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 Oculus Quest 2 變 PC VR:Oculus Link

| | 0 Comments| 11:25
Categories:

Facebook 的 Oculus Quest 2 基本上是一款獨立運作的一體機 VR 頭戴式顯示器,雖然擺脫了線材的束縛、也不需要麻煩的架設,但是受限於行動處理器的效能,所以能呈現的內容複雜度其實有限。

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Facebook 則是有推出「Oculus Link」的架構,讓 Quest 2 可以透過 USB 線連接到 PC 上,把它當作 Oculus 系列的 PC VR 裝置來使用。

而官方也有賣一條 5m 長的「Oculus Link 連接線」(官網),讓使用者可以選購。

這條線根據官方的說法,是「全功能 USB 主動式光纖連接線」,規格則是 USB 3.2 Gen1(基本上就是 USB 3.0、5Gbps)。

上方右圖就是它的外盒正面,下面左圖則是他的背面,有基本的說明;下右圖則是抽出來後的內層盒子。

 

打開後可以看到,裡面就很單純、一條長長的 USB 線;除此之外,就只有簡單的文件了。

 

這條線兩端都是 USB Type-C 的接頭,一邊是 L 型、接到 Quest 2 上,另一邊則是直的,接到 PC 上。

 

他在線上有一塊魔鬼粘,在接上 Quest 2 之後,還可以綁在頭帶上,避免在移動的時候直接拉扯到接頭的部分,造成鬆脫。

由於東西很簡單,所以開箱也很單純,就到這了。


在接上有安裝 Oculus 軟體的電腦後,等驅動程式自動安裝完、應該就會偵測到 Quest 2 了。

在這邊,也可以針對 Quest 2 做對應的設定。
目前 Quest 2 + Oculus Link 的更新頻率也已經可以設定成 90Hz 了。

因為它使用的是 USB Type-C,所以 Heresy 本來還以為這條線會是走類似 VirtualLink 的形式,裡面包含了 DisplayPort 的視訊訊號以及一般的 USB 訊號;但是後來才發現,其實他走的是標準 USB 3 的訊號,畫面也是壓縮後透過 USB 來傳輸的!

也就是說,這條線在電腦端並不用插到有輸出的 USB Type-C 接頭上(話說,一般 PC 有的也不多),一般的 USB Port 就可以了!

實際上測試的結果,甚至也不需要 Type-C ,也可以透過轉接頭接到 USB 3.0 Type-A 的接頭上!這點對於一般人要使用的時候,應該算是相當方便的~

而官方也有提供 USB 測試的功能,作為速度是否足夠的判斷。下面可以看到,官方的線材的速度大概是 1.6Gbps,這樣算是可以接受的品質。

之後,則就是要戴上 Quest 2,在裡面去啟動 Oculus Link 了~
預設系統會問要不要開起,也可以在設定中手動開啟。

之後,剩下的操作就像使用 Rift S 一樣了~


透過 Oculus Link,基本上是讓 Quest 2 的應用範圍更廣泛。除了簡單的內容可以用一體機的形式,來體驗沒有線材束縛的虛擬實境體驗外;當需要更好的效能的時候,也可以在僅連接一條 USB 線的情況下,使用高階的電競筆電或桌上型電腦,提供更高的效能與更好的畫質。

而由於 Oculus 本來就不需要像 SteamVR 的系統那樣,要另外架設定位用的基地台,便利性本來就更高;如果是使用 Oculus Link 的話,雖然應該是會有一部分的效能損耗,但是卻連顯示的線材都不需要接,只要一條 USB 3.0 就可以搞定!在架設上,真的算是方便許多~

而到底有沒有必要買這條 79 美元的線呢?實際上,一般品質夠好的 USB Type-C 線材,也是可以用的!

Heresy 也試過拿一般的 Type-C 線材來接,是沒有問題的~只是一般線材通常不夠長,所以也很難真的拿來用就是了。而要做到夠長到可以在 VR 環境下玩、品質又要夠好…老實說,可能恨難確保買到的線真的可以用。

所以,買官方這條好像很貴的線,基本上應該就是比較保險,畢竟是官方掛保證可以用的。

另外,Oculus 自己也建議可以考慮 Anker 的 3 公尺線材(官方文件、但是可能也沒貨了);其他的話,可能就要自己碰運氣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