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20H2 開始推送!

| | 0 Comments| 10:17
Categories:

Windows 10 在 2020 年的第二個大版本:Windows 10 20H2(Windows 10 2020 年 10 月更新)開始正式推送了!

這次更新後的 Windows 10 版本是「20H2」這種新的命名形式,不再像之前一樣採用「YYMM」四個數字的形式;OS 組建則是 19042.572。

沒意外的話,明年的兩個更新,應該也會變成 21H1、21H2 這樣的命名。

官方的介紹可以參考《What’s new in the Windows 10 October 2020 Update》。不過基本上這次的版本更新算是維護性質,並沒有什麼功能面上的改變、變化也相對小,所以更新的速度應該還滿快的。


這次 Heresy 工作用的電腦,倒是滿神奇地可以在第一時間收到更新的通知?

而現在微軟針對這種較大的更新,基本上是採用選擇性安裝的形式;雖然會出現在 Windows Update 中,但是不會立刻自動安裝,如果要裝的話,要自己點選「下載並安裝」來進行,算是給使用者一定的選擇權。

而如果想確認 Windows 10 20H2 是否有什麼已知問題、再決定要不要裝的話,則可以參考官方的整理列表(連結)。

而如果在 Windows Update 裡沒有看到更新的通知的話,則可以到 Windows 10 的下載頁面(連結),使用「更新小幫手」或「Media Creation Tool」來試試看能不能更新。


而這次更新的內容有什麼呢?老實說,真的很少…

Microsoft Edge

今年初推出的 Chromium 版 Edge 應該算是這次更新的重點了?之前他都屬於要另外安裝、更新的狀態,不過這次更新後就會變成預裝的軟體了。

Alt + Tab

Windows 10 20H2 這次針對 Edge 提供了新的 Alt + Tab 的功能,允許使用者在透過 Alt + Tab 切換視窗的時候,看到 Edge 的各個分頁、進行切換。

這部分的設定,也可以在「設定」的「系統」、「多工」中的「Alt + Tab」中、找到「按 Alt + Tab 會顯示」的部分進行調整。

釘選到工具列

另外,新版的 Edge 也加入了類似 Internet Explorer 9 開始加入的「釘選到工具列」(pinned site)的功能。

現在在開啟網頁後,可以點選 Chromium Edge 選單中的「更多工具」裡,看到「釘選到工具列」的選項。

點選之後,就會在工具列上多出一個該網站的圖示(下圖的 Facebook),點下去後就會直接開啟釘選的網站了。

不過,實際測試過一下後,感覺上在功能面上還是沒有 IE 得來的完整…不但沒有辦法開啟多個網站,也沒辦法顯示網站的通知、活動,也都沒有辦法進行基本的操作;甚至點選之後也是用同一個視窗的新分頁來開啟、而不是獨立視窗。

整體來看,個人覺得他基本上還維持在一個「有專門圖示的網頁連結」的階段而已;就看之後微軟還會再幫他加多少功能、讓他更實用吧。


開始選單微調

這次的修改,主要似乎是讓 App 的背景顏色單一化,讓整體看起來更為一致。

下圖就是微軟官方的比較示意:

不過老實說,個人是使用「深色」主題,感覺上沒什麼明顯的改變?


至於其他的部分…微軟是還列了一些,但是老實說個人是沒什麼感覺了。

像是「Noticeable notifications」的部分,個人和 2004 比了一下,基本上看不出差異?

而「2 in 1 toast elimination」的部分,微軟是號稱在雙用平板的模式切換的時候,將不會再去詢問、而是會自動切換;但是由於 Heresy 的 Surface Pro 還不能更新,所以也就不能測試了…


這篇大概就這樣了。在個人來看,應該還是之後的 Windows 10 21H1 比較值得期待看看會有什麼新功能(例如 WSL2 的 GPU 支援)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