對不夠大的!

所幸,西風之神還有提供一個支援 Thunderbolt 的 USB 3.1 Gen2 Type-C 的介面(現在要描述 USB 的規格越來越麻煩了…),他也有支援「DisplayPort Alternate Mode」,所以可以靠轉接線來輸出畫面~

而這次買的 j5create JCD376 這款多功能 Hub,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買的。

首先,下面就是它的外盒:

DSC05738 DSC05739

在外盒的正面,可以看到他有印出產品的照片,同時也標記了大部分的產品特性,包含了支援 HDMI 4K、VGA 支援到 1080P、USB 3.1 5Gbps(也就是 USB 3.1 Gen 1、實際上就是 USB 3.0)、以及 gigabit 的乙太網路。

在背面,則有產品的連線教學,以及更細部的規格。這邊也可以看得出來,他也有支援 USB power delivery(維基百科)的功能,如果裝置有支援的話,可以同時幫裝置充電。

下面則是打開後的樣子(產品已經拿出來了),左邊可以看到,這邊還有一些功能示意圖。

DSC05740

下面則是產品的內容物,主要就是只有本體,和一本簡單的多國語言手冊了。

DSC05741

他的本體不含線大小是 11.5 x 5.33 x 1.52 cm,雖然不算很大,但也有一定程度的大小;下圖就是簡單和 Heresy 的 Sony Xperia XZ1 Compact 做個比較,可以看到算是比這種小手機小了一圈。

DSC_0001

他基本上是採取一整圈的金屬外殼,兩側則是白色的塑膠,質感算是滿好的。

下圖就是他的主要的接頭端,這邊包含了 HDMI、RJ45、USB 3.0 與 USB 2.0;其中,HDMI 的 4K 應該是只支援 4K 30hz。

DSC05742

這邊要提醒一下的是,這類型 Type-C 的線材,如果是像這款是走「DisplayPort Alternate Mode」的規格的話,由於他本身是沒有顯示晶片的,只是把顯示訊號分出來而已,所以必須要連接的裝置(筆電、手機)有支援,才能有顯示輸出的能力的

像是 Heresy 的 Sony Xperia XZ1 Compact 雖然也是有 Type-C,但是由於 Sony 後來都不做畫面輸出的線路了,所以接上去也是沒辦法輸出到電視的。

另一方面,有的看起來造型類似的線材、Hub,則是採用「內建顯示晶片的 USB 外接顯示卡」的方案的話,那對於筆記電腦就沒有特別的支援需求,但是負責繪圖的也會是這個獨立的外部晶片了。

這兩者算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了。所以,在購買時最好先確認好,自己需要的到底是哪一類的裝置。

而在本體的一端,則是 VGA 接頭,可以用來連接老舊的投影設備。

DSC05743

不過雖然他有兩個顯示輸出,但是 VGA 和 HDMI 的部分是二選一、不能兩個同時使用的

而他的線是不可拆、固定式的,在線的旁邊則還有一個 USB Type-C 的接頭,如果有其他 Type-C 的裝置(像是隨身碟),也可以接上面使用。

DSC05744

而除此之外,因為他也支援 power delivery,所以如果連接的裝置有支援 USB Type-C 充電的話,那也可以透過這邊供電,把電回送給裝置~

不過,由於西風之神是屬於高階遊戲筆電,耗電量較高,所以基本上沒有辦法單靠 USB PD 來充電,所以就不能這樣玩了。

device在連接到 Windows 10 的電腦的時候,基本上不需要安裝驅動程式,系統偵測到的裝置應該會類似右圖的樣子。

可以看到,除了 Realtek 的網路卡外,其他的都是一般的 USB 裝置。而接上螢幕時,這邊也不會有新的裝置被偵測到。

回到最初目的,當透過這款 JCD376 連結 HTC ViveWindows MR 的時候,其實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 HDMI 和 USB 都可以直接接在他上面~這樣和筆記型電腦的連接,就只剩下一條 Type-C 的線了~

而如果可以再找一條品質夠好的 USB Type-C 延長線的話,應該就可以更簡單地延伸頭戴顯示器的線長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