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E OPEN、FireFox 手機簡單使用感想

| | 0 Comments| 10:37
Categories:

現在市面上主流的智慧手機,搭載的作業系統應該都是 Google 的 Android 或 Apple 的 iOS,而微軟的 Windows Phone…只能說還要努力。當然,除了這三家之外,也還有不少廠商有試著推出自己的智慧手機作業系統,像是瀏覽器大廠 Mozilla 就有推出以 Firefox 為名的「Firefox OS」(官網)。

FireFox OS 也是以 Linux 為核心,不過在應用程式上則是號稱是 HTML5 做為開發環境;所以基本上所有應用程式,都算是以網頁為基礎的應用程式~

而 Heresy 這次拿來玩的這支「ZTE OPEN」,就是一隻搭載了 Firefox OS 的手機。這支手機是公司其他團隊購買的,而 Heresy 算是基於個人興趣,借來玩個一個禮拜;而也由於一些使用上的限制,所以其實 Heresy 不算玩得很積極,除了開箱照之外,這邊就算是簡單寫些使用的感想了。

首先,它的官方網站是:

http://www.ztedevices.com/product/smart_phone/2bcf2d56-0c9a-4129-a25c-acce58c8e502.html

他的規格,以現在的標準來看,相當地低階,其規格參考 engadget 的《ZTE Open review: Firefox OS gets off to a modest but promising start》一文的話,大致如下(ZTE 官網沒列細節):

  • 3.5"、480×320、電容式多點觸控 TFT LCD
  • Qualcomm Snapdragon MSM7225A、1GHz 單核心 ARM Cortex-A5 處理器
  • Adreno 200 圖形處理器
  • 256MB 記憶體
  • 512MB 內部儲存空間,可安裝 MicroSDHC 記憶卡
  • GSM GPRS / EDGE (850 / 900 / 1800 / 1900); HSDPA (850 / 1900)
  • 802.11a/b/g/n、Bluetooth 2.1、GPS
  • 兩百萬畫素相機(後相機)
  • 1,200mAh 鋰離子電池、可更換
  • 114 x 62 x 12.5 mm、120g
  • Firefox OS 1.0.1.0(理論上應該有新版可以更新,但是沒有收到更新通知?)

接下來,則是開箱照!首先,右圖和下圖是他的外盒的包裝,非常地樸素,只有印著「ZTE OPEN」的字樣。

 

拿出來後,則是像下圖的包裝。除了一樣有印手機型號、以及在外盒的不同方向都印上手機的外觀外,也加印了「Firefox OS」的字樣,強調他使用的系統。

 

上方右圖,則是盒子打開後、裡面的所有東西。基本上,就是手機本體(電池已經裝進去了)、USB 變壓器(0.7A、右圖)、microUSB 線、耳機以及三份文件。

另外要補充的是,由於 Heresy 不是第一個開箱的,所以不確定還有沒有缺東西?不過以現在的手機來說,這樣的配件應該算是中規中矩吧~至少,他沒有像 Amazon Kindle 一樣,為了省成本,把 USB 變壓器給抽掉。

接下來,則是 ZTE OPEN 這款手機,和同樣是 3.5" 的 Sony Xperia U 的比較了~Heresy 拿到這支手機,基本上就是 Firefox 的橘色,算是和 Firefox 這個系統滿搭的~在外型上,相較於 Xperia U 相當地方正,ZTE OPEN 則是整個都是圓弧的;兩支手機的厚度基本上感覺差不多,不過在大小上,ZTE OPEN 則是比 Xperia U 大了一點。

 

而在螢幕上,Xperia U 是 16:9 寬螢幕的設計(854×480),ZTE OPEN 則是 3:2 的螢幕(480×320),比例上也是明顯有差。

手機上有三個實體按鈕,包括了在上方有電源鈕(下左圖的左側)、和兩個音量鈕(下右圖左側),應該算是目前智慧手機的標準配置。而在手機上方、電源鈕的另一側,也有配置耳機接孔。

 

在手機的下方(右圖),則是有 microUSB 的接頭,可以用來充電、並與電腦連接。而除了實體按鈕外,在螢幕下方有一個畫上圓形圖案的觸控鈕,是回首頁的功能。

基本上,ZTE OPEN 的觸控鈕就只有這一個,相較於 Android 下方的按鈕(現在也不見得是實體的觸控鈕就是了)有三個(現在數量也不一定了),算是相對少的。

在手機的背面,上方有一個看來滿大、滿明顯的相機鏡頭,旁邊則也有一個同樣是黑色系、很顯眼的喇叭孔;在這兩者的中央下方,則有著 ZTE 的名字。

  

而手機底下,也標示著「Firefox OS」的字樣。

手機的背蓋打開的話,則是像下左圖的樣子,再把電池拿出來的話,則就是下中圖的樣子;可以看到,他有 SIM 卡和 microSD 卡的插槽,兩者都是得把電池移除後、才可以安裝的。而電池的部分,則有 1200mAh、4.5Wh,這個容量搭配耗電量不大的 ZTE OPEN,應該是可以撐很久的。

  

最後,下方左圖是開機中的畫面,下方右圖,則是鎖定時的手機主畫面。

   

最基本的操作的話,就是解鎖後往下拉有基本的通知區,然後主畫面左邊的頁面是線上程式、右邊則是本機上的程式;如果有需要,也可以把網頁上的程式加到這區~而主畫面能不能放其他東西?Heresy 沒試出來。

開箱照大概就是這樣了~由於 Heresy 不知道怎麼用手機抓圖(再加上手邊也沒記憶卡可以裝),所以就沒什麼手機使用的畫面了。


下面則是一些條列式的使用感想:

  • 螢幕雖然和 Xperia U 一樣是 3.5",但是解析度只有 480×320,這個差異對於習慣 Xperia U 的 854×480 解析度的 Heresy 來說,畫質的落差是明顯感覺得出來的。另外,雖然 Xperia U 用的應該也是 TN 面板,但是在色彩上感覺也比 ZTE OPEN 好上不少。

  • 喇吧感覺滿大聲的~聲音開到滿格,也沒有明顯的爆音,感覺還算不錯。

  • 操作

    • 他的觸控螢幕的靈敏度、精確度都不算好,和 Heresy 快掛掉的 Xperia U 有得拚;使用的時候,有的時候會有按下去沒反應、或是點到預期以外的地方的狀況。像是是在使用輸入法的鍵盤的時候,Heresy 常常會按錯鈕;而就連下拉通知區的部分,Heresy 也常常沒辦法成功地拉下來。

    • 系統的運作很明顯地不快,大部分的操作都可以明顯地感覺到需要等待一點點時間。
      雖然不算非常頓,但是絕對不會讓人覺得他的操作很流暢。

    • 只有一個觸控按鈕,某方面其實在操作上不是很方便;尤其是缺乏統一的「回上頁」的功能,個人是覺得操作上增加了一些困擾。

  • 系統

    • 手機作業系統雖然可以選擇語言,但是只有英文可以選…
      輸入法的部分,理所當然地沒有中文可以用,所以沒有辦法輸入中文,對華人來說應該是個致命傷。
      (升級到 Firefox OS 1.1 的話,號稱有 14 種語言,但是不知道有沒有包括中文?Heresy 也不知道該怎麼升級,手機也沒收到升級通知)

    • ROM 很小,扣掉 OS 基本上就只剩下 149 MB 左右而已;也因為這樣,在沒有插記憶卡的情況下,相機、相簿、音樂撥放程式都無法開啟。所以,這篇沒有他的相機效果測試。

    • Wi-Fi 登入的部分,只支援沒加密、WEP、WPA-PSK 三種;結果 Heresy 公司用的是 802.1x EAP 認證,他完全抓不到該 AP 的 SSID、理所當然地完全不能用…而就算用沒加密的 AP 連上了,Firefox 瀏覽器卻沒辦法打開登入的 Web 頁面,所以一樣不能登入使用。
      所以結論就是除非自己架設一個比較一般的 AP,否則 Heresy 在公司完全沒辦法用它來上網。

  • 應用程式

    • 手機雖然有一些本機的應用程式,但是由於 Firefox OS 主打就是以 HTML5 為基礎,所以絕大部分的功能,感覺上核心都還是網頁形式的。

    • 以 Facebook 來說,感覺上應該是以行動版網頁為基礎,再加上底下簡單的按鈕做出來的。不像 Android 版有做相當調整。

    • 有內建 YouTube,測試了一下可以放,但是說不上是順,有的時候會明顯地感覺到跳格、頓挫。

    • 內建的郵件程式不支援 GMail,不過行事曆以加入 Google 的。


Heresy 簡單玩過的感想,大概就是這樣了。想要看比較完整的評測,請參考《ZTE Open review: Firefox OS gets off to a modest but promising start》一文。

基本上,以一支 80 美元(不到台幣 2,500)的手機來說,似乎不應該對他要求太多。但是實際上,以系統的完成度、使用體驗來說,Heresy 個人是覺得,他不會是 Heresy 會考慮的東西…個人也不會建議想要「智慧手機」的人,買這支手機來用。尤其當紅米可以用不到 4,000 元台幣的價格,買到遠超過這款手機的硬體的時候,感覺他的低價、似乎也不是真的那麼的低了。

而另一方面,Mozilla 試圖以 HTML5 這項網頁標準來當作 App 開發環境的理念,能不能成功地帶動 Firefox OS 呢?理想上,HTML5 應用的進入門檻相對低,而且現有的網頁也可以相對簡單地做移植,真要做的話,是可以快速地產出大量的 app 的~但是實務上,Heresy 個人沒這麼樂觀就是了…因為,原生程式和 WebApp,其實在使用體驗上,還是會有相當地落差的…

也因此,Heresy 個人不算很看好 Firefox OS 這東西…至少,Heresy 不太認為他可以切入目前已經被 Android 和 iOS 佔據的智慧手機市場。不過,大家還是繼續拭目以待、看看 Firefox OS 更成熟之後,會不會造成什麼影響吧~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