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自由度的 3D 專用滑鼠:Sandio 3D mouse

| | 0 Comments| 09:23
Categories:

IMG_7857Sandio 3D Mouse 這東西和之前介紹過的 3D Connexion SpaceNavigator 一樣,是 Heresy 在 Siggraph 2007 看到後,回來建議公司採購的。他和 3D Connexion SpaceNavigator 類似的地方是:他同樣是為了 3D 而設計的輸入裝置;而不同的地方是:他還是隻滑鼠。 ^^"

Sandio 的官方網站是:http://www.sandiotech.com/,他的網站上,有提供了不少關於此產品的說明;同時,也還提供了中文的 Flash 影片說明,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在一般功能方面,他除了一般滑鼠的左右鍵和滾輪外,左側也還有提供兩個額外的按鈕。而這隻滑鼠和一般滑鼠最大的差異,就在於他在三個地方,各加了一個搖桿!

sandio2

而藉由這三個額外的搖桿,就可以直接做出許多 3D 中的動作!像下圖就是由官網中抓下來的基本說明。在預設的設定中,上方的搖桿往左右移動,就可以直接讓物體在空間中平移,而上下則是可以讓物體前後翻轉。而透過左右兩側搖桿的輸入組合,則可以做到其他方向的移動、轉動。

6dofs

Light上面都算是基本介紹啦∼接下來來講一下玩過後的感想吧∼

首先,這隻滑鼠接上 USB 後就會開始亮了∼而藍光會從三個搖桿下方透出來,而滾輪則會有紅色的光。

Right而由搖桿仔細往內部看,則可以還滿清楚的看到裡面的搖桿的機制。這個搖桿基本上應該是五向的,除了上下左右外,往內壓也可以感覺到按鈕的回饋力道;不過實際上,以其軟體的設定來說,似乎沒有用到往下按的功能;此外,這個搖桿應該是數位式而非類比式的∼也就是說,他的狀態只有「往哪按」,而沒有「按到什麼程度」這種類似力階的資訊。相較之下,3D Connexion SpaceNavigator 可以取得旋轉角度,算是可控制性更廣了!

而在使用上,上方的搖桿問題比較不大,Heresy 用食指還操作問題不大。而左右兩側的搖桿,就稍微有些問題了…在前後移動時問題也不大,不過或多或少有可能把滑鼠往前後推一些;上下時問題就稍微大了些了∼如果想透過同時把左右兩個搖桿往上提,讓物體往上移動,有滿高的機率會把滑鼠也拿起來。

這主要應該由於他不像 3D Connexion SpaceNavigator 一樣不需要滑鼠的移動性,所以沒有辦法透過加重來穩定滑鼠的位置(滑鼠太重不好用啊∼)。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的後方還可以再追加一塊靠手腕的墊片;因為是加裝的,所以當然也可以選擇不要安裝。而加裝後,就可以藉由把手腕放在上面,來穩定滑鼠;但是說實話,Heresy 覺得還是得玩過一段時間才能習慣…

part part2

在驅動程式方面,Sandio 有提供專案設定,可以讓使用者設定多組滑鼠的設定參數。而主要能設定,大致就像下面兩張圖。

Setting1 Setting2

左邊的介面可以設定當單一搖桿被使用時,要對應到哪個按鈕,也就是三個搖桿加起來 12 個鈕了∼而右側的設定,則是針對左右兩側的搖桿同時被使用時,要對應到什麼鈕;不過稍微要注意的是:他只有支援左右兩側搖桿方向不同時的設定!不過對於 3D 導航時,這樣應該就很夠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