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r 的 Windows Mixed Reality 頭戴式顯示器、開發版開箱

| | 0 Comments| 09:30
Categories:

鏡頭之前在《Windows 10 1709 秋季創作者更新正式發布》中有提到,微軟喊了一陣子的「Windows Mixed Reality」(官網)、終於算是正式上架了~而在美國的 Windows Store 上,也已經買的到了(連結)。

雖然 Heresy 個人覺得微軟喊的「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實際上只能算是和 HTC Vive 這類產品同等級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但是基本上由於微軟的 Windows MR 架構基本上還是有幾點優勢在,所以個人還算滿有興趣的。

在 Heresy 來看,Windows MR 主要的優勢包括了:

  • 採用「Inside-Out」的追蹤技術,可以在不需要外部裝置的狀況下,做房間規模的位置追蹤
  • 軟硬體設定相對簡單
  • 售價相對低廉

<!–more–>

至於綁死在微軟的平台上算不算優勢呢?個人覺得就見仁見智了。 ^^"

而本來台灣是沒有正規管道可以買到 Windows MR 頭戴式顯示器的,所以雖然 Heresy 有興趣,但也沒什麼辦法。不過,前一陣子 Acer 在台灣上架了該公司的 Windows MR 頭戴式顯示器的開發版本,而且售價只要 9,900 元(FacebookPCHome)!所以 Heresy 就先買了一組來玩看看了~

不過,這邊也提醒一下,Acer 也規劃十一月下半會開始販售對應一般使用者的正式版,不但頭盔的形式會略做改變,也會附上微軟的 Motion Controller。當然啦,由於多了控制器,售價應該也會拉高點就是了;但是在操作體驗上應該是會差很多的。

Acer 的 Windows MR 頭戴式顯示器開發者版本的型號是「AH100」,基本規格如下:

  • 顯示器:2.89" Impulse BL LCD x2
    • 解析度 2,880 x 1,440(單眼 1,440 x 1,440)、像素密度 706ppi
  • 可視角度:95 度
  • 更新頻率:60Hz with HDMI 1.4、90 Hz with HDMI 2.0
  • 兩眼瞳距:63mm、可靠軟體調整 ±8 mm
  • 內建陀螺儀、加速度感應器、磁力計(羅盤)、接近感應器
  • 兩個追蹤用攝影機
  • 輸出:3.5mm 耳機孔
  • 輸入:HDMI 1.4 / 2.0、USB 3.0,線長 4 公尺
  • 大小:195.8 x 384.2 x 143.4 mm
  • 重量:不含線材 360g

相較於 HTC Vive 的規格,Acer AH100 的螢幕解析度略高(1,440 x 1,440 > 1,080 x 1,200)、但 FoV 則相對小(95 < 110),算是各有優缺點了。另外,Acer AH100 在設計上比 Vive 輕巧許多(360g < 555g),相對的也少了一些硬體上的調整功能…

接下來,就是開箱照了。

或許因為是開發版吧?AH100 的外盒相當簡單、樸素。在盒子的上方印有產品的外觀,側面則有 Acer 和 Windows 的商標(其他幾面也有一點字)。

外盒 側面

在盒子的底部,則有貼上一張黑色貼紙,上面有公司資訊、以及大量的條碼;另外,這邊也可以看到,他除了「AH100」外,還有另一個型號是「H7001」。

標籤 內容物

而打開盒子後,把上方保護用的保麗龍拿走,就可以直接看到用塑膠袋包著的 AH100 本體了~

本體,沒其他硬體了 簡單的文件

而除了 AH100 的本體外,盒子裡面其他的東西,也就只有一份簡單的文件而已,東西算是相當地少。

下面就是把本體從塑膠袋拿出來的樣子了~

本體,開發版

他的基本設計,是本體是黑色的,前面和兩側有亮面的藍色殼,正面中央則還有一條黑色的框。

下面左圖是 AH100 的正面,可以比較清楚看正面的樣子。

正面 裡面有很多圓洞

藍色的亮面殼基本上有點像是想做出鋼琴烤漆的效果,不過個人覺得質感不算非常好;在上半部有印上「acer」的商標、下半部則是有「Windows Mixed Reality」的字樣。

而中間黑色的框,則是比較有層次的設計;它裡面是黑色的零件,外面則是在裝上一層黑色半透明的殼,相對地不會那個單調。上方右圖可以看到,在內部的零件也有做出許多圓形的凹洞,理論上應該是純粹裝飾用的吧?

在這個黑色框的兩側則各有一個攝影機,是拿來做 Inside-Out 的環境追蹤用的;Windows MR 之所以能夠定位,就是靠這兩個攝影機了~

鏡頭 底部

上面右圖則是由底部往上看的樣子。

再來,則是他的頭帶。他的頭帶的形式和 HTC Vive 差很多,比較接近 PS VR。

一般戴上使用時,會是下方左圖的樣子;而由於頭戴有兩段式可調的角度,所以如果臨時要看外面的東西的話,可以把前方本體的部分掀起來,變成類似下方右圖的樣子。

戴起來的狀況 可以掀起來

他在轉動時,會有明顯的段落、以及卡住的聲音。在持久性的強度上‥恩,個人有點擔心。

不過,這樣的設計,基本上算是比 HTC Vive 方便不少~但是相對的,個人覺得戴上厚的穩定性似乎也略差就是了。

而頭戴的鬆緊調整,則是靠下面左圖的結構。他基本上是用單向卡榫的設計,要拉緊的時候可以直接拉,要放鬆則是要壓住上下藍色的按鈕,才能放開。

頭戴的固定器 內側

以個人玩了一下的經驗來說,要放鬆還算簡單,但是要拉緊就得稍微練一下了。

同時,上面右圖也可以看到,在額頭的地方它有做軟性的緩衝材料,讓戴起來更舒適一些。而實際上,由於它的重量更輕了,所以戴起來感覺,是比 HTC Vive 來的更為輕巧的~

下面則是往內側看的樣子。下面左圖會是藍色的,是因為保護貼還沒撕掉,撕掉後就是下面右圖的樣子了。

內部 內部、保護貼撕掉

而他的透鏡和和 HTC Vive 一樣是使用「菲涅耳透鏡」(Fresnel lens、維基百科),有許多同心圓。

鏡片特寫 開發版

另外,在本體兩側的上下,都可以看到有三條凹下去的縫;實際上他是中空、通道內部的,內側是以海綿來做遮光。沒理解錯的話,應該是為了通風而設計的吧?

在本體右側,則可以看到一條線從本體拉出來,然後稍微固定在頭帶上;這條線之後會分成 HDMI 與 USB 3.0 兩條,是用來接到電腦的。

線只有一條 HDMI 與 USB 3

AH100 的線長是 4 公尺,個人是覺得算是略短,有需要的話可能得自己想辦法延長了。

而在另一側,則是有個不是很起眼的洞,就是 3.5mm 的耳機接孔;Heresy 一開始沒有看文件,還沒有找到這個洞呢…

 不明顯的耳機孔 接上耳機

最後,下面左圖是他的說明文件裡面簡易的部件說明。

部件說明 本體


開箱的部分就先寫這樣了~下一篇會有安裝、設置的紀錄,以及一些使用感想。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