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折疊的塑膠製 Cardboard:Archgon VR-3D01

| | 0 Comments| 14:32
Categories:

之前已經介紹過兩款瓦楞紙版做的 Cradboard 裝置(裝置一裝置二),接下來這篇,則是介紹一下,Heresy 這邊買的另一款裝置:Archgon VR-3D01。

Archgon VR-3D01 這款裝置基本上和瓦楞紙版的 Cardboard 概念是一樣的,都是要搭配手機、當作頭戴式顯示器來使用。至於她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是使用塑膠做的,而且可以摺疊~

所以,他基本上會比較有質感一點,然後也方便攜帶;當然,代價就是比較貴了,網路上的售價要 650 元(參考)。

右上圖就是他的包裝的正面,下面左圖則是他背面的使用說明,下方右圖則是側邊的說明。

 

這邊可以看到他的規格,重量只有 95g,不算重;而能搭配的手機大小是 4.2" 到 5.2",範圍算是略小。

下面則是主要的東西,左邊是他的塑膠殼,上面有連結到使用說明的 QR Code,另外還有一小包東西;右邊上面則是他的攜行袋、下方黑色的就是本體。

另外,上面的照片沒拍到的東西,還有一條頭戴(下左圖),讓使用者可以把整個裝置戴在頭上、不需要用手拿著。

 

方右圖,則是他那一小包東西的特寫;裡面裝了兩個大小不同的透明軟墊,可以針對厚度不同的手機做選擇,然後挑選合適的黏在本體上,讓手機在使用的時候更穩固。

接下來,就是本體的照片了~他拿出來的時候,是摺疊好的樣子,下圖就是上方的樣子。

下面左邊,則是他側面的樣子,在中間有做上下固定的卡榫(這邊拍照時沒扣起來),可以讓他不會自己打開。下面右圖則是他的底部,可以看到有型號貼紙,也看的到內部的鏡片。

 

要展開的時候,只要稍微用力一點往上下搬,卡榫就會打開,然後就可以很簡單地分開上下了~這時候的樣子,會像下圖所示。這邊個人覺得比較特別的,他的側板的轉軸部分,並不是採用機械式的轉軸,而是用像是膠帶的東西,來做固定、轉折;個人對於這部分的強度、耐用性,算是覺得比較需要擔心的。

 

而在把它展開之後,接下來則是要把內部東西也打開、固定到定位;這裡總共有三樣東西要處理:內部的鏡片、分隔左右眼的檔板、上方的安全扣環。上方右圖,就是把鏡片和安全扣環拉開、還沒就定位的樣子。

鏡片的部分,只要把她往上轉 90 度,就會卡到卡榫、固定住;而就定位後,就會像下圖的樣子:

 

這邊也可以看到,他的左右眼鏡片是可以根據個人狀況、來調整左右位置的~此外,在上下會接觸到人臉的部分,他也都有用軟性的海綿來做緩衝,讓觸感不會太差。

接下來,則是在內側的方,有一塊分隔左右眼的檔板,需要把他轉直。下面左邊的照片,就是他本來的樣子,而轉 90 度後,也會有卡住的感覺,這時候會變成下面右圖的樣子。

 

之後,就是要把手機放到他的前面、卡住後再關上上方的安全扣環、開始使用了~下面的照片,就是他的安全扣環的照片,下面右圖,就是扣好之後的樣子(不過這邊還沒放手機就是了)。

\ 

而把手機放進去的部分,基本上是像下方左圖一樣。可以看到,他的外層(照片上方),是用延伸出去的塑膠、來勾住手機的背面;在這邊會接觸到手機的地方,他都有貼一層類似絨布的材質,可以避免刮傷。至於內層的部分,為了防止塑膠刮到手機的正面,則是在四個角落,都加上灰白色的軟墊,來做為緩衝。

 

上面右圖,則就是把 Heresy 的 Sony Xperia Z1 Compact 放進去的樣子。

而在要把手機放進去的時候,也會碰到這東西最大的缺點,那就是他能裝的手機很有限…

Heresy 的 Z1 Compact 是 4.3" 的手機,算是勉強踩到他大小的下限,如果在小一點的話,應該就會碰到手機寬度不夠、碰不到他灰色的軟墊的狀況。而且,在 Heresy 有安裝手機殼的狀況下,其實有點算是踩到他厚度的上限,要裝上去有點麻煩、也有點緊;所以如果手機比較厚的話,在安裝上可能也會有問題。

  

而由於他的上下用來勾住手機背面的部分,也都是用硬的塑膠,所以對於較大的手機,基本上就沒有任何彈性的空間了。像是 5.5" 的 Sony Xperia Z5 Premium 就完全塞不進去了…

相較於此,用瓦楞紙板做的 Cardboard 在使用上,似乎有更好的彈性,而且可以更簡單地把手機放進去。

總之,都裝好了之後,接下來就可以看了~在操作上,他並沒有提供磁環,所以沒辦法直接在外部操作手機,不過,他在底部、手機的前方挖了一個算是滿大的洞(下左圖),讓手指可以直接申進去、去處碰螢幕;雖然不能說很方便,但也算是堪用了~

 

不過,個人覺得比較悲劇的,是他左右大小設計得有點太小了…像是 Heresy 的眼鏡就會太寬、沒辦法卡進去…所以如果要看的話,要不就是得把眼鏡拿掉、不然就是要離遠一點看;對 Heresy 來說,不管哪種方法,都會影響顯示效果…

下面的照片,則是透過透鏡看到的效果:

 

基本上,他的鏡片品質還算相當好周圍的模糊程度比之前兩款 Cardboard 都小許多!而鏡片可調的設計,應該也讓他可以更好地最佳化。

但是,他用來分隔左右眼視線的檔在 Heresy 來看算是明顯地過小!當視線往左右偏的時候,很容易就會看到另一眼的畫面、造成立體視覺上的影響!在 Heresy 來看,這點是可以、也是需要改進的。

他的頭帶的部分,是採用可調整長度的鬆緊帶,在兩端有還不錯的金屬夾,用來固定在裝置上。

  

固定的地方,是裝置靠眼睛的那側的上緣,有一條直線的洞,就是用來給他夾的。

 

基本上,他的頭帶的質感算是不錯,不過可惜的是只有綁住後面,所以並沒有辦法很有效地避免整個裝置往下滑…如果她也是採用「T」字型的帶子,連頭頂都有支撐的話,應該效果會好一點。

整個下來,個人會覺得,這款 Archgon VR-3D01 的用料應該算是還不錯的!像是以最重要的鏡片來說,他的光學性質是 Heresy 現在用過的三款產品中最好的!

但是,雖然他在不少地方感覺是都有用心在細節上,可是還是有不少缺點:

  • 他能支援的手機大小被嚴重地侷限
  • 在放置手機的難度比一般的 Cardboard 來的高
  • 中間分隔左右眼視線的檔板過小
  • 左右邊太窄,戴眼鏡的人可能無法使用

Heresy 現在也很認真地在考慮,要不要把它上方的固定架切掉,自己想辦法用類似 Cardboard 的方式來固定手機,這樣應該可以解決前面兩個問題。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