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2016 程式開發相關消息

| | 0 Comments| 11:15
Categories:

這篇算是稍微整理一下,微軟在 Build 2016 大會上(官網),一些關於程式開發的新消息。

在 Heresy 個人來看,這幾年微軟一個很大的方向,應該就是「跨平台」吧…包含前幾天的《Windows 10 將可以跑 Linux 的 Bash shell 和 Ubuntu 的程式了》,以及更早的 Visual Studio Code 在內,微軟現在似乎越來越主動走向 Linux 社群了…

而這篇的重點,則包含了新的 Visual Studio “15” 預覽版,Visual Studio 2015 Update 2,以及 Visual C++ for Linux Development、C/C++ extension for Visual Studio Code;而在 .Net 那頭,更是喊出了「開放、跨平台、免費」的口號(參考)。


Visual Studio “15” 預覽版

微軟目前最新版的 Visual Studio 版本是 2015、但是其版本編號是 14,而 “15” 就是下一代的 Visual Studio 了~目前微軟也已經是出了他的預覽版,讓有興趣的人可以下載試用了。

他的官方網站是:https://www.visualstudio.com/en-us/downloads/visual-studio-next-downloads-vs.aspx,而其新版功能的變化列表,則可以參考官方的變更紀錄(連結)。

以 Heresy 主要在用的 Visual C++ 來說,在 Visual Studio 15 的預覽版,主要還是提高 C++ 編譯器對於 C++ 11、C++ 14 等標準的相容性,另外也針對還沒完全定案的 C++17 做了初步的相容。根據官方的說法,最值得注意的更新,是支援 Variable Templates,以及對 constexpr 的改進。而在標準函式庫的部分,他也號稱幾乎支援了 C++11、C++14,還有 C++17 草案的所有功能。

此外,Visual Studio “15” 也包含了「Clang/C2 Platform Toolset」,讓開發者可以在 Windows 進行跨平台的程式開發。


C/C++ extension for Visual Studio Code

官方介紹是《C/C++ extension for Visual Studio Code》。Visual Studio Code(官網、目前還是 Beta 版)是微軟在 2015 年推出的另一套程式開發軟體;他基本上主要是程式碼編輯器,功能雖然比不上 Visual Studio,但是他可以在 Linux 和 Mac OS 上使用。(參考

他最初在 C/C++ 的程式開發上,只有提供語法 highlight 的功能,並不支援專案建置、或是除錯(debug),所以如果是要開發 C/C++ 程式,感覺這並不算一個合適的工具。

而現在微軟則是針對 Mac OS X 和 Ubuntu 推出了「C/C++ extension for Visual Studio Code」(連結),讓開發者可以使用 Visual Studio Code 針對 C/C++ 程式來除錯了!

不過,這個方案目前並不支援 Windows 平台,所以 Windows 的開發者,還是去用功能完整的 Visual Studio 吧~


Visual Studio 2015 Update 2

針對目前的 Visual Studio 2015,微軟也正式推出了第二次的更新、也就是 Update 2,其下載網址是:Visual Studio 2015 Update 2

在變更的部分,理論上它主要是大量的錯誤修正,以及部分新功能、或是改進。官方的變更紀錄,可以參考官方文件(連結);不過…總覺得在 Visual C++ 的部分,和 Visual Studio “15” 的內容似乎完全一樣? o_O
不知道是這部分的變更是一樣的?還是是編輯文件時沒處理好?

其他 C++ 部分的變更,也可以參考:


Visual C++ for Linux Development

其實之前微軟就有提供擴充套件,可以在 Windows 上,透過 Visual Studio 去針對 Linux 上的 C/C++ 程式進行遠端偵錯了。(參考《使用 Visual Studio GDB 擴充套件在 Visual Studio 上遠端偵錯 Linux 上的 C/C++ 程式》)

而現在微軟則是更進一步,透過新的擴充套件,讓開發者可以直接使用 Visual Studio 開發 Linux 的程式!官方的介紹是《Visual C++ for Linux Development》這篇文章,所需使用的擴充套件則可以在 Visual Studio Gallery 下載(連結)。

要這樣玩,在 Linux 的機器上, 需要有 openssh-server、g++、gdb、gdbserver 這些工具;而 Visual Studio 則會透過擴充套件的功能,透過 SSH 和 Linux 電腦連線。之後,就可以直接在 Visual Studio 中編輯程式、並進行除錯了~

看來比較討厭的地方,是他必須要用特殊的專案類型,不確定是否有辦法把現有專案轉換成 Linux 專案,或是讓 Windows / Linux 專案供存?如果可以的話,應該可以更方便~

另外,Heresy 自己有試著玩過,但是不管怎樣就是連不上 Linux 的電腦…所以只好放棄了…


Visual C++ Build Tools 2015

Visual C++ Build Tools 2015 基本上是一個專門用來建置 Visual C++ 專案的工具。他和完整的 Visual Studio 的不同點,在於它沒有提供 IDE 環境,而是只有建置工具。這樣的工具基本上適合用在自動化建置的環境,比如果拿來做 nightly build 的機器上。

而在去年微軟已經有提供預覽版了,現在則是推出正式的版本,其官方介紹是《Announcing the official release of the Visual C++ Build Tools 2015》。


其他: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