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推出搭配 Creative Senz3D 的 Perceptual Computing SDK

| | 0 Comments| 09:41
Categories:

目前市面上最知名的深度感應器,應該還是要屬 Microsoft 的 Kinect,他基本上也算是開創這個體感新局的主力;而除了微軟的 Kinect 之外,華碩PrimeSense 也都有推出採取同樣技術的深度感應器。

隨著時間的演進,現在看來,這個深度感應器、體感操作的戰爭,將要進入第二章了!除了目前已經有許多人拿到的 Leap Motion(還有感覺很接近的 Duo)外,PrimeSense 也推出了小型化的 Capri PS1200 SoC 系統,希望可以用在平板、筆記電腦上;而微軟也在前一段時間,發表了新一代的 Xbox One,以及採取全新技術的新一代 Kinect,感覺在資料的處理上,提供了許多更強大的功能!

而 ntel 似乎也決定也進入這塊戰場了!日前(應該是 CES 2013 之前就有?參考)他就發表了搭配「Creative Senz3D」這款新的深度攝影機的「Intel® Perceptual Computing SDK 2013」(知覺計算?),準備有要來進攻體感操作的市場了!它的官方網站是:

http://software.intel.com/en-us/vcsource/tools/perceptual-computing-sdk

目前這個 SDK 已經可以下載了~不過由於需要他的專用深度感應器,所以一般人應該沒辦法玩就是了。下面則是他的官方影片:

在影片中可以看到,它提供了看來相當強大的手部追蹤,以及手勢的操作。而實際上,除了手部的追蹤外,他也還提供了人臉和語音的相關處理。

下面則是《Hands-on redux: Creative’s Interactive Gesture Camera at IDF 2013 Beijing (video) 》這篇文章裡面,所提供的操作影片:

目前 Intel 也有舉辦一個「Intel® Perceptual Computing Challenge」的活動(網站),讓大家來做這方面的開發、創新!


而這款感應器的 Intel 官方購買網站則是:

http://click.intel.com/intelsdk/Creative_Interactive_Gesture_Camera_Developer_Kit-P2061.aspx

Intel 官網的名稱是「Creative Interactive Gesture Camera Developer Kit」,不過看來應該不是 Intel 自家出產,而是由「創新未來」(以前的創巨、官網)所生產的東西?不過目前在創新未來的官網上,似乎還找不到這東西;在這個時間點,Heresy 只有找到《CREATIVE ANNOUNCES THE SENZ3D™ INTERACTIVE GESTURE CAMERA》這篇新聞稿而已。

他的售價是 149 美元、約 4,500 台幣;和其他深度感應器相比,並不算貴~不過目前應該已經沒貨了。

實際上,這款掛著 CREATIVE 牌子的感應器,骨子裡實際上則是 SoftKinetic(官網)這家公司的 DepthSense 325 這款深度感應器(DS325、右圖)(官網,售價 249 美元)。

在技術層面,他應該是採用和新款 Kinect 相同的 ToF(Time-of-Flight)技術、來偵測深度的(參考);根據官網的規格,他支援 QVA (320×240) 的深度解析度,感應範圍則是 0.15m – 1m,算是相當短距離的類型。也就是說,這款產品基本上應該會比較接近 Leap Motion,是以雙手的動作為主的,沒辦法去追蹤全身的骨架;相較於此,Microsoft Kinect 或 ASUS Xtion 則是以全身骨架追蹤為目的來做開發的。(該公司另一款 DepthSense 311 就算是比較長距離的版本。)

雖然 Heresy 之前似乎沒有在部落格介紹過,不過 SoftKinetic 應該也算是在這個領域裡,滿大的一家廠商。他除了有推出 DepthSense 325 和 DepthSense 311 這兩款不同距離的深度感應器外,也有自家的 middleware、iisu(官網),可以提供全身骨架、以及手指的分析;這款 middleware 除了可以用在自家的感應器上,也可以用在 ASUS Xtion 或 Panasonic D-Imager 上。實際上,Intel Perceptual Computing SDK 的追蹤部分的功能,就是由 SoftKinetic 的 iisu 來的(參考《Intel® and SoftKinetic® Expand Collaboration to Accelerate Time-to-Market of Perceptual Computing with Intel® processor based platforms 》)。

另外,今年他也有再推出更小型化、更省電的模組化版本、DS530(官網),可以整合在筆記電腦裡;有興趣的可以參考《SoftKinetic teases embedded 3D depth camera, coming to Intel devices next year (hands-on) 》。


簡單的介紹大概就到這了。實際上,Heresy 算是滿早就知道有 SoftKinetic 這家公司了,而 Creative Senz3D 這個深度攝影機,其實也早就有所耳聞,不過由於之前找的方向似乎有點偏差,所以都沒有找到相關資料;現在,算是把這邊的東西都補上了~

而就目前相關領域來看,目前最領先的,應該還是要屬最早起跑、資源也最豐富的 Microsoft 了~尤其是在第二代 Kinect 的展示上,可以看到許多有用的新技術~而不管是 SoftKinetic 的 iisu 或是 Intel 的 Perceptual Computing SDK,看來也都提供了不錯的功能。

Heresy 比較熟悉的 OpenNI,雖然 PrimeSense 的 NiTE 應該算是最早有推出免費 SDK 可以使用,但是總覺得在進展上,算是比較緩慢的…雖然在 OpenNI 2.x 把整個框架變得更自由了,理論上可以引進更多的 middleware,但是很遺憾的是,目前主要的骨架分析,還是得仰仗 NiTE 才行(ViiMSigmaNIL 也都還是會用到 NiTE…)。

再加上NiTE 的授權是綁自家的感應器,所以雖然 OpenNI 的設計是可以允許其他廠牌的感應器、也開發自己的 OpenNI 裝置驅動程式模組、來相容 OpenNI 的,但是在主流 middleware(NiTE)無法支援的情況下,要真的能支援、讓開發者來使用,似乎就有點難度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Intel 這個和微軟有得拚的超級大廠的加入,會對整個相關領域造成什麼影響呢?大家就拭目以待吧~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