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 Pro 2 使用紀錄

| | 0 Comments| 09:55
Categories:

前面寫了 HTC Vive Pro 2 的開箱文,在來這邊簡單寫一下使用上的紀錄。

由於之前的 HTC ViveHTC Vive Pro 都算是直接和 SteamVR 整合,在 SteamVR 裝好的情況下基本上都不用再裝額外的軟體了。

所以本來 Vive Pro 2 應該也是一樣吧?結果沒想到接上去要開啟 SteamVR 的時候,他就跳出「要安裝 HTC Vive Pro 2 的驅動程式」的提示。

點下安裝後,他就會透過 Steam 來安裝「VIVE Console for SteamVR」(Steam)這個軟體;而且這個軟體不知道為什麼還很肥大,需要 1.58GB 的磁碟空間? o_O

稍微看了一下,裡面似乎是包含了 HTC Vive Pro 2 各種可能的配件(眼球追蹤套件、表情追蹤套件)的軟體和驅動程式?

但是老實說,已程式集裡面的東西來說,其實有的真的不容易看的出來是幹嘛的啊…

而之後,開啟 SteamVR 的時候,系統就會自動喚醒 VIVE Console 的介面,變成會同時執行兩個程式,狀況大致上會向下圖的樣子:

這樣的運作模式,感覺上變得比較像是「Windows Mixed Reality for SteamVR」的運作模式,變成是 SteamVR 會去呼叫 HTC 自己針對 Vive Pro 2 的 runtime 了?

這樣做的缺點呢,就是本來相關的設定都很好地整合在 SteamVR 裡面,但是現在卻得拆成兩個部份了‥ orz

下面就是使用 Vive Pro 2 的時候,SteamVR 的設定畫面:

可以看到,更新率不能調整、也沒有亮度、解析度等相關的設定,動態平滑也不能開關(Heresy 是都會關掉就是)…

這些設定現在都得透過 Vive Console 來做控制了。

在「視訊」裡面,可以看到類似 SteamVR 的「動態平滑」的選項,可以控制是否要開啟。

在「顯示裝置設定」裡面,切換成手動模式,才可以自行調整解析度和更新率;而且兩者只有固定的組合可以選,120Hz 只能在 2448×1224 和 4896×2448 兩種解析度下使用。

 

而很久以前 Heresy 在使用上覺得很感冒的 HTC Vive 無線模組的功能現在似乎也整合進來了?

雖然這樣把設定介面拆成兩個部分其實不怎麼影響使用,但是就覺得 Vive Pro 2 的軟體一體感反而變差了?

會這樣搞的原因,到底是不是 HTC 和 Valve 鬧翻了(畢竟 HTC 看來是有想試著跳出 SteamVR 的框架),所以沒辦法直接和 SteamVR 作完全的整合,還是其他原因就不得而知了。但是個人還是覺得這樣的軟體操作有點礙眼…

實務上 Heresy 這邊碰到比較奇怪的狀況,反而是在要關閉 SteamVR 的時候,會讓系統卡住個一小段時間,而且主機還會發出奇怪的聲音(是電腦主機、不是頭戴顯示器);這點可能之後還得研究看看是什麼問題了。


上面是設定用的軟體面的東西,實際上在應用的時候,由於就是綁著 SteamVR 生態系,所以其實就都和本來一樣了~

由於解析度的大幅提升,所以換上去後第一個感覺,就是覺得畫面變得很細緻!在畫面中間區域的清晰度真的是大幅度地提升了!就算是顯示桌面的視窗、網頁文字,也都變得清晰可見了。本來因為解析度不足而可以看到像素點的紗窗效應也幾乎變得看不出來了~

這點真的是沒有比較沒有傷害了。 XD

但是由於光學鏡頭的限制,周圍區域還是比較模糊的,所以如果是要看比較邊角的區域,基本上還是不能用眼角餘光去看,而是需要轉頭才行。

不過另一方面,解析度提高帶來的問題,就是計算量的需求也變高了…
Heresy 這邊的應用本來就很吃 GPU,現在看來用全解析度、搭配 RTX 3090 下去跑,似乎就會變得有點跟不上了。 orz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