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體感應用研習工作坊 課程投影片與範例程式

| | 0 Comments| 10:29
Categories:

前天(2012/03/30)在資策會所舉辦的「3D 體感應用研習工作坊」這個 OpenNI 的課程(介紹),拜華碩、資策會、以及所有參與者的福,終於順利結束了(華碩有在 Facebook 上分享幾張照片)~也感謝華碩的大手筆,在現場送出了不少免費的 Xtion Pro(活動),讓拿到的人回家就可以使用了~

而身為講師的 Heresy,現在只能能期望,Heresy 站在講台上所分享的內容,有滿足大家報名時的期望了。如果對於這門課程的內容、以及進行的方式有什麼建議、想法的話,也非常希望您可以在這篇文章下方,留言給 Heresy,作為之後的改進。此外,如果對於課程的內容有問題的話,也可以在這邊做詢問,Heresy 會盡量回答。

課程的投影片、以及範例程式,Heresy 有放到 SkyDrive 上,有需要的人可以自行下載:

https://skydrive.live.com/?cid=E0070FB8ECF9015F&id=E0070FB8ECF9015F!13688

投影片基本上都是 PDF,只要有安裝 Adobe Reader(官網),要閱讀應該不會有問題。範例程式是以 Microsoft Visual C 2010 Service Pack 1 為環境所建立的,要下載的人建議先閱讀一下 readme 的說明

而如果對課程有興趣,但卻沒趕上這次的眼討會的話,建議可以考慮 4/20 在新竹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所辦的課程(介紹),基本上內容會和這次相同(不過可能會針對這次的經驗作些修改就是了)。


實際上,對於 OpenNI 這個東西,Heresy 大致上是從 2010 年底開始、靠著官方隨著 SDK 的文件來做學習、並且試著用自己的話語、以中文的形式,把自己學習的感想發表在部落格上,給大家做參考;而後來,也有從 PrimeSense 那邊得到不少有用的資訊。而這部分的資訊,Heresy 基本上都有彙整在《OpenNI / Kinect 相關文章目錄》這篇文章裡,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看看。

這次在受華碩的邀請擔任講師後,Heresy 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以之前發表過的文章為基礎、再重新整理過,以期讓整個內容變得更一致、更有系統,最後,就是這次所分享的內容了~而也由於這個重新整理的過程,所以在投影片的說明以及範例的部分,都有可能和之前的部落格的文章有些不同(可能原因包括:OpenNI 本身的改變、或是 Heresy 想法或認知的變化);如果有碰到這樣的情況,建議請以投影片為主。而 Heresy 目前也有想要把整系列的文章重新寫過,不過可能不會這麼快就是了。


最後,下面則是 Heresy 的活動後檢討,大列出 Heresy 自己目前已經知道算是有問題的地方:

  • 硬體方面,本來 Heresy 是希望可以大家都有 Xtion Pro Live 可以用來做測試,不過可惜華碩的 Xtion Pro Live 賣得太好了,所以沒辦法湊到對應的數量,所以只好拿 Xtion Pro 來用,這樣造成某些範例在使用上比較麻煩…
    在這邊也對拿到 Xtion Pro 的人說聲抱歉。
  • 由於 OpenNI 這個開發框架,本身並不包含顯示、圖形介面的部分,所以要有好看一點的範例程式展示效果,就勢必得要用到其他圖形呈現、圖形介面的函式庫。
    但是這邊產生的問題,就是不是所有人都對 Heresy 所選的函式庫(Heresy 這邊是使用 Nokia Qt 和 OpenGL)有所認識,所以這些和 OpenNI 本身沒有直接關連的東西,在解釋範例時到底要講多少,其實還真的滿難拿捏的…
  • 實際上過一次後,Heresy 才發現一般的電腦教室不是很適合這種有附帶實作的體感課程。因為實際上,一般電腦教室的座位間格並不夠大,很難讓每個學員都可以起身來親自做測試,這點算是滿麻煩的…
    但是實際上,Heresy 現在也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解這個問題就是了…
  • 在投影片本身呈述的內容的部分,Heresy 自己是有練過好幾次了,時間基本上應該是還算有控制到。
    不過由於 Heresy 自己還是第一次開這種有實作的課程,所以在讓大家自行操作的部分,時間比較不知道如何拿捏;再加上上面兩點,所以可能會有人覺得時間太緊湊,這點也還請見諒。
  • 最後,其實 Heresy 一開始完全忘了這樣一整天講下來,對於體力、尤其是喉嚨的負擔會滿大的…所以到了下午後半,其實 Heresy 的講話已經不是很順了。所以,Heresy 可能也有因此不自覺地去調整說明的節奏…看來下次得先事先做好喉嚨的對應方案了。

針對上面這些問題,也請大家見諒。
如果有人覺得有其他缺點的話,方便的話也請麻煩提出來給 Heresy 做個參考。謝謝。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