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OpenCL SDK Alpha 推出!

| | 0 Comments| 16:14
Categories:

AMD 和 nVIDIA 的 OpenCL 開發環境都已經推出很久了,AMD 是包在 Stream SDK 內(參考)、nVIDIA 則是和 CUDA 包在一起(參考)。但是相較於這兩家有比較強大的 GPU 廠商,CPU 大廠 Intel 卻一直沒有推出任何 OpenCL 的相關產品(話說,單就繪圖晶片市佔率的話,Intel 的整合性晶片組應該還是第一名才對,只是實在太弱了…)。

而現在,雖然還只是 alpha 版,但是 Intel 終於針對自家的 Core 系列處理器,推出了 OpenCL SDK 了!他的網址在:http://software.intel.com/en-us/articles/intel-opencl-sdk/。這個 SDK 基本上是基於 Intel 自家的「Threading Building Blocks」(TBB,官網)而發展出來的,同時也支援 Intel 自家的 VTune Performance Analyzer 和 Graphics Performance Analyzers(GPA) Task Analyzer 等工具,理論上開發、最佳化環境應該算是相當強大的。

而目前的 Alpha 版號稱幾乎完整地(95%)支援 OpenCL 1.1,同時也支援五項非必要性的功能(Out-of-order Execution model、native kernels、image support、Complier optimization options、Math intrinsic option),以及三項延伸功能(extension) (double precision floating point support、Creating CL context from a GL context or share group、Sharing memory objects with OpenGL or OpenGL ES buffers, texture and render bugger objects)

不過,目前他還雖然可以在 32 / 64 位元的 Windows Vista 和 Windows 7 上執行,但是卻僅支援 32 位元的版本,同時也只支援 Visual Studio 2008 專業版。而在 CPU 的硬體需求方面,他需要支援 SSE 4.1 以上版本的處理器,所以能使用的 CPU 就只能用比較新、比較高階的 Intel 處理器了。官方列表裡所列出來的,包括了:Core i3 / i5 / i7、Core 2 Duo E7200 以及 8000 系列、Core 2 Quad 9000 系列、Core 2 Extreme 9000 系列,以及部分 Xeon 處理器;相較於 AMD 的 Stream SDK 只需要 SSE 2.x,Intel 的要求算是相當地高。

下面則是檔案下載的部分:

Heresy 個人是覺得,以 Intel 長時期的軟體開發經驗,或許有可能可以提供一個比 nVIDIA / AMD 更好、更完整的開發環境。不過,不知道 Intel 會不會針對他自家的整合性顯示晶片組加上 OpenCL 的支援呢?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