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Gear VR 簡單體驗

| | 0 Comments| 11:56
Categories:

Samsung Gear VR(官網)這東西,是 Samsung 針對自家手機所推出的虛擬實境觀看裝置;在 Heresy 來看,基本上也是 Google Cardboard(參考一參考二)的一種延伸。

他主要是針對自家的 Note 5、S6、S6 Edge、S6 Edge 這幾支手機,專門設計的一個頭戴顯示器的殼;而也由於是專門為了自家手機而設計,所以他就可以無視相容性,而玩一些特化的東西了~

不過,Heresy 自己沒有 Samsung 的手機,所以當然也不可能買這東西;這次體驗,實際上是之前跑去新竹順發買 USB Hub 的時候,看到他有展示機,就拿來玩一下,順便寫個紀錄了。 :p

在現場看到的展示機,是下面的樣子:

可以看到,他是被掛在一個藍色的光球上,看來還滿顯眼的。

而和官網的圖片、或是其他人的開箱文相比,他外面還多了一層輛灰色的殼,看來應該是為了展示用、防止使用者把手機拿出來的防護殼?也因此,Heresy 也不知道他的手機是用哪一隻。

下面左圖就是它的上方的照片,可以看到中間有一個黑色的轉盤,透過旋轉他,應該是可以調整手機和鏡片的距離;基本上應該是類似在調屈光度?下方右圖則是下方的樣子。

 

下方左圖,則是內側;可以看到他的兩個鏡片凸出來滿多的~而鏡片之間則還有一個距離感應器,所以如果把它拿離開眼睛,就會自動暫停,某方面來說還滿貼心的。而在周圍,則是有用軟的、像是絨布的東西做緩衝。

 

而和一般紙板做的 Cardboard 一個很大的不同,在於 Samsung Gear VR 要透過 microUSB 和手機連線,所以除了上面提到的距離感應器外,他上面也還有額外的控制介面!上面右圖就是右側的控制區,這邊有五向觸控區,返回鈕、以及音量控制鈕;在控制這方面,絕對比紙板 Cardboard 好很多!

在使用上呢?它的主介面大致上會像下面的樣子:

不過在順發完的時候,不確定是設定問題,還是根本沒連上網路?所以很多東西點了都沒反應…結果最後能看的,還是只有內建的導覽影片(應該是吧?),其他的都沒能玩到。

在使用上,Heresy 第一個是覺得,果然把按鈕做出來方便很多啊!他在操作上的便利性、穩定性,基本上比紙板 Cardboard 好很多,要控制、選擇都相對方便。

不過,雖然他號稱只有 318g(不含手機),但是 Heresy 戴到頭上之後,還是會明顯地感到重量往前偏…這點基本上應該是這類裝置短時間內無法解決的了。

而在視覺效果上,他的鏡片感覺果然是比較好的!雖然在邊角還是會有點糊掉,但是整體來說,影像的銳利度,是目前 Heresy 玩過的類似的裝置裡最好的~

但是,雖然理論上它的解析度應該是 2560 x 1440(這四隻支援的手機似乎都是這個解析度),但是在戴上觀看時,還是可以明顯地看到像素點;而且因為 AMOLED 排列的不同,感覺上看到的會是對角線的紋理。看來如果要完全看不出像素,應該還是得上到 4K 了吧。

另外,Heresy 總覺得他的左右眼隔離似乎還是沒有做得很好?在極端視角的情況下,Heresy 會覺得看到的另一眼畫面的邊緣…這點或許和他的手機位置可以調適有關係的吧。

至於舒適度呢,個人覺得…戴 Gear VR 好悶啊…Heresy 明明沒有戴上很久,但是拿下來的時候,基本上臉上已經有汗,而眼鏡上也有一些霧氣了…如果長時間使用?恩,應該沒辦法吧。

最後,整體來說,Gear VR 不虧是特製款的 VR 裝置,效果果然不錯!但是,這個代價也不便宜,他的官方定價是 3,490,相較於一般 Cardboard 只要不到 500 元,價格可以說是天差地遠。

值不值得?個人是覺得…光是鎖定 Samsung 自家的旗艦機,客群就已經少了,而額外還要 3K 的價格…恩,除非真的有殺手級應用,不然還是買個厚紙板隨便玩玩就好了~ XD

參考: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