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ulus Quest 2 單機模式使用感想

| | 0 Comments| 14:08
Categories:

在一月中的時候,Heresy 寫過了 Facebook Oculus Quest 2 的開箱文;而這一篇,就來簡單紀錄一下單機模式下,簡單的使用感想吧~

基本上,Heresy 寫這篇的時候,Quest 2 也算是經過幾次系統更新了,所以這邊也是用新版的來寫了。


硬體方面

在頭戴顯示器的硬體上,Quest 2 應該算是相對輕巧的了~

由於他的頭帶算是簡易型的,所以配種基本上都偏前方,會讓人覺得重心可能不好;不過實際上在配戴時,由於他的頭帶拉得算滿緊的,個人在使用上倒是不會覺得他會偏掉。

在短時間的使用下,配戴 Quest 2 並沒有明顯的不適,長時間使用下會不會因為重心不平衡而比較容易不適就不確定了。

不過,個人覺得

在規格上,Quest 2 的 1832 x 1920 解析度理論上應該是比 Valve Index 的 1440×1600 來的更好,但是實際上個人是覺得差異不算大。在 Heresy 來看,兩者的解析度在這個世代來說應該都算是夠好了,只是相較之下,Quest 2 可能還會因為受限自身的處理能力,而沒辦法提供較好的畫質了。

在內建的耳機上,個人覺得音質應該也是算夠好的了。但是由於算是半開放式的設計,使用時可能也要注意一下音量了。

另外,個人始終搞不太懂 Oculus 系列的控制器的定位方式到底是什麼?感覺上應該是不可見光吧?而相較於微軟 Windows Mixed Reality 的控制器,他的控制器續航力真的非常地好!只用一顆三號電池,就可以用好久,Heresy 斷斷續續也玩了好久,都沒有換電池的需要…


一體機沒有線的束縛,而且還是可以接線

而要說 Quest 2 和 Heresy 這邊其他 VR 頭戴顯示器相比,他最大的差別應該就是它和 HTC Vive Focus 一樣是屬於一體機、沒有線材的束縛了~

這點其實在基礎的體驗上,算是有很大的幫助的~畢竟以往在使用 HTC Vive 或 Valve Index 的時候,也都或多或少會碰到被線卡到的問題,而使用 Quest 2 這類的一體機,就不會碰到類似的問題了。

當然,相對地這樣的問題就是計算能力會受限於頭戴顯示器的行動處理器,沒辦法像桌上型電腦那樣搭配最新的高階顯示卡,來提供較好的畫質、更新速度。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Quest 2 也提供了「Oculus Link」的功能。透過接上一條 USB 3.0 Type-C 的線(官網)到電腦,Quest 2 就當場可以從一體機變成 PC VR 裝置了!

不過,這部分的細節,應該就等之後有機會再整理了。


Android App

個人在使用 Quest 2 的時候,第一個發現很討厭的一點,是他一開始一定要綁手機上的 App,才成完成設定;儘管之後幾乎用不到手機 App,但是第一次也還是一定要裝的。

App 的部分雖然應該是有繁體中文的介面,但是在許多地方還是可以看到簡體字,個人覺得有點討厭。

而且他的 Android App 似乎也沒有考慮到現在的挖洞螢幕,像在 Heresy 的 Google Pixel 4a 上,他就會出現顯示內容被前鏡頭、以及上方通知列擋掉的狀況。

像下圖就是一個例子。他的向左箭頭就被鏡頭遮住了,而某些畫面也會顯示在通知列下;有的時候甚至會出現難以點擊介面的狀況。

而另一個討厭的點,則是他一定要綁 Facebook 的帳號才能使用,似乎沒辦法在不登入的狀態下使用。

對於個人用可能還好,但是公用的狀況該怎麼處理呢? = =


系統操作

而對於 Quest 2 的系統第一個印象,是他的守護神很好設定;和 SteamVR 還要拿著控制器走不同,他只要用控制器指向邊緣,就可以完成劃設了。

比較有趣的,是它除了可以用控制器來操作(下左圖)之外,如果只是要做簡單的操作的時候,也可以不用控制器,直接用手勢來操作(下右圖)~

 

控制的方法,基本上就和 HoloLens 2 點擊遠處的方式有點像,都是用食指和拇指捏的;不過在介面顯示上,Quest 2 上似乎提供了更多的細節。

但是另一方面,Quest 2 似乎也缺少了 HoloLens 2 針對近處的介面,可以直接用手指去點這樣的功能,感覺上直覺性就差了一點了。

另外,Heresy 自己是覺得,Quest 2 的手勢操作的穩定性似乎沒有 HoloLens 2 來的好?

下面則是一些它的操作介面,在設計上和 SteamVR 其實還滿像的,但是配置還是有相當地差異。

 

下面則是 VR 介面中的鍵盤,也有好幾種配置可以選擇。

不過試了一下,感覺似乎沒有提供中文鍵盤?所以可能沒辦法輸入中文吧… orz


畫面分享

如果要把 Quest 2 的畫面分享出來的話,基本上也是要透過無線網路的方式來進行(官方文件)。

對象可以是 Chromecast,或是配對上的手機;另外比較有趣的,是她也可以投放到開啟了 Oculus 的專用網頁(連結)的電腦上。

為了錄影方便,Heresy 都是讓他投放到電腦的瀏覽器上。

不過由於是透過無線網路來傳,所以在畫面上大概就是能看就好的狀況;此外,感覺上在分享畫面時,他本身跑的速度似乎也會受到相當的影響?


應用程式

在一體機的狀況下,Quest 2 能運作的程式應該也是有受限的,像是 Oculus 自家的 Oculus Dreamdeck(官網),就不能在 Quest 2 上運作。

再加上 Heresy 自己之前的東西都是在 SteamVR 上,所以其實在 Quest 2 上就沒什麼可以跑的了。

不過,之前 Heresy 也試過部分免費的 App,大致上也都還算流暢?但是像 VRChat 的話,就算是用 PC,有的大型場景還是會爆炸,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此外,個人覺得比較好的,是他內建的瀏覽器基本上就支援 WebXR 了!像是 Sketchfab(官網)的內容都可以正確地執行;而且,感覺上呈現效果還比 Firefox Reality 來的好!

這點在 Heresy 來看是相當重要的呢~


豐富的影片來源

在 Heresy 來看,Oculus 在自家生態系上,玩得很大的一個就是他的「Oculus TV」(官網)了。

在 Oculus TV 中,提供了大量的 VR 影片可以觀賞,內容也是有很多種類;像是《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s)的亞當‧薩維奇在上面也有開了一個「Tested VR」的頻道(連結)呢~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這邊提供的影片基本上都是英文的,也沒有字幕、更別提中文翻譯了。所以對於英聽不好的人來說,可能就比較難觀看了。

其他像是 YouTube VR(官網),基本上應該也是可以找到相當多影片的來源了~


這篇簡單的紀錄大概就這樣了。

下面則是一段操作的示意影片:

老實說啦,個人玩得不多;遊戲的部分其實都在 SteamVR 上,自己開發的也都是 PC VR 的東西,所以單機版以後要用,比較可能應該也會是走 WebXR 的路線吧?

目前也確定他 WebXR 的支援性還不錯了,所以就看以後同事能不能玩出什麼東西吧。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