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也可以用 nVIDIA 3D Vision 看立體影片了

| | 0 Comments| 15:30
Categories:

YouTube 其實在好一段時間之前,就有支援 3D 立體影片(參考《YouTube 提供立體影片的上傳、播放了!》)了∼而這段期間裡,YouTube 上也有不少 3D 立體影片(搜尋關鍵字:YT3D)了∼

不過,受限於網頁顯示的架構,一直到前一陣子,YouTube 的 3D 影片觀賞方式(右圖、選取頁面)主要都還是以效果不是很好的彩色眼鏡(技術說明)為主;雖然他也有提供像是 DLP 3D(技術介紹)或偏光立體 LCD 常用的 interlaced 訊號(技術說明),但是這些對應需要的立體顯示器 Heresy 都沒有,所以也一直沒辦法玩。

而在這段期間內,Google 也是有一直在針對這項功能做改善和加強的!像以現在來說,不但上傳影片後就可以直接透過網頁指定立體影片的基本參數,連中文的說明頁面也都有了;而且更重要的,他現在也開始可以支援 nVIDIA 3D Vision(開箱文、註一)了!

nVIDIA 官方的說明,可以參考《Watch YouTube 3D Videos with 3D Vision Directly From the Browser》或《YouTube Now in 3D Vision》。基本上,要能用 nVIDIA 3D Vision 的系統可以撥放 YouTube 上的立體影片,需要幾個條件:

  1. 電腦本身支援 nVIDIA 3D Vision(官方系統需求)。
    1. nVIDIA GeForce 8 以後的顯示卡
    2. 3D Vision 相容的顯示器、投影機
    3. 3D Vision Kit(包含同步訊號發射器和眼鏡)
    4. Windows Vista 或 Windows 7 的作業系統(註二)
  2. nVIDIA GeForce 驅動程式 275 以後的版本(目前僅有 275.27 Beta 版:32 位元64 位元,註三)
  3. FireFox 4.0 版網頁瀏覽器(官網

而要怎麼確定自己的系統沒問題呢?可以到 nVIDIA 3D Vision Live 的檢查頁面看看,它會自動偵測現在的操作環境是否符合要求;他的網址是:http://www.3dvisionlive.com/3dv-html5-detection,進入後會是類似下面的頁面:

像 Heresy 因為是使用 FireFox 4.01,在瀏覽器的部分是沒問題,所以左方的瀏覽器版本確認的部分就會是綠色的勾;但是由於 Heresy 的電腦並沒有安裝 3D Vision 系統,所以右方的硬體檢查部分就沒有通過,而顯示黃色。

理論上,如果兩者都符合要求的話,上面兩項檢查就都會是綠色的,而再到 YouTube 的「選取 3D 觀看裝置」選取頁面,將模式選擇成「HTML5 Stereo View – NVIDIA 3D Vision」,就可以戴上 nVIDIA 3D Vision 立體眼鏡、開始看 YouTube 上的立體影片了∼

另外,由於 nVIDIA 的 3D TV Play(參考)也是可以在 YouTube 是使用的,所以如果是有家裡有 HDMI 1.4 3D 立體電視和 nVIDIA 3D TV Ready 的 nVIDIA 電腦的話,也可以考慮試試看把電腦和電視接起來,來看 3D YouTube 了!

而 Heresy 自己在測試的時候,發現當選完 3D 觀看裝置後,出來的預覽影片,似乎還是使用 Flash Player 來當作撥放器,而非 HTML5;同時,影片中也會出現右圖的錯誤訊息。而只要之後再到其他 3D 影片的頁面,就會變成是 HTML5 的撥放器、並且顯示立體效果了∼(註四)

不過,測試的過程中也發現還有一些 YouTube 上的 3D 影片,似乎還沒有辦法用這個方法觀看;就算設定都正確,他還是只會顯示 side by side 的左右眼並排影像而已,像是 Heresy 自己試著上傳的立體,就一直沒有辦法正確地用 HTML5 Video 3D Vision 來看到立體效果。或許是因為 YouTube 還要做額外的處理(轉成 WebM 的格式)的關係吧?


另外,nVIDIA 之前其實也就已經推出了使用微軟 SilverLight(台灣的萌介紹頁面)版本的網頁版線上立體 3D 影片解決方案 3D Vision Live 了!由於 SilverLight 可以用在絕大部分的瀏覽器上,所以某種程度上算是相容性比較好的方案,但是缺點就是要裝 ActiveX 元件或 Plug-in了。

現在 nVIDIA 基本上應該算是把他的線上立體方案推廣到還沒正式定案的 HTML5 Video 上;不過實際上,雖然 HTML5 Video 應該要是標準,但是現階段為了控制 3D Vision 做立體顯示,所以還是需要依靠瀏覽器上的外掛程式(如圖)。而現階段雖然只有 FireFox 4 有支援,但是相信之後主流的瀏覽器應該都會支援才對∼

不過不管是 3D Vision Live 或 YouTube,其實都還是用現有、別人架設好的平台來放影片;如果有需要自己架設立體影片網站的話,nVIDIA 也有提供所謂的 3D Apps,讓網站開發者可以參考。他的頁面是:http://www.3dvisionlive.com/3dapps;目前 SilverLight 和 HTML5 的版本,都有提供相關資料了∼

而實際上測試後,發現其實 nVIDIA 所提供的 JavaScript 並不是必要的,它的目的只是用來判斷系統支不支援 3D Vision 而已;真正的重點是 webM 影片要經過特殊的處理,必須要在編碼時加上「stereo_mode」這個 metadata∼如果 webM 影片有正確指定 stereo mode 這個 metadata 的話,那在用 Firefox 播放的時候,就會自動使用 3D Vision 系統來顯示立體效果了!

而要自己製作這樣的影片的話,也就是在把影片壓縮成 WebM 格式的時候,要額外加上編碼的參數!目前 Heresy 知道一個方法是用 WebM 官方(網頁)的 vpxenc 來做壓縮,但是實際上這個程式的限制感覺不少,也不好用,所以比較合適的方法,或許還是使用 ffmpeg(官網)來壓縮會比較方便。不過,這個就看之後玩到一定程度再來分享了∼


最後,小結一下。Heresy 個人覺得,YouTube 本身支援 nVIDIA 3D Vision 並不是太大的重點,重點是現在 FireFox 4 可以搭配 webM,來顯示主動式立體的影片了!而再加上之前 nVIDIA 提供給 SilverLight 的外掛,所以其實現在要在網頁上觀賞主動式立體,似乎也算是有幾種不同的方案,算是比較有彈性的了∼(話說,Adobe Flash 被排除在外了?)

不過實際上,目前 FireFox 4 在處理 webM 的立體影片上,感覺還有一些問題可能需要克服(主要是影片大小的設定),而瀏覽器相容性的問題,也還有待處理。更重要的是,目前僅支援 nVIDIA 3D Vision,這樣對於使用其他家的 3D 立體顯示方案(例如 AMD HD3D 或 Intel Intru 3D)的人來說,似乎就只能乾瞪眼了…

另外,由於 webM 現在也正是支援 3D 立體影片了,不知道以後有沒有可能和現在的 MVC AVC 競爭,變成立體影片的格式標準之一?這些也都算是讓人期待的了∼


附註:

  1. 其實前一陣子,3D Vision 的立體顯示選項就有顯示在 YouTube 頁面上了,不過當時似乎還沒有正式發表。
  2. 雖然 3D Vision 在 Windows Vista 上也可以運作,但是 HTML5 3D 立體顯示在官方白皮書(PDF 檔)裡,是說要 Windows 7 才可以。
  3. 也就是現在 Quadro 卡因為沒有 275 的驅動程式,所以不支援 = =
  4. 怎麼分辨 YouTube 是用 Flash 版的撥放器還是 HTML5 版的撥放器?很簡單,在影片上按右鍵就可以知道了! HTML5 版的話,他的右鍵選單只會有「關於 HTML5」一項。
    (YouTube 的 HTML5 說明頁面:http://www.youtube.com/html5
  5. 非 nVIDIA 用戶目前大概還是無解吧…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