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Quest 2 Elite 頭帶送修紀錄

| | 0 Comments| 13:39
Categories:

Heresy 這邊在去年曾經為了 Quest 2 這款一體式的虛擬實境頭戴顯示器購買過一些配件,不過當時有紀錄的只有 Oculus Link 這條超長的 USB 線;同時其實也還買了 Elite 頭帶(官網)和收納盒(官網)。

而以 Elite 頭帶來說…其實某種意義上是個悲劇。他的設計強度上應該是有問題,很多人用了沒多久,就出現裂痕了。

官網也曾經下架過,後來又從新上架;由於 Heresy 入手的時間點剛好是問題爆出來那段時間,所以老實說 Heresy 也不確定到底拿到的有沒有問題,總之也只能先用了。

而前一陣子當把 Quest 2 從盒子裡面拿出來的時候,這才忽然發現 Elite 頭戴的左側下方也已經裂超過一半了。 o_O

仔細看了一下,這才真的注意到,他可以說是什麼時候斷到底都不奇怪了。 XD

 

老實說,以 Quest 2 的設計來說…個人覺得會段真的不意外?因為 Quest 2 本體上、那個用來固定頭帶的結構本身雖然是設計可以小幅度轉動,但是可動範圍真的不大,而且還算滿緊的;在穿戴的時候又常常會要把頭帶往上下施力,久而久之那些受力的地方如果強度不夠,自然就會裂開了。


而也由於 Quest 2 的這款頭帶算是有問題的設計,所以記得 Meta 也有延展它的保固?所以這次,就參考巴哈姆特的《【心得】Quest 2 elite strap 斷裂 申請RMA心得分享》這片文章,來試著申請 RMA 來換貨了~

不過,由於時間點差滿多的,所以很多東西都變了。

首先,要申請 Quest 2 相關配件的 RMA 網頁變成是 Meta / Facebook 的網站了,網址是:https://store.facebook.com/zh-tw/help/support/quest/product/950379375374041/,內容大概會是下面的樣子:

這時候,就選「配件」、然後選「Elite 頭帶」、然後再選擇是否含電池;Heresy 這邊是不含電池的版本。

之後,就開始輸入問題了~這邊就描述一下自己的問題(頭帶斷裂)、然後拍張照片上傳,並填入序號,就可以送出了。

做為參考,Heresy 寫的內容是直接寫中文是:

您好,我所購買的 Elite 頭帶其中一邊出現了很嚴重的裂痕,感覺隨時有可能斷裂。
想知道這款頭帶目前是否還可以申請更換?謝謝

上傳的照片則是斷裂的部分、同時包含左側固定座內的 QR Code 以及序號(應該是這邊吧?)。

之後,他則是回信詢問是在什麼情況斷裂的,以及一些其他詳細的資料;這邊都是全程中文電子郵件溝通,還算滿方便的。

要注意的是,這邊還需要有 Quest 2 的序號(1WMHH 開頭),此外也還需要有購買憑證(收據/發票)。

由於 Heresy 這邊購買的發票上面只有寫「零件一批」,本來還在擔心過不了?不過好像沒問題。


當資料都給 Meta 後,最後他們會將問題設定為解決,並開始進入退換貨流程;和巴哈姆特那篇文章不同,這邊他會要求退回斷掉的頭帶進行進一步審查。

而退回的方法,他們則是會另外寄出一封標題是「Meta ARVR Return Ref:」這樣形式的電子郵件,裡面包含了已經申請好的 FedEx 寄送單(對方付費,所以不用花錢);當打包好了後,就可以根據信件中的內容聯絡 FedEx 來取件了。

這封信件的附件是一個 PDF 檔案,有兩頁,第一頁是 FedEx 的運送單,大概長下面的樣子:

這邊也可以看到,退貨的話還得寄到香港去,而且不是直接寄給 Meta、而是寄給 Arvato Services 這家公司。

而這邊要注意的是要記錄那個「TRK#」,也就是這邊被改成「9999 9999 9999」的數字;在聯絡 FedEx 的時候他會詢問這組編號,之後也可以透過這組編號去查寄送的進度(追蹤網頁)。

在聯絡 FedEx 之前,本來還在想 Meta 都處理好了,接下來應該就簡單了吧?結果在聯繫 FedEx 後,發現:

  • Meta 提供的文件要列印三份、一正二副
  • 要另外填寫填進出口委任書、並且要提供身分證影本

而如果有註冊 FedEx 會員的話,後面的東西似乎是可以線上完成的?但是由於 Heresy 沒有會員,所以他就用電子郵件的形式,把委任書寄給 Heresy,要 Heresy 寫好後一起交給來拿貨的人員了。

比較討厭的是,委任書的部分(PDF)Heresy 還是搞不懂那些報單號、提單號碼到底要不要填啊? o_O
最後也是在只有寫基本資料的情況下就交出去了… orz

而 FedEx 的效率相當地驚人,在完成收件的第二天,東西就已經寄到香港的收件人手上了…總共花費的時間大概只有 25 個小時,讓人完全感覺不出來這是跨國貨運。


之後呢,由於 Meta 那邊似乎沒有直接可以查詢 RMA 處理狀況的系統,所以當 FedEx 送達後,似乎就只能寄信再去詢問,或是等 Meta 主動聯絡了?

應該也是卡到聖誕假期的關係,雖然 Heresy 退回去的包裹滿早就到了(12/22),但是中間都沒有收到任何聯繫;是直到過完年開始上班,才收到一封通知信說寄回去的的東西已經被檢視過並接受了(Your Meta Store product return has been reviewed and accepted)。

又隔了一天,則是就收到更換的頭帶已經寄出、並提供一組 FedEx 的追蹤號碼,可以查詢進度了。(也是從香港寄出的)

過一段時間後,則是又收到簡訊,除了告知追蹤編號、以及預計兩天後寄到外,也要求接收人要下載「EZ WAY 易利委」(Google Play)、並完成線上委任報關。

這邊他也提供了一份 PDF 的簡易教學(教學文件),告知如何完成;基本上,這邊就是之前寄出去的時候填寫的紙本委任書的線上填寫版(名字也還是叫做「紙本委任書」);這邊比較好奇的是,寄出的時候他們怎麼沒給這個方案?感覺比較方便啊。

不過,不知道為啥,隔了一天,他忽然又說會延遲遞送?結果變成 1/3 建立 FedEx 的編號、1/4 真正寄出、最後 1/9 才收到;就不知道到底為什麼寄去和回來的時間差這麼多了?感覺上,一部份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在竹科裡,感覺他好像有刻意避開周末投遞?

而在等待的過程,也有收到「EZ WAY 易利委」跳出來的「海關實名委任」的確認要求,這邊基本上應該就只是按「確定」就好了。

 

但是這也很好奇,這和之前線上版的「紙本委任書」到底一不一樣啊?


而這樣下來整個 RMA 流程也弄了 20 天左右,其實比預期的久?不過實際上中間也有卡在 Heresy 這邊找發票、還有聖誕假期,所以一般來說應該會更快。

最後拿到的,則是看來像是市售全新品的一盒頭帶了。

 

不過看了一下標籤,製造日期是 2021/11,感覺這東西是銷量不好、所以庫存放這麼久嗎? o_O

而裡面的頭帶感覺和之前的也沒有明顯的差異,感覺上…可能久了還是會同樣斷法吧? XD
下次再斷的話,大概也就沒 RMA 可以換了。

總之,反正拿到新的了,就加減用吧~反正之後很有可能也會換成以別的裝置為主了。


題外話,Razer 也發表了用在 Quest 2 的臉部襯墊和頭帶(官網),但是那個頭帶應該是沒辦法進專用的收納盒,所以應該不太會考慮就是了。這邊好奇的是,那個臉部的襯墊不知道有沒有比較大、可以讓 Heresy 的眼鏡塞得進去?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