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 webcam 簡測:Minoru 3D Webcam

| | 0 Comments| 09:15
Categories:

這次來測試的是新拿到的玩具,雙鏡頭的立體網路攝影機:Minoru 3D Webcam!顧名思義,他就是在同一個 webcam 上,做了兩個攝影機,藉此來同時截取左右眼兩個不同的影像,來達到立體的效果∼而就該公司號稱,這也是第一個這樣概念的產品了(Heresy 自己有拿兩台 Webcam 土炮過啦…)。

他的基本規格大概如下:

  • 2 個 640 x 480 的 CMOS 感應器,搭配高畫質廣角鏡頭
  • 內建麥克風
  • 可以輸出 800 x 600、640 x 480、352 x 288、320 x 240,最高 30fps 的影像
  • 輸出模式包含:2D、anaglyph(紅藍)、交錯式、Picture in Picture、Side by side 等模式。

而他的包裝大概就像右上圖一樣(背面照)。裡面除了 Webcam 本體之外,還附了一張超簡單的說明書、一片光碟,以及五隻紅藍眼鏡;雖說這種眼鏡的成本很低,但是他附的量還是讓 Heresy 有點嚇到了∼(話說,不夠的話,其實可以考慮自己買玻璃紙來 DIY)。

他的鏡頭外有半透明的圓形,可以旋轉他來各自調整兩個攝影機的焦距;而在攝影機有使用的時候,這個半透明的部分也會發光,作為警示,免得被偷錄了都不知道。左下的照片,就是沒在使用時的照片;又下則是兩個攝影機都打開始用時的狀況。

而這隻 webcam 的腳架的部分,是前二後一的設計,再加上他脖子的部分也有相當的活動範圍,所以基本上是有滿大的調整範圍的。腳架內測也有做防滑的設計,所以要放在液晶螢幕上,基本上問題不大。

而紙本的簡易說明書(右圖)的部分,基本上可以稱得上是無字天書了!除了產品的基本說明外,其他地方還真是一個字都沒有,是完全靠圖來表示的…

不過基本上安裝還算方便啦∼只要把 Webcam 接上去,再裝好光碟內的驅動程式,以及應用程式,就大功告成了。在程式的部分,他也有設計線上檢查更新的功能,有找到新版會主動告知,算是不錯的設計。

而在完全安裝完成後,應該是可以在系統中看到三個新的視訊裝置;包含了兩個實體的攝影機(Vimicro USB2.0 UVC PC Camera),以及透過 Minoru 的程式合成兩個影像的虛擬 Webcam:Minoru 3D Webcam。
左圖就是 VirtualDub 在擷取模式時,所有能抓到的裝置;其中 1, 2 就是實體的攝影機,3 則是要使用的 3D Webcam。

基本上,一般的程式應該都可以修改設定來直接使用實體的攝影機,不過一般狀況來說,應該是使用他所虛擬出來的攝影機就夠了。而另外,透過 Minoru 的應用程式,也可以動態地調整這台虛擬 Webcam 的呈現結果。

Minoru 3D Webcam 本身提供的控制界面,主要大概就是常駐在工具列右下角的選單(右圖);除了「Setup Wizard」可以提供兩台 webcam 的調整外,選單裡的 Align Camera 的部分,也可以更簡潔地調整兩台攝影機的相對位置(用數位的方法)。

Wizard 的設定,基本上步驟大概如下:

而 Align camera 就是單純調整相對位置了∼界面也很簡單,就只是像右邊的照片一樣而已。

在 Mode 的部分,則是可以切換他的模式。包括了 3DPicture in Picture2DSide by Side 四種;在 3D 裡還有 anaglyph(紅藍)、interlaced(交錯式)可以選,Side By Side 則是有提供左右右左兩種。比較可惜的是,他的 anaglyph 只能選擇單一顏色組合,不能選紅綠之類的,Side By Side 也沒有上下的選項。

而在 Output 的部分,可以發現他的解析度除了外盒上提及的那四種外,還有一些其他的解析度可以用,包括 160 x120、176 x 144;而為了可以輸出 side by side 的影片,他也可以設定輸出成 640 x 240、704 x 288、1280 x 480 這三種雙畫面的影片。

除了設定用的程式外,他也還有提供一個專用的程式,可以簡單地用來錄影、拍照(就是左圖);他可以將影片錄為 ASF 或未壓縮的 AVI 的格式。不過簡單規簡單,某方面來說,它的設定功能感覺上就略嫌不足了…總之,接下來的影片,都是用這隻程式直接錄的。

第一個短片,就是這幾種模式間切換的影片;依序是:anaglyph、interlaced、PiP、2D、Side By Side(左右、右左)、最後是開了 squashed 的 side by side。

第二個短片,則是調整相對位移的過程影片。可以發現,由於是數位是的調整,所以影片的可視範圍是隨著位移的增加而越來越小的(可以看做他會把沒有重疊的部分完全塗黑)。

接下來,是一段紅藍影片的錄影

最後,是一段 side by side 的影片,可以自行透過 YouTube 的立體功能,自由地調整顯示的方法。不過由於嵌入網頁後,就沒辦法選擇了,建議大家還是直接到 YouTube 看

大致上呢,他的立體效果是會出來的!如果習換紅藍眼鏡的立體的話,應該是可以看到滿好的立體效果∼不過,Heresy 個人始終覺得彩色立體很傷眼啊…

基本上的測試,大概就到這邊吧∼接下來,做些簡單的總結了。

在 Heresy 來看,這款 Webcam 的好處,是他提供了一個相當完整、便宜的立體拍攝的解決方案;由於直接配置了兩個攝影機,而且也搭配了對應的軟體提供必須性的功能,所以其實在一般使用上,應該算是相當足夠了∼考量到一般使用者沒有特殊的立體螢幕,它也可以使用最簡單的彩色眼鏡來使用;而考量到有立體螢幕的人,它也可以將影片錄製成 side by side 或 interlaced 的形式,方便影片的傳播。這些軟體上的功能,都是自己 DIY 時需要克服的部分。
(如果有用 iZ3D 立體螢幕的人想要搭配這款 WebCam 來使用的話,可以參考《立體網路攝影機Minoru 3D Web Camera 搭配iZ3D立體螢幕首測》這篇文章來進行設定。)

而缺點的部分呢,Heresy 覺得最大問題,是他兩個攝影機的角度,並沒有辦法做調整,所以導致在調整相對位移時,只能用數位的方式,這也導致影像的可見範圍變小;這一點或許式設計上的考量,但是 Heresy 希望可以有更好的解法。
再者,在紅藍模式下由於要進行混色的動作,感覺對於電腦 CPU 資源吃的可能並不小;由其當解析度調高時,可以看到 CPU 使用率提高不少。對於較低階的電腦會不會有影響?這點可能要注意了。
另外,由於它本身的設計目標就是 webcam,所以對於要拍攝期它的立體影片來說,可能會有些限制;不過這就算式設計上的不同了∼

整體來說呢,如果現在就想要玩簡單的立體影片拍攝的話,這個 3D Webcam 絕對是個相對方便的東西!尤其只是想嘗嘗鮮的話,富士 W1 雖然功能強大許多,但是其的成本其實並不低;而自己土砲建置的話,又有些技術門檻須要克服。在這些考量下,Minoru 3D Webcam 這款產品,應該算是 C/P 值相當高的玩具了∼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