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 的 Android 效能簡單測試

| | 0 Comments| 09:25
Categories:

在上一篇《可以在 Windows 11 Insider 上跑 Android App 了~》,已經簡單測試了一下 Windows 11 新開放的測試版功能、Windows Subsystem for Android(WSA)了。

基本上,由於沒有 Google 行動服務(GMS),所以個人認為有 App 內購、課金元素的東西大概都會有所限制;除此之外,感覺他的相容性應該還是不錯的。

而本來微軟是只有開放 Windows 11 的 Insider Beta 通道才能安裝,但是實際上,也有人研究出來該怎麼自己安裝 WSA 了。在《How to Install or Sideload Android Apps on Windows 11 | Download Windows Subsystem for Android》 這篇文章,就有提到該怎麼透過 https://store.rg-adguard.net/ 這個網站,來下載 Microsoft Store 與 Windows Subsystem for Android 的 Windows App 來自行安裝。

Heresy 自己照著做,也可以成功地在 Dev 通道的 Windows 11 上,成功安裝 WSA;理論上,正式版的 Windows 11 應該也可以透過這個方法來安裝。

也因為終於可以在比較高階的電腦上跑了,所以 Heresy 也就簡單地側了一下 WSA 的效能。

Heresy 這邊使用的電腦,基本規格是:

  • AMD Ryzen Threadripper 3970X(官網、32 core / 64 thread、最高 4.5GHz)
  • 128GB RAM
  • NVIDIA GeForce RTX 3090(官網
  • Windows 11 x64 Insider Dev

測試的部分,首先是使用 GeekBench 5 做 CPU 的效能測試(參考)。

測試的結果老實說個人覺得比想像的低很多…

單核心 219 分,僅有 Sony Xperia Z5 的 Snapdragon 810 的等級,這可是 2014 年的 ARM 處理器呢…

而在多核心的部分,則有到 2961 分(不過 CPU 使用率大概也只有到 50%),有到 Samsung Galaxy S21 5G、Snapdragon 888 的水準;但是在個人來看,這應該是用核心數量硬輾過去了,真正的應用上應該不會到這個水平。

如果對比高通的 Snapdragon 888 官方分數(參考),單核心效能大概只有兩成(219/1135),多核心則是八成左右(2961/3794)…


後來又試著用安兔兔(Antutu) 9.1.8 跑了一下,結果出來的是一個系統不認可的 672,855 分。 XD

這邊可以看到,記憶體的分數直接被當作異常的數值了。 :p

分數細節則如下:

  

這邊測試的結果和 GeekBench 的差異滿大的?

CPU 總分是 325,832,算是高的很可怕!如果參考使用 Snapdragon 888 的 OPPO Find X3 Pro 的成績(參考)只有 187,535 的話,變成是領先 Snapdragon 888 的 173% 了…

不過,GPU 的部分基本上是整個爆炸了,只有拿到 8,675 分,基本上是堪稱最弱、完全沒戲唱的水準。 XD

如果考慮到 WSA 應該是在 WSL2 的架構上做出來的,感覺好像也不意外了?
畢竟 WSLg 的架構是透過 MESA 去呼叫微軟提供的 Direct3D 12 的 API,將其轉換成 OpenGL 的 API、再加上畫面應該還要透過系統記憶體來存取,所以之前在 WSLg 實際執行 OpenGL 就已經是悲劇了,現在 WSA 的繪圖效能大爆炸,應該也只能說不意外了。

所以,在這個狀況下,除非微軟能提供有效的繪圖效能改善方案,否則看來要拿 WSA 來玩複雜的 3D 遊戲應該是沒戲了~ XD

而至於被當作異常的記憶體分數的部分,總分是 254,601,其中 RAM 的部分是 91,110,應該算是遠超過手機用的記憶體的水準?

另外,不確定是系統記憶體很大所以都在快取裡、還是 PCIe v4 的 SSD 加持的關係,ROM 的順序讀取也是遠超出一般標準的 100,534 分,隨機讀寫的 39,643 應該也是超出一般手機標準的?

而 UX 的分數不怎麼好看,主要應該也是由於圖像處理分數低到爆(3,030)的關係;這點和 WSA 的 GPU 模擬架構也是拖不了關係的…


另外,基於好奇也跑了一下 AITUTU,結果總分僅有 68,178,分數也算是相當地難看(參考)。

 

不過,由於在測試的時候他還會顯示大量的動態畫面,會不會其實是被動態畫面給拖累的,其實還滿難講的。


雖然 WSA 的 GPU 是個悲劇,但是 Heresy 還是想跑 3D Mark 試試看?不過真要跑的時候,他在讀取後就卡住了,所以也就沒分數了。 orz

整體來看,個人會覺得 WSA 的 CPU 效能雖然是有點疑慮(GeekBench 的部分),但是應該還是算堪用的。

真正的問題,目前看來還是 GPU 太過悲劇的部份的了…這點,可能就得看微軟到底有沒有打算認真解決 Windows 長期以來都只重視自家的 Direct 3D、持續無視 OenGL 和 Vulkan 的問題了…

如果微軟能解決 WSA 上 GPU 的效能問題,相信在 WLSg 這邊應該也會連帶解決了~

另外,Windows 10 21H2 也快出了,理論上也會支援 WSLg,就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硬上 WSA 了? :p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