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 無線模組使用紀錄

| | 2 Comments| 09:21
Categories:

戴起來的樣子針對 HTC Vive 無線模組,之前已經寫了開箱文了。而這一篇,則是來寫一下 Heresy 這邊的使用狀況。

先以結論來說,個人總覺得這款產品的穩定性,或者說是相容性,似乎不算很好?

Heresy 這邊測試的情境有幾種,一種是直接(把 WiGig 的無線網卡)裝在桌上型電腦裡,另外也有試過搭配 Razer Core v2,和筆記型電腦(華碩西風之神)以及桌上型電腦透過 Thunderbolt 3 來外接。

<!–more–>

首先,在安裝與設定的部分,在 Windows 10 的電腦上安裝了 WiGig 無線網路卡之後,預設是找不到驅動程式的,要到 HTC Vive 的網站(連結)下載「VIVE Wireless 應用程式」來安裝。

他除了會安裝無線網路卡的驅動程式,也會有 VIVE Wireless 的應用程式,要使用的時候,要開啟這個應用程式才可以連線。

在安裝好硬體,啟動 VIVE Wireless 的應用程式後,由於是初次使用、還沒有完成配對,所以應該是會顯示下方左圖的畫面。

vive-wireless1 vive-wireless2

接下來,就是開啟連接在 HTC Vive 上的無線模組的行動電源,然後無線模組上、VIVE 標誌上的綠燈就會開始閃爍、進入等待連線的模式。

然後按下程式的「配對」鈕,就會開始配對了。而此時,程式上方也會顯示出額外的簡易配對教學;而實際上,此時要做的,就是按下 HTC Vive 上的無線模組的 VIVE 標誌,就可以完成配對了。

而配對成功的話,畫面就會變成上方右邊的圖。在左設,會顯示 VIVE 加上一個序列號,右邊則會顯示網路的訊號狀態。
(配對狀況是靠軟體紀錄的,所以換到另一台電腦裝就要重新配對)

之後,就可以按照正常啟動 SteamVR 的方法,來使用無線版的 HTC VIVE 了!


當正確連接 HTC VIVE 的無線網路模組後,在裝置管理員裡面,如果是以「裝置(依連線)」的設定來看的話,會是下面的狀況:

vive-wireless-devicce

HTC VIVE 無線模組提供的 PCI-Express WiGig 卡,在電腦上會被辨識為 「Intel Wireless Gigabit W11100 VR Device」(沒弄錯的話應該是這個);在分類上基本上就是獨立一類、而不會被視為一般的無線網路卡(802.11ad)。

也因此,就算電腦本身就有內建 802.11ad 的無線網路卡的話,也是不能拿來給 HTC VIVE 無線模組用的,一定要安裝這張 PCI Express 介面卡才行。老實說,個人覺得這點頗為討厭…

而其他 VIVE 的裝置,基本上就是透過這張無線網路卡上的「Intel MA-USB Host PAL (UCX)」來做連接,在沒有開啟 VIVE Wireless 應用程式並連接之前,底下是沒有設備的;顯示的部分,則是透過「DisplayLink」的技術(官網)來做傳輸。


基本的使用設定,大概就是上面的樣子了。而在 VIVE Wireless 裡面,也還有一些設定可以調整,不過其實功能不算多,所以就不細提了。

Heresy 這邊的使用經驗…恩,老實說,不是很好

Heresy 這邊測試,主要是用一台以 ASUS PRIME X299-DELUXE 這張主機板(官網)為基礎的桌上型電腦(顯示卡為 Quadro GV100)、以及華碩西風之神這台電競筆電(顯示卡為 GeForce GTX 1080 Max-Q)來做測試平台;這兩台電腦在有線模式下使用 HTC Vive,基本上都可以順暢地運作。

但是,在切換到無線模組之後,卻或多或少有碰到一些問題…

首先,在 ASUS PRIME X299-DELUXE 的電腦上,一開始安裝都很正確,也可以運作,但是在使用上卻有點悲劇…

在初期測試的狀況下,它的傳輸效率明顯不足,畫面更新的速度嚴重不夠,已經連「堪用」都不算了…除了更新率嚴重不足外,連畫面解析度都明顯有降過、格狀非常地明顯;感覺上就有點像解析度降了一半再放大、或是 JPEG 壓縮壓過頭的感覺。

而到 Steam VR 內去看狀況的話,也可以發現他的更新狀態紅線很多(下圖左下角),代表他掉格的比例算是相當高了。

frame-lose

後來又研究了老半天,發現這個問題可能是由於 PCI Express 的 WiGig 卡和主機板內建的裝置有衝突、或是和內建的高通 802.11ad 無線網路卡衝突造成的?

總之,後來是先把內建的高通 802.11ad 無線網路卡從 BIOS 關閉,才解決這個效能降到嚴重到不能用的問題(在裝置管理員裡面停用沒有幫助)。

而另外,除了內接之外,也有在 Razer Core v2 這款 PCI-Express 外接盒開箱安裝這張 WiGig 的無線網路卡,然後透過 Thunderbolt 3 接到電腦來用。

至於之後的使用狀況…老實說,很奇怪。

在最好的狀況下,使用上僅會有些許的延遲,延遲的程度其實小到不太容易注意到。

但是在某些情況下,雖然沒有之前那樣延遲嚴重的問題,但是在高速轉頭、移動的情況下,會出現之前降解析度、畫質降低的狀況。

這樣的畫質問題主要是在高動態畫面,所以基本上是要認真去看才看得出來的,正常使用的時候…雖然還是看的出來,但是不至於會有太嚴重的影響。

vive-wireless3但是…後來碰到的問題,是在無線模式下,跑了一小段時間(約三到五分鐘),VIVE Wireless 就會回報「為偵測到頭戴式顯示器」,整個斷線無法使用

這時候,VIVE 內基本上就只剩下單色畫面,而基於 Steam VR 在運作的程式,自然也就跟著當掉了…

在這樣斷線之後,似乎也就只能把 VIVE Wireless 關掉重開,整個重來了…

而這個問題,目前還沒找到到底為什麼會發生?所以目前 VIVE 無線模組雖然在「一切正常」的狀況下,的確可以在影響不大的情況下、取代有線;而在這個時候,不用再擔心自己被那條線給綁住,是很棒的體驗!(但是手還是可以打到連接到行動電源的線)

只是實務上,至少在 Heresy 這邊,它的穩定性實在是不是很好…問題嚴重到 Heresy 不敢固定用它來做展示之用了,更遑論要帶到展場、一個無線訊號可能更複查的環境了。

而前一陣子,THG 那邊剛好也有相關的評測(連結),他的那句「Wireless VR Is Fantastic When it Works」(無線 VR 真的很棒,前提是當他可以用),基本上應該也算是 Heresy 的想法了。


整體來說,個人不太建議使用這套無線 VR 系統,因為不但安裝限制較多(要有額外的 PCI-Express 插槽、筆電不能用),實務上問題感覺也不少;以現況來說,Heresy 不太能信任他能每次都正常運作。

不過,Heresy 也有認識有人買來用都沒問題,可以玩得很高興的…這部分…也不知道該說是哪邊的相容性問題了?像是 THG 那邊就是在 AMD 上的機器跑的不順。

最後,無線的虛擬實境那種不用考慮線的問題的操作效果,確實是讓人心動的!這邊大概也只能期待 Intel + HTC + Steam 可以想辦法解決這些問題,讓他更像一個成熟、穩定的產品了。

2 thoughts on “HTC Vive 無線模組使用紀錄”

  1. 要把pcie 網卡裝到pcie x8的插槽上,讓顯卡用x8的速度跑,vive無線模組連線就會很穩定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